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上海积极促进企业文化领军方阵发展壮大

时间:2017-09-08 09:45:23  来源:东方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上海自2012年起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展示评估工作以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为根本,以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员工全面发展为己任,通过命名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举办年度企业创新文化品牌展示、建立企业创新文化品牌联盟,内铸精神、外塑形象,形成线上线下、企业之间连线、连通、联合、联动的合作格局,为上海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2017年7月11至1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市企业文化促进会主办,“为阿拉企业点赞”——第四批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展示评估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106家企业围绕传承、创新、责任的鲜明主线,通过主旨演讲、PPT演示、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文化滋养匠心匠艺的精彩故事,演绎核心价值引领企业创新转型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示了海派企业文化领军方阵的品牌形象

精心制度设计,构筑企业文化发展新格局

上海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设计、谋篇布局、集成提升,构筑完善价值引领、企业主体、员工参与、制度规范、机制保障、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用共同的价值追求滋养匠心匠志,传承匠德匠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凝聚更多力量。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继配套制定出台了《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纲要》、《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管理办法》,通过企业申报、行业推荐、对标评估、平台展示、社团厚植、媒体推介等方式,大力培育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海派企业创新文化。目前,全市共有292个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60个上海企业创新文化十佳优秀品牌,10个进入中国民营企业文化三十强,基本形成了全市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军方阵和品牌集群。

覆盖领域广泛,激发企业文化主体新活力

上海每三年命名一批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实行总量控制、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坚持把“三个突出”融入申报条件、行业推荐、评估标准、展示方式、社会公示、命名授牌等展示评估全流程。突出公开公正,凡在沪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不分产业、所有制、规模、体制和组织形式等,均有资格申报,做到主体平等、评估公正、流程公开。突出实践创新,坚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价值准则、价值遵循、价值追求,融入企业制度、经营管理、岗位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创新,打造企业“高颜值”,提升员工“精气神”。突出标杆示范,坚持企业自愿、好中选优,把握展评标准,按照主题鲜明、内容扎实、特色鲜活、成效明显的逻辑关联,展评专家进行百分制打分,按时公布展评单位最终得分,根据10%左右比例进行差额评审,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过得硬、靠得牢、叫得响。这次共有106个单位参加展示评估,参评数量是历次最多的一批,最终95家单位被命名为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覆盖了不同行业、不同体制、不同业态,代表了全市各地区、各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水平。

有根有魂有情,彰显海派企业文化新亮点

“为阿拉企业点赞”,有来自中央在沪企业、市属大型国企,也有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有历史悠久的国之重器、百年老店,也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全方位展示了企业文化新经验新成果。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动意识,保持定力,都能锚定企业文化品牌的定位,精准发力;都能厚植企业文化的价值内涵,持续用力;都能注重企业文化的形象传播,提升实力。“上锅文化”、“英雄文化”、“国核文化”、“活水文化”、“聚隆文化”、“百年老凤祥”、“上海智慧”、“美丽伽蓝”等蕴藏价值、渗透管理、印记制度、融入人心的特色文化,集中体现出海派企业文化的闪光点,有根——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深受红色文化浸润,经受改革开放洗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成果,特别有厚重、特别有生机、特别有底气。有魂——坚持把价值引领、价值取向作为企业文化灵魂,不断形成与核心价值观相承接,各具特色的经营思想和价值理念。有情——情系国家,不忘初心,胸怀产业报国、实业兴邦的使命担当,情系社会,积极扶贫帮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情系员工,关心员工成长进步,提升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展评拓展了企业之间、行业之间交流展示平台,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迈上新的台阶。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