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从全峰商学院看快递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4-07-11 09:29:55  来源:茂名新闻网  作者:

近日,全峰快递宣布成立企业商学院,这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为什么是好事?因为我们看到有快递企业不再是将目光局限于悲催的价格战漩涡,而是寻找品牌突围和企业文化的差异化,当然也是快递行业首家对外宣布的专业人才培养学院。

面对诸多大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可谓是一道难题,更别说面对员工以万为单位的快递企业,文化差异、地域差异等因素导致了整体行业服务水平堪忧,消费者的抱怨不断。一方面,这源于行业的管控力度和扶持政策。另一面,企业自身文化建设和疏导是关键问题。

1993年,已发展成为超大型企业却被媒体称之为“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坟墓”的美国IBM公司,面临内部机构臃肿,自我封闭,亏空高达160亿美元等种种问题。

 面对这样一个烫手山芋,一个不懂技术却懂管理的郭士纳接过了这个烂摊子。郭士纳的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造IBM的流程,而不再把目光只盯在企业经营上。过去IBM的流程是以产品为导向、是在自我封闭的环境里设计和运营的,郭士纳大胆地围绕“以客户为导向”的理念,将流程和组织结构做出开放式的变革。结果,这使得IBM从老沃森父子的家庭文化中走了出来形成了高绩效文化。

这个案例说明什么?说明企业文化建设是从解决管理的根本问题入手的。流程与文化当然紧密相连,什么样的管理流程,实际是背后的文化理念在起作用。企业文化是管理的范畴,是企业管理层次全面、综合或核心的体现,更是企业管理的高级形式。

对于快递企业而言,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不仅是通过实践出真知,另一方面在于培训和学习。今天我们看到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与增长,也看到了供应链下游的快递企业无法满足或是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如何将一线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提升,如何将企业中级管理者管理能力拉高,如何塑造更好的企业文化,这已成为中国目前体量巨大的快递企业头疼的问题,当然也是企业再次完成重要的突破点之一。

那么我们来看全峰商学院的建设体系。

第一点,雄厚的内外部讲师队伍和优异的内训师培训体系。全峰商学院优秀的讲师队伍不仅包含内外部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和讲师,同时在培训师的竞选上拥有较强的主动性,只有在内部表现积极的讲师才可以有机会获得资格。

第二点,全峰商学院拥有系统性的认证体系,所有的讲师均会受到正式集团聘书和资格认证,这也是辅助之前讲师资格荣誉感的重要手段。

第三点,在整体培训课程的研发上,全峰商学院不仅仅是单纯的业务上的培训,另一方面在职业素养、行为习惯等方面也是投入了较大的资源和力量,这也就要求培训团队提供更多课程和方法。全峰商学院院长在快递行业中从业超过十年经验足已证明会有更多真实案例和经验分享给学员。

第四点,外部资源的整合。正如之前所述,全峰商学院更多会借助众多资源充实队伍,比如金融企业资源、生鲜企业资源、互联网企业资源将更多行业的案例和情况分享给学员,这对全峰公司未来企业战略而言是强大的支持和战略布局。

企业商学院,更多层面而言,是企业文化的融合,更是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而其最基本、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企业的价值观。因为一个企业总是基于一定的价值观来决定其经营理念、确定其行为规范、并进而形成独特的群体意识的。

在知识经济时代,全峰快递商学院紧密围绕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确立人才在企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以“尊重、平等、信任”为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培训理念,为培育员工的团队精神,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供支持。由此可见,全峰快递正推动快递行业的变革,逐步形成良性的企业文化,发掘、培育和拥有一流的人才,推动建立起企业的人力资本优势,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