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构筑大学生择业新标准

时间:2016-12-14 14:11:01  来源:未来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高心仪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劳资双方打破旧有的固化层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构建更和谐也更高效的双向沟通机制。

——本文系未来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作品

《北京晚报》日前公布的《2016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结果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于首份工作的期望月薪为5792 元。其中,男性的预期月收入为5801.74 元,略高于女性的5783.78 元;结果同时反映出,985 高校毕业生的平均预期月收入也略高于211 大学毕业生。

相比于众多繁杂的统计数据,大学生对于“最佳雇主”评价的一级指标虽然简单,却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受调查的大学生在被问及择业关注点时,“企业文化”这一因素出现的频率极高,越来越成为大学生对雇主、对同事、乃至对未来工作环境的“硬指标”。20.23% 的大学生明确表示“企业文化”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传统观念里长期稳居第一的“薪酬福利”因素。

通过对二级指标的进一步调查发现,“尊重员工”、“收入前景良好”、“用人原则公平公正”,是影响大学生对“最佳雇主”评价的前三位因素。由此可以清晰地看出:即使“大学生”就业难和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尚未改变,即使“薪酬福利”仍然位于大学生择业考量因素的“第一梯队”,但现阶段上,雇主与大学生的联系呈现出逐步现代化的发展趋势,而不再被薪酬福利等物质层面因素所限制。与此同时,在法律意义上,雇佣关系和劳资关系的圈子也在无形中相对地缩小了,更多的社会空间腾挪给了员工的心理健康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及自我实现需求。

高度融合性的社会联系嵌入按劳分配的收支体系中,这无疑是个好现象。大学生求职者相对于社会其他求职者而言,在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以及现行劳动法领域,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因此,在表达自我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劳动权益方面,表现出极为突出的群体特性。对比频频出现的“农民工讨薪难”现象,新一代大学生在就业和择业问题上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在与雇主的对话和商讨中具备更大的话语权。

究其本质,求职者择业与企业主招聘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有双方达成利益共识、实现博弈均势时,才能暂时地稳定下来,即完成劳动力市场的新输入。重拾企业“文化软实力”,对于求职者、雇主、企业甚至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意义重大。

大学生求职者在被同事、上司和企业需要的过程中,获得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这一点不言而喻。可以说,大学生群体对于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关注,既是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也是他们自我意识觉醒的重要体现。企业文化的建设,无疑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更多的企业提上发展议程;在企业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中,文化建设、人文关怀等精神领域的指标也会愈发重要。

同时还应该看到,大学生在择业时对于“尊重”、“文化”、“公正”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准确地贴合我国在宏观政策上对于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新要求。这一现象具有同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生动地折射出教育、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阶段性成果。

该结果的借鉴和参考意义集中体现在企业行为上,对于企业来说,准确把握求职者的利益要求、及时调整自身经营管理方法至关重要,它们在领导思想和领导策略上给管理者以方向性指导。通过分析大学生择业要求的新变化,无论是在前期的招聘心态、中期的人力资源管理,还是后期的规章制度修订方面,雇主都应积极作出相应调整,以应对产品市场、资本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联动效应。

当然,大学生绝不应该盲目乐观,全球性经济复苏尚需时日,我国现阶段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作为职场新人,应着力于自我综合素质的提升,而不是一味地对雇主设标准、提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在日趋饱和的劳动力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劳资双方打破旧有的固化层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构建更和谐也更高效的双向沟通机制。而上述调查的结果,正是为现今社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鼓励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当代职场新人,有效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兼顾自身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三方共赢”;同时,也倒逼企业自我改革,完善内部组织文化建设,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轨”的道路上,走的更稳更好。(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作为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