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浅析建筑企业文化的构建路径

时间:2014-07-22 11:38:49  来源:中华铁道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晓刚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老话题,已成为越来越多的管理者亮剑突击的重要法宝。然而,话题虽旧,却常谈常新。随着竞争越来越注重细节,越来越注重客户感受,企业文化建设成效如何,直接影响企业未来发展顺畅与否。

  笔者身在建筑企业,在“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这一理念的巨大鼓舞和感召下,企业稳定持续发展,更使自己深谙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俗话说,对标先进找不足,在我们发展过程中,是否不足?是否完善?都要向行业内先进企业对标,查摆不足,缩小差距。以中建三局为例,80年度出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文化就此诞生,从文化基因中提炼,贯穿到管理全过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建筑之最”。不可否认,正是这种争先文化的内在驱使,才不断奏响了他“拔高中国”的交响曲,形成了他闻名遐迩的品牌资产,推动他不断发展壮大。

  从一个个鲜活案例中我们能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必须要加强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创新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理念,为推进企业更好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这就要求我们要从三个“找准”入手才行。

  首先,要深挖文化发展脉络,找准核心基因。每个企业从它诞生到发展、壮大,都必然有着某种特质在发挥作用,这种特质是不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反而应该成为永久的、共同的,起主要作用的因素。再以“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这一核心价值观为例,它不仅蕴含着企业的发展历史,更凝聚着企业的建筑愿景。那么,就要在这个理念上下功夫,传承企业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精神,以建造精品为目标,使建筑产品人格化,逐渐形成以质量要市场、以质量树品牌的局面,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也就会得到充分发挥。

  其次,要全面贯彻文化理念精神,找准贯彻路径。文化理念的提炼相对容易,难点和重点在于如何贯彻落实到行动中。“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换位思考,从受众的角度出发制定贯彻方案,也许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企业发展过程中,文化积累愈发厚重,相对来说创业初期的人们更能对企业文化产生共鸣,而企业后进入人员可能就需要下大力气进行宣传教育才行。如何教育?可以通过工作上潜移默化的影响达到教育目的,比如工作标准的严谨遵照,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的严格落实;可以通过职工的直观感受达到教育目的,比如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内容充实的企业画册,形式新颖的企业宣传片;可以通过增强员工自豪感的方式达到教育目的,比如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内部刊物的全覆盖宣传。只要有效果,符合受众心理,不妨多动脑筋思考,多下力气研究才行,才能真正将企业文化贯穿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

  最后,要形成品牌优势,找准文化理念升级切入口。文化理念升级是为更好补充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为未来发展提供文化动力。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管理中起主要的、决定性作用的,要根据企业不同发展时期适时补充其他理念,完善整个文化建设体系。对职工而言,当自己手中的建筑产品成为一种品牌的话,心中自豪感就会增加,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会愈加突出,这时就是文化理念升级的最好时机。要根据企业发展目标、战略规划、职工诉求、市场反应等因素,对企业文化理念进行不断丰富和完善,才能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真正做到以文化开创未来,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