◇(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电动车文化形成还需要多久?

时间:2015-08-18 12:17:20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昊泽

严格意义上来说,发源于草根的电动车并没有形成电动车所特有的文化。自行车是以骑行文化为主,电动车虽以自行车为基础,但却不相同。如今,提到电动车,人们第一印象是“方便与闯红灯”,但电动车的文化是什么,我们仍说不出来,因为它还没有形成。

个人魅力代替企业文化

得益于行业早期的快速发展,电动车企业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但是行业爆发式的增长并没有让企业由大到强,反而让大部分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失去原有的霸主地位。

现阶段,行业格局虽基本稳定,但行业内部内斗现象仍在发生。几大品牌各盘踞一方,小品牌偏安一隅,就好比大诸侯与小诸侯,既然稳住现有的地盘,又想继续扩展。大诸侯想一统天下,小诸侯想变成大诸侯。

只顾着打仗抢地盘,怎么可能有时间去考虑文化。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行业初期,属于生存艰难的阶段,企业考虑把电动车卖出去才是王道,别的都不想。

此时,企业的领军任务的个人魅力就等同了文化功能,个人魅力成为了企业内部文化发展的关键。这一阶段,行业基本上是靠自觉、靠理想而发展,尽管没有完善的监督与管理体系,但是这种自我的规范成为了一道准则。

当个人魅力代替了企业文化,那么掌舵人的自我修炼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己及身,这种自发的、言传身教的创业文化带领行业向前冲。

 市场越来越庞大,自行车王国已变成了电动车王国,大众的生活习惯已经被电动车所改变。此时,市场极为混乱,低价成为了唯一的手段。价格战虽阻止了行业文化的发展但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进程,大批电动车企业倒闭退出市场

固步自封的观念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问题,同时行业的抄袭之风愈演愈烈,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创新成为了救命的稻草。

 这也是电动车行业的一大陋习,抄袭之风从未间断。除了少部分企业,真正做到创新的电动车企业寥寥无几。对于小品牌而言,习惯了抄袭,习惯了仿冒,习惯了拿来主义。此时,部分企业开始注重企业的内部文化建设,开始走品牌建设之路。

企业文化代替行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的初期,有些企业只是局限地了解为喊口号、办活动,这种肤浅的做法主要是因为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祟。大多数企业对企业文化没有清晰的概念时,只有诸如少数的企业如爱玛、雅迪、新日、绿源等部分企业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已树立了各自的企业文化,并从中受益。

企业文化的形成让企业产品销量迅速提升,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成功的核心。当企业走过了盲目与冲动渐渐回归到了理性,比如企业内刊、企业文化建设的评选都是最好的佐证。  

这些给企业带来的是市场综合实力的比拼与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市场考验的是企业内部的快速反应能力与执行力,这些都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品牌力推动可谓居功至伟,也让消费者朗朗上口并深入其中。如今,企业文化前边已经悄然贴上了“公益”的标签。爱玛、雅迪、新日、绿源等都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纳入企业文化中,向社会展示了“企业公民”应具有的社会形象。

文化具有潜移默化与塑造的作用,它是员工的信念之所在,它也是员工的动力所在。企业“人品”决定产品品质的观念已经被用户所认可。

目前,电动车行业共同的文化就是公益文化,别的尚未形成,假以时日,我们应该可以看到更多的共同点。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