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邮政企业文化行为、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解析(图文)

时间:2015-07-23 15:22:40  来源:中国邮政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中国邮政企业文化体系

 

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的目标任务

6月24日,集团公司召开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启动行为和视觉识别系统的研究建设工作。 

邮政企业文化包括三大部分内容,除理念识别系统外,行为和视觉识别系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理念识别系统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是精神的引领和行动的方向,是企业的“心”;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是理念识别系统的外在表现,是企业的“手和脸”。“心”和“手脸”相连,共同推动企业文化落地。为使广大职工能够及时深入了解邮政企业文化的建设情况,请看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组的邮政企业文化行为、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解析。

建设背景 

(一)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是中国邮政统一的企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中国邮政党组办发〔2013〕17号)的要求,在理念识别系统确立以后,应按照统一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开展企业组织行为、干部员工行为、企业静态视觉形象和动态传播载体等文化系统建设,构建企业行为识别系统与视觉识别系统,从而形成以理念识别系统为核心、三大系统有机结合的完整的统一邮政企业文化体系。 

(二)建设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是推动企业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 

企业文化建设重在将企业管理上升到文化管理的层面,进而有效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具体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核心理念,通过组织行为、员工行为、视觉形象和传播载体等,将企业的战略落到实处,确保目标得以实现。这就需要通过系统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在文化理念的引领下,建立先进高效的企业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把核心理念融入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让文化渗入和引领企业战略与经营管理,从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和文化软实力。 

主要目标 

在邮政理念识别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建设以“三个模型、五个模块”为主要内容的行为识别系统与视觉识别系统。 

邮政行为识别系统是邮政核心价值理念在企业组织行为和员工行为的具体体现,可概括为“三个模型”,即邮政员工行为模型、邮政领导者行为模型、邮政组织行为模型。 

邮政视觉识别系统是企业价值理念和企业行为的视觉表现和动态传播,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具体为“五个模块”。一是静态视觉模块。以《中国邮政企业形象管理手册》为基础,建设形成邮政静态视觉模块。二是动态视听模块。以会议、文件、纸媒、网媒、形象宣传片、教育培训等各种载体为媒介,建设形成邮政动态视听模块。三是文化活动模块。以彰显邮政文化特色为重点,对邮政各类文化活动进行系统的文化包装,形成文化活动模块。四是邮政榜样模块。以发挥榜样作用、讲好邮政故事、传播邮政文化为重点,对邮政榜样群体进行文化包装,传承和弘扬先进典型和劳模精神。五是环境建设模块。以优化邮政企业生产环境、改善工作条件为重点,在生产、工作、楼舍、院落等环境中植入文化元素,进行文化包装。 

在“一个理念系统、三个行为模型、五个视觉模块”建设的基础上设计制作《中国邮政企业文化手册》,将邮政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的内容文本化,形成统一的邮政企业文化体系的物化成果。 

具体任务 

(一)行为识别系统建设 

建设员工行为模型。员工行为模型是对邮政企业员工行为的模型化概括。拟对接人力资源部的人才规划项目,将人才测评的标准要素进行概括提炼,形成邮政员工的行为规范。 

建设领导者行为模型。领导者行为模型是对邮政企业各级管理者行为的模型化概括。拟对接现有的邮政领导力素质模型,对其进行补充完善和文化提炼,形成邮政领导者行为规范。 

建设组织行为模型。组织行为模型是对各级各类邮政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基本经验和工作方法的模型化概括。组织行为模型建设重点是梳理提炼邮政企业在战略谋划、科学决策、商业模式、运营模式、选人用人、组织架构、制度规范、团队建设、激励约束和危机管控等方面的基本模型和制度经验,形成邮政组织行为规范。 

(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静态视觉模块建设 

以《中国邮政企业形象管理手册》为基础,提炼形成企业文化静态视觉系统。 

动态视听模块建设 

对邮政动态传播载体(包括会议、文件、纸媒、网媒、形象宣传片、教育培训等)进行文化功能提炼,形成企业文化有效传播平台和渠道。 

文化活动模块建设 

对中国邮政各类大型主题活动进行文化包装,形成以活动为载体的企业文化传播渠道。 

邮政榜样模块建设 

对中国邮政各级各类榜样群体的选树表彰活动进行文化功能提炼,建立邮政榜样数据库,弘扬邮政优良传统,形成以邮政榜样为载体的文化传播模块。 

环境建设模块建设 

对各级邮政企业的工作、生产、楼舍、院落等环境建设提出规范化要求,植入邮政文化元素,彰显邮政特色文化环境。 

(三)设计制作中国邮政企业文化手册 

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进行文本化设计包装,形成便于宣贯、易于传播的实物化成果。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