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李倩: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时间:2014-06-15 11:57:01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作者:

摘要:全球经济市场21世纪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竞争日益激烈,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煤矿企业要谋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进行革新,将原有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这些改变势必会涉及到企业内在要素。企业管理理念和企业精神等因素与企业管理者的思想密切联系,所以,企业应当具备深厚的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的研究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首先在美国盛行。在大量学者和企业家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其中最富盛名的是被人们称为企业文化“四重奏”的几本著作。这几本著作的形成基本奠定了企业文化研究的理论基础,企业文化进一步的研究开辟了道路。随着改革幵放的深入,我国也一直在探索着企业文化的建设。从“两参、一改、三结合”到“大庆精神”,都表现出企业建立核心文化理念的诉求。在十七大报告中,我党更是将企业文化提升到了综合国力重要因素的位置。

一、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地区的束缚和历史原因会影响到煤矿企业的文化建设,不同企业的发展是不均衡的,进程也相对滞后。近些年,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实现独特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目标,努力进行革新,初步形成了特有的企业文化理念和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的精髓就是企业精神,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为陕西煤炭企业呈现了一个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企业形象,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以自强不息、不畏艰辛、忠于企业为基准的中能人精神也被成功打造。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便是发扬企业精神,为了将企业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企业精神深入人心,增强员工的文化信心。

对煤炭企业来言,安全重于一切,质量重于泰山,全部工作坚持以安全为起步点和着眼点就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岗位作业标准化和工程质量标准化是安全质量标准化的主要内容。

安全管理明细化就是通过成立明细化管理体系,将所有工作细化、量化、明码标价到安全生产整个过程,处理生产全过程的安全管理问题,最终完成生产。据统计,在众多的被调查对象中,认为企业文化初步形成的人数占到了46. 7%,还有28. 8%的人表示不清楚。针对不同阶层的工作人员开展调查时,各个阶层结果并无太大差别,调查结果分别是基本形成、不知道、基本没有和完全没有。通过上述调查发现,煤矿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赢得了一半以上的人员肯定和支持。

二、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要使企业文化变得高端、优质,企业应当走上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企业要想进军国际化就必须经受住经济全球化的种种考验,不断积累经验,积蓄能量,以至于更加强大不被淘汰。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跨国公司都相当注重企业文化的塑造。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刚刚迈入入全球化时,会制定企业的长远计划,规划好发展路线,让企业人员更好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使其思想高度统一,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明确目标,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在当今这个和谐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工人都会主动肩负起自己身上的担子,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美国沃尔玛公司作为全球跨国零售商的龙头老大,能够在刚起步的几十年间便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成为全世界零售企业的先导,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美国沃尔玛公司不断突破自我,坚持制定合理价格,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企业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也得到了增强,无形中就减少了企业投资成本,工作效率也稳步提升,使得沃尔玛超市的商品价格具备了与其他超市商品竞争的强大优势。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投资成本减少,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在进军国际化的进程中增强凝聚力,使之快速走向成功。

煤矿策略发展的前提就是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倘如企业规划有所改变,企业文化没有发生相应的变化,那么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种种阻碍。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管理手段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事实证明,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残酷的竞争要求企业必须突破自我、增强战斗力,在竞争中谋求发展。如果企业实力不够强大,必定会在竞争中死无葬身之地,这说明企业在文化底蕴方面必须得到加强,利用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使之适应企业的发展路线。战术和企业文化紧密联系,策略发生变化,那么企业文化也要随之发生变化,以适应企业发展,企业文化指导着企业战略。相应来说,一个全新的规划如果产生了一系列的条件反射,就证明了该规划具备了强大的影响力,这在无形之中会波及到企业文化,进而实施其策略。企业策略的顺利实施必定要依赖企业文化,唯有具备和策略相匹配的的企业文化,企业的发展路线才能顺利进行。

三、煤炭企业文化的建设

重视企业的时代面貌是煤炭企业文化建设遵循的原则之一,企业文化建设要围绕时代面貌开展,任何一个企业都存在着许多值得学习的楷模和宣扬的感人事迹,正是因为这些人和事,企业文化才变得更加丰富,企业在文化建设中要记录和宣传那些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鼓舞全体员工的斗志,打造出成功的企业形象。在员工的管理方面坚持以为本,这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实力,构建与时俱进的煤矿企业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煤炭企业文化建设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适应,企业建设肩负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使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关系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利益,并涵盖在企业物质文明建设的成果中。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出有抱负、有责任心的员工投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文化是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社会主义制度和企业的属性决定了企业文化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时期,思想政治工做都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煤矿企业是一个特殊企业,工作环境也相当恶劣,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点便得以体现,也受到人们的认可。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安全等方面,思想政治工作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安全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极为重要,它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煤炭企业文化的构成、思想的统一、企业文化环境的形成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联系,企业更是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唯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整体素质才会有所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便会高效、圆满,企业的文化气息也愈加浓郁。

四、结论

总体而言,企业的管理理论就是企业的文化建设。当前,企业的文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也得到显现。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管理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中,传统企业管理首要面对的就是企业文化建设,只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更加强大,企业管理的生命力才会愈加旺盛。 (作者单位:神南中能煤田公司)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