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发扬工匠精神,老字号发展迎春天(图文)

时间:2017-03-20 16:40:08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先知

今年的全国两会,“工匠精神”再次成为热议话题。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现在社会各界都在谈“工匠精神”,很多人认为工匠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

最能代表“工匠精神”的企业就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一直以来,老字号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他们屹立百年仍兴旺的原因主要是正确处理好了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关系。

1月25日,新华社发布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提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企业文化,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强。2月3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老字号企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支持老字号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强原址风貌保护,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深化老字号企业产权改革,注重发挥老字号品牌价值,推动老字号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等八项具体任务。

在笔者看来,老字号要想重新焕发青春,需要从国家层面来整体布局,当下对于很多老字号企业来说,思想、体制、管理、宣传、资金跟不上,这些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老字号的发展壮大。因此,老字号的全面振兴既需要国家以宏观战略来布局,也需要每一个老字号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快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潮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已经从“温饱消费”向“品质消费”转变。而老字号所具有的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品质把控经验,正是符合这一消费升级的洪流,可以说老字号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