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中国建材优秀企业文化的传承实践

时间:2015-05-20 10:13:15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王广珍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其思想和道德精华,是当代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企业文化建设和传承与此一脉相承,广泛地影响着企业的全面发展。

  以中国建材为例,在企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重组了上千家企业,连续入围世界五百强,稳居全球建材企业第二,就是靠着一套以包容为特质的企业文化,将不同所有制、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中国建材企业文化完全符合联合重组这种发展方式的需要,并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文化保障。企业掌门人宋志平董事长曾经说过:“对于企业而言,最有力量的武器就是凝聚人心的思想和文化,用先进的文化指引心灵,用规范的制度约束行为。”如何传承优秀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呢?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继承优秀企业文化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必须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对于企业文化而言,这个道理是相通的。做好企业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应把握好“两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现代性与传统性的关系。对于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存在合理内核,又具有旧时代要素的内容,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明显不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内容,要加以扬弃。在企业文化的发展创新过程中,我们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不断赋予企业精神、企业作风新的内涵。

  近年来,中国建材将企业文化的传统元素与企业管理的现代元素相结合,对企业文化赋予了“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企业使命、“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三宽三力”的人文环境、“敬畏、感恩、谦恭、得体”的行为准则,挖掘了中国建材精神和作风的时代价值。这样的文化符合市场经济和行业发展规律,以及企业文化的沿革和成长逻辑。

  二是把握好统筹兼顾和以点带面的关系。在继承和发展优秀企业文化过程中,应坚持统筹规划先行,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文化建设规划,丰富完善体系框架,重点在培养核心价值观、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使文化建设“发展有方向、建设有目标、工作有计划、效果有评价”。

  中国建材在文化建设中,坚持将企业优秀文化融入干部培养、形势任务教育的全过程;持续量化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持续打造基层文化品牌,真正做到弘扬优秀传统,筑牢思想基础,培育精神家园,不断推动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让优秀企业文化活起来

  让企业文化活起来,使之更具生命力,是文化建设自身的内在要求。当前,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管理增效,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形势要求,要继续运用主旋律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让企业优秀文化更加活起来,增强企业文化的存在感和现实感。

  一是用好文化建设载体。积极搭建企业文化建设平台,拉近企业文化与员工的距离,使企业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近年来,中国建材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使建材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培育出了新一批优秀员工和卓越团队,使中国建材优秀文化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二是丰富先进文化群体。积极利用主流媒体,把先进典型的事迹向社会传播,使其成为企业优秀文化的传播使者,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多年来,中国建材不断在企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培养和选树典型人物、先进集体,深入宣传引导,注重发挥好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作用,挖掘他们的优秀品质、先进做法,使其成为广大员工、各基层单位学习的榜样、赶超的目标。

  三是讲好文化故事。围绕继承优秀企业文化,征集文化故事,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周边事教育身边人。中国建材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管理实际,广泛深入进行宣传,用鲜活的事例、实干的业绩,讲述新时期集团公司群众艰苦奋斗的新历程。

  把优秀企业文化用起来

  要把企业优秀文化用起来,就要持续培育企业精神和作风,把企业文化有机植入队伍建设和经营管理,不断积累和发挥文化的正能量。

  把优秀企业文化体现在管理的方方面面。文化只有融入到管理中才更有价值。比如,中国建材推行“央企市营”、“格子化”管控等独具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使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深植于每一个干部员工的思想行为之中。

  以优秀企业文化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充分发挥文化在企业作风建设中的作用。比如,中国建材坚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过硬的作风抓好发展经营,对内运用“八大工法”,建设“六星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对外开展竞合“四化”优化市场环境,引领行业发展;各级干部带头弘扬企业精神和作风,成为“有学习能力、有市场意识、有敬业精神、有专业水准、有思想境界”的“五有”干部,通过自身的言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实现作风新转变,建设高素质职业经理人队伍。

  总之,要想将优秀企业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就要充分把握优秀文化的精神实质,使之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不断满足新形势、新任务对企业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为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文化保障。(作者系中国建材集团办公室副主任 )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