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李彦宏重塑企业文化,坚定AI战略带领百度再出发

时间:2018-05-24 14:26:58  来源:极客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5月21日,百度召开内部沟通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与员工就近期公司人事变动、公司战略及未来进行了交流。同时,已于上周宣布将卸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留任副董事长陆奇也与百度员工进行了沟通。

李彦宏在交流中表示: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不会变,价值观和文化也不会变,未来,百度会继续沿着既定战略,推进Apollo的开放和商业化,推进DuerOS的落地,提升“搜索+feed”的用户体验等,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

李彦宏重塑<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坚定AI战略带领百度再出发

陆奇在交流中用“四个非常”感谢了李彦宏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陆奇说:“Robin作为创始人、CEO, 把整个公司所有业务交给我一个人管,这真是非常不容易、非常难得的。我真的非常非常珍惜”。陆奇还表示:当前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机会,人工智能将彻底的改变世界,“中国+人工智能”将是全球最大的创新舞台,在这个大盘之下,百度完全有机会有能力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在谈到外界对自己离职的猜测时,陆奇表示:自己是因为个人和家庭的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与百度其他高管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优秀,在我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们的合作非常好。”。

陆奇表示:自己未来会继续在百度公司董事会担任副董事长,并担任李彦宏的个人顾问。“我将继续坚定的支持百度,支持Robin,实践我们共同的‘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和梦想。”

在谈到陆奇的离职时,李彦宏再次肯定了陆奇对百度做出的贡献。李彦宏表示:他的很多工作习惯、管理理念,对技术的执着,对工程师的理解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百度此次内部沟通会,与陆奇上周宣布将卸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职务不无关系。对于此次百度沟通会,玺哥认为对百度来说意义重大。

一、陆奇入职百度486天,百度跑步向前

百度之前也有不少离职的高管,但很少有人像陆奇这样引起公众的关注。百度内部沟通会的召开,也说明了陆奇对百度的重要性。正如此前李彦宏发出的全员邮件所说:

Qi去年一月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在公司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指引下,无论是在移动生态下的搜索和Feed双轮驱动,还是在AI方向上的Apollo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商业拓展,以及百度核心技术能力和前瞻技术方向的持续布局、引领和创新,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公司整体业务也在快速前进。这些都与Qi及所有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李彦宏重塑<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坚定AI战略带领百度再出发

自百度于2017年1月17日宣布任命陆奇为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OO),负责产品、技术、销售、营销运营以来,陆奇对百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陆奇进入百度一年来,做了不少事情。正是他做的这些事情,让市值一度跌破500亿美金的百度重新回到了增长的轨道。截止2018年5月4日,百度市值886美金,虽然仍远落后于阿里和腾讯市值,但陆奇已将百度这艘大船重新拉回了主航道。AI战略的确立,Apollo平台的建立,Duer OS系统的落地,信息流的成功......百度又让大家看到了再次突破的希望。

二、内部沟通会,百度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

在百度变革的关键期,陆奇的离职确实不是好消息。它不仅表现在资本对百度的反应,在百度内部也具有巨大的冲击力。这个时候,百度召开内部沟通会有利于打消外界带来的负面影响,消除员工的误解,提升员工的士气,增强员工凝聚力。

百度的当下,还有什么方式有李彦宏当面和员工进行交流更好的方式呢?李彦宏和陆奇同时出面和员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内部直播),不仅可以拉近与员工的距离,还有助于加深与员工之间的彼此信任度,消除员工对领导之在情感上的隔阂,使员工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玺哥认为,百度内部沟通会除开可以消除员工误解,提升员工士气,增强员工凝聚力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是百度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

李彦宏重塑<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坚定AI战略带领百度再出发

李彦宏曾在2017年8月对百度内部文化风气有过总结:“简单可依赖”和风清气正。李彦宏表示风清气正才能有战斗力。而什么是风清气正?用户至上的理念,;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不唯上;说话不绕弯子;公司没有政治;每个人都要捡起地上的垃圾;总是把最好的结果传给下一个环节都是风清气正。总结下来即“简单可依赖”就是风清气正。

问题是,要做到“简单可依赖”和风清气正并不容易。标准有了,谁去做表率,谁去执行?而企业文化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企业的灵魂人物。这一点上,只有李彦宏自己做表率。

三、李彦宏重塑企业文化,百度将实现二次腾飞

作为职业经理人,陆奇为百度做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但同时我们也要知道,在百度文化建设上,陆奇实际是力有不怠。正如前面所言,陆奇可以帮助百度确立战略方向,调整组织架构,但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陆奇是无法替代李彦宏的。因为李彦宏创立了百度,百度的骨子里刻下的是李彦宏的烙印。

李彦宏重塑<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坚定AI战略带领百度再出发

昨天的沟通会有一个信息,即由刚回归百度不久的百度元老崔珊珊主持。很多人或许忽略了这个信息,但玺哥认为,这正是李彦宏重塑百度企业文化的开始。之前玺哥在《创业元老崔姗姗回归背后,百度变革进入深水区》一文中曾说过,崔姗姗不仅是一个技术人才,也擅长于管理。

崔珊珊作为百度元老级员工,“百度七剑”中唯一的女性。2000年1月加入百度,历任初中高各级研发及技术管理职位,是百度核心技术部门(大搜索)的主要负责人,亦是百度工程师文化的关键奠基人之一。作为李彦宏曾经的战友,作为对工程师文化有这深刻理解的崔姗姗的回归,对百度来说非常重要。她不但有利于百度内部组织结构压力、降低组织冲突,还有利于百度在变革中重塑企业文化

昨天李彦宏在交流中还提到:百度的技术也好、算法也好,“有它的价值观”。比如,“信息流不仅仅是吸引人们的时间,不仅仅是单纯的追求DAU和用户时长,也要追求给用户提供价值,要教人学习,教人成长,这是我们的价值观。”,并表示:“这些人在,百度就在,百度就会赢,百度就会不断地赢。”

这些人,是对百度企业文化认同的人,是和百度有着相同价值观的人!!!李彦宏需要能和他一起同步向前的战斗伙伴!

战略清晰,航向确定的百度,一旦完成文化重塑,必将再次腾飞!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