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国内外需求疲软,石材产业如何突围?沉下心来创品牌!

时间:2014-06-11 13:22:31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王宇静

今年1至4月份,泉州出口花岗岩石材及制品9.44万吨,同比减少9.12%。4月份泉州出口石材2.70万吨,同比减少18.68%,货值2.42千万美元,同比减少10.29%。外贸市场不景气,国内消费也疲软,与房地产市场的阵阵寒意密切相关。如何突围?怎样解困?面对内忧外患,泉州石材产业精英积极探索应对之道。本期精英会邀请到环球石材集团福建及华东区总经理谢霞宝、英良石材集团董事长刘良、土耳其远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新东源石业董事长杨加强、万隆集团副总经理刘宗泰。在他们看来,粗放的石材加工时代已经远去,如今唯有精耕品牌,转变思路,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

观点一  客户群向大众消费者转变

在提到未来的市场前景时,石材界精英们都认为严寒终将过去,市场的空白需求点还很多。“对于石材行业的未来,我还是十分看好的。”刘良表示,石材业挺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再艰苦的环境都不会把行业打垮,转机一定会到来。市场好时随波逐流,市场不好时自求突破,泉州石材界的加工能力已经有目共睹,如今正是后发制人的好机会。另外虽然房地产如今处于调整期,但是他个人相信,房地产市场依然有长期的发展利好。

“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疲软逼迫企业加速掉转船头。”谢霞宝说,首先要明确石材的需求量没有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的人均石材消费量远低于欧美国家,而且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第二,自改革开放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石材加工产业,其发展得益于中国的基础建设,这也使得这个阶段中国石材业的发展比较粗犷。市场告诉企业主,已经到了转折的关头,传统的拉动石材需求的因素在减弱,房地产、公共建筑市场在变化,客户群也在变化。以前可能只要做好房地产商、公共工程的通道,但现在的客户群慢慢转向了终端消费者。“我相信中国石材业的转型,必然是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型。”他说。

“没有哪个行业是只涨不跌的,万事都有其规律,石材市场也不例外。”刘宗泰说,面对低谷时企业该创牌创牌,该研究技术研究技术,只要渡过严寒总会迎来春天。借这个调整期,企业可以好好地反思自己,可是加强对普通消费者的教育,更可以从各个方面提高企业的修养,提炼石材文化的溢价值。总之要先生存下来,才有机会享受春雨。

观点二  注重企业文化才有生命力

“在外界看来,环球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异型加工,其实环球的核心竞争力在我的理解里有虚实两个方面:虚的是企业文化,实的方面在于我们的工程的系统运作,工程系统运作从原材料的采购、规划到图纸的深化设计,到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等,它是一个完全的系统在支撑。”谢霞宝说,他认为工程系统运作属于可以引进学习的,可是企业文化却是企业独有的,注重各方细节堆砌的。

“举个例子,前年我们接了一个很大的工程,是重庆的一位大客户。当时他们过来考察,来我们的荒料场看荒料的时候,身上的贵重物品不慎丢失。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整个大理石车间连同荒料场的所有员工,都停下工作帮他寻找丢失的东西,后来东西找到了,客户的单也签下来了。”谢霞宝说,每位员工都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操心,这就是企业的文化魅力,这就是品牌的说服力。

除此之外,谢霞宝还提及在环球参观时,可以发现所有的车间都是贯通的,参观的时候不会被雨淋,不会被太阳晒。另外企业每天都是大门敞开,欢迎四方客人,参观者在参观时还经常会看到很多布告栏,这些布告栏上偶尔也会写着哪里坏了,哪里出问题了,照理来说,一个企业是不会向公众展示自己的弱点,但是环球愿意这么做,他们希望借此与同行有更多的交流,希望借此呈现最真实的企业。“作为一个大的企业,首先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一个开放的视角。”他说。

刘良也认为,品牌元素的构成,软件方面的企业文化培养十分重要。服务的细节,体验的细节,展厅的布置都会为品牌加分,反之则会影响品牌力,这点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从工厂到品牌企业,最先需要转变的就是企业文化的提升。

“做品牌,不是在高速路上做几块广告牌,在电视上放几段视频,而是你的品牌能否真正让你的供应商、你的工人以及你服务的对象都满意。”刘宗泰说,企业要做的,不仅仅只是产业而已,而是要让员工们感受到幸福力量的事业,唯有注重这种文化的企业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观点三 战略若清晰 功到自然成

原本只是一家普通的石材加工厂,由于高端品牌“五号仓库”的植入,英良石材集团一跃成为行业标杆性企业。回顾这几年的发展历程,英良石材集团董事长刘良认为,英良之所以走得比较快,得益于公司战略部署。

他说,英良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整体跟随阶段,时间从2004年到2008年,从荒料贸易到大板批发再到生产加工,英良的模式与普通石材企业并没有什么不同,整体跟随大市场在走。而真正使英良腾飞起来的,在于第二个战略——局部超越战略。“作为后起之秀,英良想要超越其他老牌石材企业,光在别人后面跑是跑不赢的,只有整合放大自身优势,利用优势寻找突破口才有可能超越。”刘良说,2008年,看到高端市场空间的英良,决定集中精力打造高端石材品牌“五号仓库”,而正是这个集艺术陈列、板材销售、奢华体验馆于一身的五号仓库,让英良快速打响了品牌,而这一阶段一直持续到现在。

未来5年,英良将实施第三个发展战略——品牌化与多元化。“所谓的品牌化,就是强化现有的‘五号仓库’品牌,我们将盈利预期定到5年后。此外,在互联网来势凶猛的当下,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带动行业发展,未来的石材业,跨界、多元化才是主流。”刘良说,他现在最大的事业是建造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石材博物馆,从石材起源到与人类的关系,这也是他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十分重要的一步棋。 

观点四 像种树一样坚持品牌之路

杨加强则认为,应该像种树一样来坚持品牌的调性,必须弄清楚,企业有什么,擅长做什么及要做什么。他认为,做品牌先要定位清楚,自己是要种一棵什么样的树,然后定好种植流程——每天要浇多少水、施多少肥,每个月要除几次草,提前做好安排。

“等到一切就绪的时候,也就是老板应该退居幕后的时候,我们要让整个团队自动按照流程运转。”杨加强说,不管是在国内市场开发米洛西畅销产品,还是远赴土耳其拓展远洋矿业,创办全球首个石材图书馆,新东源石业都想把它打造成一架可以自己运转的机器,成为一个可以聚集行业资源的平台。“实际上,做远洋矿业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打造出了一支绝无仅有的团队,包括专业的矿山分析部门、矿山开采部门、人力资源部门以及财务部门。”他认为未来的商机藏在三个地方:一是想服务却还没有服务到的地方;二是目前石材还没有应用到的地方,比如运用一些科学手段,拓宽石材的使用范围;三是石材标准化的市场,目前很多客户还不知道他们对标准化石材有需求,企业必须要创造需求,引领消费。

刘良也提到,标准化肯定是石材行业正在面临的一个门槛,如何改变以往量体裁衣的方式为今后的规模化标准化模式。探索出品像瓷砖那样的标准化产品,通过这样的面目来贴近普通消费者,让更多人了解石材的用处,创造更多的市场可能性,这些都值得所有从业者共同思考与尝试。

观点五 产业内分工协作共闯市场

“我这里有一个指甲刀,是我20年前在德国买的,相信20年后,它依旧可以很好地使用,它的刀面依旧锋利无比。后来我研究了一下,德国的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秩序,在德国,这家企业就专门做指甲刀,其他什么都不做。相信我们的石材产品也可以这么做。”刘宗泰说,很多南安创牌的企业其实都还没成功,都还在路上,如何到达岸边呢?合作,做各自最擅长的才能取得市场集体认可。

毕竟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实力去创牌的,况且单靠一家或数家企业创牌,名气再响也难以达到震撼市场的目的。南安市水头镇有1000多家石材企业,每家都有不同的特色。他觉得在整体产业布局上,必须在产业分工上各自独立,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样的话就有机会将一个订单做到极致,将各个企业的所长发挥出来,像德国的指甲刀那样无可挑剔。比如在参加投标时,会有一个资质鉴定程序,一些有资质的大企业成功中标后,就可以在水头建立一个OEM系统,也就是它的加工品有一个非常完好的秩序,有很好的异形厂,有很好的水刀拼花,有很好的精加工的工厂。当然,首先要建立门槛,根据加工水平高低形成一种业界的共同认可。合作可以共赢,可是必须形成互相匹配的一条龙团队。抱团过冬,可进可退,只有把眼光放远,换位思考,取长补短,泉州石材产业才能一起迎接整个产业的春天。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