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深圳净水行业拟制定地方标准

时间:2014-07-20 18:2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思 罗洁琳

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我国净水器市场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速度。但定价虚高、净水概念混乱等行业乱象也常被诟病。近日,多款知名进口净水器品牌被爆出砷超标,一时引来多方关注。

正值炎炎夏日,深圳各大商超的净水器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调查深圳净水器市场现状,发现存在多种乱象。深圳市净水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峰透露,市场乱象多来自于“无国标”。但不久后,深圳将制定地方标准规范市场

净水概念让消费者迷了眼

放眼深圳净水器市场,不少净水机品牌代理如雨后春笋。双炭净味、KDF除重金属、美容、抗癌等功效概念水铺天盖地。甚至还有不少品牌用“国际化过滤膜”作为门面,让许多消费者挑花了眼。

昨日,记者在华强北看到,一款韩国美吉直饮净水器的产品说明书介绍,该款净水器不但能除菌去异味,还能去除有害微生物,以及过滤掉重金属和致癌物质。

 “净水产品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膜技术上,特别在过滤精度方面。”据深圳一家知名净水器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产的RO反渗透净水器一般有5层过滤程序,即有PP棉、颗粒活性炭、烧结活性炭,以及反渗透RO膜、后置活性炭,能有效过滤掉重金属离子。而超滤净水器则采用超滤膜孔径,内含活性炭及打折膜两道过滤程序,它比反渗透膜要大出不少,其过滤精度相对要低一些,对金属离子等过滤无能为力。

净水器的过滤精度是不是越精细越好呢?一位多年从事净水器代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净水器市场上,商家往往以产品过滤的高精度为营销噱头。但实际上,消费者完全无需盲目追求过滤的高精度,净水器对水的过滤效果取决于滤芯孔径大小。一般净水器仅用两级过滤就可以了,一级是物理过滤,采用陶瓷、PP棉等过滤掉大颗粒物体,二级用活性炭,过滤掉有机分子和更小的杂质,让口感更好。

 “过滤太过精细的水,长期饮用不一定对身体有益。将有害物阻挡了,也将有益的微量元素阻挡了。”王先生补充说。

进口净水器售价太高

记者走访深圳多家家电卖场及商场发现,深圳市场在售的净水器种类繁多,国产与进口净水器售价差异巨大。

昨日,记者来到苏宁电器华强北分店,店内有美的、安吉尔、沁园、立升、碧水源五个净水器品牌专卖区,每个专柜分别有十几款至五十几款净水器。记者来到立升专柜,除直饮式外,专柜还售有厨房式净水器,价格在一两千元左右。

记者发现,国产净水器售价一般都在5000元以下。而国外品牌则高昂不少,如美国康丽根一款反渗透厨房净水器售价为6899元。

深圳某品牌净水器销售经理胡先生向记者表示,一般活性炭加超滤就可以处理日常饮用水问题,成本五六百元就足够。他认为眼下大多数净水器价格过高。

购买过净水器的消费者都知道,后续必须每年定期更换滤芯,这也是一笔不小的维护费用。对此,相关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净水器后,如不定期对其进行维护、更换滤芯,极易对家用出水水质造成“二次污染”。

记者调查发现,各大净水器商家宣扬的净水技术核心关键都在滤芯,而一套净水器滤芯更换成本很高。例如,较便宜的美的净水器滤芯一套售价也在五六百元。

行业拟制定地方标准

 “目前,深圳市净水器产品占有全国约30%市场份额。”王峰透露,近年来,由于国内净水器强制检测标准不够全面,普遍存在着净水器品质良莠不齐,净化效果差的问题,更有部分企业夸大净化作用,欺骗消费者,导致一些信任危机。

多家净水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净水器所使用的材质、过滤材料以及相关的零部件,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就连净水器滤芯等关键配件的制造也缺乏统一标准,也没有对口的专项质检部门,所以导致乱象丛生。

实际上,我国净水器系列国家统一标准的制订曾在2007年正式启动,但时隔7年至今仍没有正式出台。

据王峰表示,接下来,深圳市净水产业协会将推进地方标准的制定。目前,上海等城市已率先制定地方标准,不久后深圳也将出台自己的地方标准,从而优化整个市场规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