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商业银行优秀企业文化建设路径探析(节选)

时间:2015-04-08 15:46:16  来源:中国邮政报  作者:俞富强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商业银行宝贵的、潜在的无形资产和永恒财富,积极培育具有商业银行自身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对促进商业银行持续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为:一是建设优秀企业文化是商业银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凝聚全体员工的重要力量和精神支柱,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主观能动性,并提高自主管理能力。二是可以正确引导员工思想,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树立理想,坚定信念,营造商业银行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持续发展的良好人才环境与文化环境。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将在无形中推动商业银行战略的有效实施。 

商业银行优秀企业文化建设路径多种多样,笔者推荐以下几种方式 

强化领导,为商业银行优秀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商业银行各个层级(总行、省级分行、地市分行、县市支行、支行网点)、各个层面(高级管理层、中级管理层、基础管理层)应成立相应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相应地,各条线(办公室、人力部、计财部、公司部、信贷部、会计部、安保部、渠道部等)也应对照设立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小组以协调配合总领导小组的工作,切实加强对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明确分管部门、具体责任人员和责任内容,形成上下对接、层层监督和条线执行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有改善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组织体系,确保对优秀的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执行进行有效的领导和协调。 

高度重视,确保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与商业银行整体战略实施步调一致。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推动银行战略在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顺利实施。总之,只有基于对银行战略的深刻洞察与前瞻把握,才能形成真正符合商业银行发展实情、催人向上、开拓创新、勇争一流、对其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能够真正融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之中的文化体系和文化网络。 

以人为本,构建商业银行优秀的人本文化。先进的理念、优秀的思想只有被广大员工认同、接受,并成为他们的自觉行为,才会有感染力、吸引力和生命力。因此,商业银行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人的角度出发进行各个方面的尝试、创新。如探索建立“全员竞聘、末位再竞聘、空岗竞聘”的岗位竞争式的新型选人用人机制,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实现员工价值与商业银行价值的同步提升;充分以典型案例、关键事件、生动事例为企业文化传播内容,以企业文化学习会、文化娱乐活动、各项业务能力竞赛和岗位竞聘、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征文等方式、方法,多渠道、多模式并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强化员工的企业文化意识,争取员工认同,并通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有效推动商业银行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 

创新学习,构建商业银行特色的创新式学习型文化。独具特色、难以模仿的企业文化是企业保持自身优势并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学习,从理念上培养员工的学习意识、从物质和精神上强化员工学习、从文化氛围上引导员工学习,同时要持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的培训工作,建立员工周末学校、夜校、网校,有效推进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