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避免骨干人才“出走” ,卫浴企业自有留人妙招(图文)

时间:2015-08-14 09:46:17  来源:中华卫浴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些日子,家居行业的高管离职风潮闹得沸沸扬扬,这让同属一脉的卫浴企业心慌不已。众所周知,专业人才缺乏一直是卫浴企业的“心病”,经济新常态下,优秀人才对企业的正常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卫浴企业要想让人才死心塌地的为自身发展做贡献,那还得看有没有留人的本事了。

避免骨干人才“出走”卫浴企业自有留人妙招(图片来自网络)

  能否系统地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降低人力资源开发的盲目性,提升人才的效用并保持低库存、均衡的人才供给,以及实现组织能力的提升,关系到卫浴企业战略能否实现和企业经营的成败。因此,不少企业各出奇招“留人”然后打造人才供应链系统。

  一、企业文化留人法

  因专业的冷门在卫浴行业最缺乏的应该是卫浴专业设计师。而企业面对这样的情况往往选择的是“留人再说”。在留人方面,卫浴企业大部份选择高新、高福利这样的方式去留人,也有企业选择运用卫浴企业文化这样的方式去留人。

  成功的卫浴企业文化对于卫浴企业员工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时比物质的激励更为有效。卫浴企业文化是一定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下的卫浴企业,在一定时间内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稳定、独立的价值观以及以此为核心而形成了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群体意识,风俗习惯。一个卫浴企业的文化,尤其是强文化,会强烈影响一个卫浴企业对员工的根本看法,并影响该卫浴企业的领导风格、领导方式、组织的结构及其关系、卫浴企业控制职能的应用方式。而这些都是卫浴企业能否有效吸引住人才的主要影响因素。

  二、企业股权留人法

  除了这个卫浴企业文化留人的方式,另外一种那就是“运用股权”。具体方式有五种。

  在吸引人才方面卫浴企业还可以顺应卫浴企业改革的潮流,以建立现代卫浴企业制度为契机,在"产权明晰"上下功夫,制定多样的、具有吸引力的股权政策。通过将个体的利益和卫浴企业的利益统一起来办法,从而在公司内构建“利益共同体”,增强人才的责任心,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

  1、期股权:即卫浴企业向人才提供的一种在一定期限内按照某一既定价格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这种政策主要适用于上市公司(股票容易变现)或行业和卫浴企业都处于成长期(未来期望值高)的情况,其实施要点是工作绩效的评价,以及与工作绩效相对应的股权的大小。要保证其具有吸引力,同时必须保护卫浴企业利益。

  2、干股:即卫浴企业送给人才的一种特殊股权,可以享受分红但不拥有产权。它实际上是一种用股权将资金、技术、管理等进行有机结合的经营机制。

  3、岗位股权:即一种只与岗位对应的股权。通常的做法是建立职工持股会,但这里作为吸引人才的一种条件,更注重其吸引力和激励力。宜与期股权配合使用。

  4、贡献股:即根据员工对卫浴企业的贡献而给予的一种股份。适用于进行产权改革的卫浴企业。

  5、知识股:即根据人才的知识背景或特殊技能而给予的一种股份。其具体做法是卫浴企业在总股份中分出一块专门用于吸引人才,该项的要点是对人才价值的合理评价,以确保卫浴企业和人才双方的利益。

  每个卫浴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引用股权的形式必然各不相同。卫浴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创造恰当的非物质的条件,是吸引人才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在卫浴行业亟需人才的时候,与其辛辛苦苦去挖人或者招聘,不如留住现有人才,为企业服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