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证券业谈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4-04-30 10: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在昨日召开的“企业文化与行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上海证券同业公会就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发表看法。

国泰君安:企业文化决定行业创新成效

国泰君安证券有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企业文化将直接决定员工是否认同创新转型的理念、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执行创新转型的实践。

国泰君安认为,面对自发以及从外而内的双重转型创新需求,当前证券行业的转型创新势在必行。未来两到三年,证券金融领域的竞争将明显加剧,行业的业务模式、发展模式和竞争态势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证券行业的转型创新需求,最终需要依靠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来实践和推动。”该负责人表示,企业文化作为证券公司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体系,具备的约束、辐射、凝聚、导向和激励作用,将直接决定员工是否认同创新转型的理念、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执行创新转型的实践。

据介绍,国泰君安将围绕创新`转型,基于“一流投资银行,卓越金融服务”的公司愿景,进一步丰富公司核心价值理念,构建具有鲜明国泰君安内涵的钻石文化体系,实现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有机统一。

长江证券:企业文化是行业创新发展核心

长江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行业文化对内决定行业运行方式和发展潜力,对外体现行业整体形象。证券行业应打造以诚信、责任、创新、合规为核心价值的行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证券认为,企业文化与公司相伴生,它阐明了公司的价值主张和文化取向,是公司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竞争趋势所做出的主动、系统并具有未来意义的回应。

该负责人表示,行业文化是行业的核心和灵魂,对内决定行业的运行方式和发展潜力,关乎行业的长远发展;对外体现行业的整体形象,关乎监管者和从业者的声誉。

长江证券建议监管部门及相关行业组织大力倡导以诚信、责任、创新、合规为核心价值的行业文化,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引导建设良性健康的行业文化,保障行业创新发展。

广发证券:五方面建设企业文化

广发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昨日建议,可从加强总体规划、提高员工归属感、加强研究交流、开展特色企业文化活动、将网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新载体等五方面入手,推动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滞后于行业发展步伐,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存在重业务、轻文化,企业文化和经营实践“两张皮”,执业队伍普遍存在压力大、集体焦虑、目标不清晰等现状,证券行业特点和行业现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广发证券认为,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利于处理好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证券经营机构自治三者间的关系。加强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可以留住人才、促进证券行业品牌建设、调整利益冲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

上海证券同业公会:深化行业文化建设内涵

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认为,证券行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对于深化行业文化建设内涵,提升行业自身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有着积极重大的意义。

公会在行业内推行“企业诚信创建”活动,同时不断完善人员信息平台。截至2013年底,行业内参加“企业诚信创建”的企业已达107家,其中荣获五星级“企业诚信创建”单位有4家,四星级单位4家。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实现分级公示(公司、行业、社会三个公示级别)。

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公会将向社会发布《2013年度上海市证券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反映上海地区证券类法人机构2013 年度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接受社会公众的评价与监督,增强行业信任度。

同时还将引导行业内企业把服务广大投资者、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作为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围绕“服务客户”和“管理风险”两个核心,着力提升自身能力进一步围绕创新发展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践行社会责任

此外,还将通过培训,争取更多的证券公司能够在后续年份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