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要闻

户外品牌借直播奥运“上位”,7万亿市场价值初现

时间:2016-08-16 10:54: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不仅是万众瞩目的体育盛事,同时也是各大品牌的营销盛宴。对于运动用品企业来说,里约奥运会无疑是展示品牌和实力的最佳平台。

2016年赶上了直播“大年”,体育赛事直播的APP表现十分突出,本届奥运会上,不少企业纷纷看准了直播的商机,借助直播平台将实时营销发挥到极致,以更自然的方式向观众转播赛事,同时也借机全方位地展示产品。

大数据时代下的体育营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次里约奥运会亮相的运动服饰企业除了官方供应商耐克以外,国内品牌包括361°、安踏、匹克、李宁、鸿星尔克等也争先露面。

在传统媒体时代,企业品牌进行奥运营销的方式大多以重金砸赞助、请代言为主。进入多屏互动时代,直播平台以其投入成本较低、实时互动和场景切换的传播优势成为不少企业青睐的营销工具。

探路者集团品牌副总裁沈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通过举办奥运直播活动,收集会员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和品牌互动相关的数据,找到对奥运赛事感兴趣的消费者,在前奥运冠军的带领下,邀请他们到里约观看奥运赛事,并通过直播的方式来传播赛况和观感,结合奥运提高探路者品牌的认知程度。

沈阳认为,目前国内户外运动仍处在启蒙阶段,“举例来说,美国每年在户外用品上的人均消费是800元,而中国人均只有20块钱。”在消费者认知度不高的情况下,户外品牌需要进行更加精准的广告投放,从而引领更多消费者进入这一领域。

为了触达目标消费群体,探路者从去年以来先后赞助了《跟着贝尔去冒险》、《我们的法则》两档户外探索纪实类真人秀,“通过真人秀节目,探路者旨在向大众传播户外活动及自然旅行的健康生活方式。”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已有大约20档体育类真人秀在各大卫视播出,欧洲杯加上奥运会的举办,让体育成为今年当今无愧的大IP。业内专家认为,户外品牌与竞技类真人秀有着很好的契合度,体育综艺的火爆有望提升户外用品企业的营销转化率。

户外市场潜力巨大

事实上,尽管户外运动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0年有余,但户外用品装备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纺协户外用品分会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2015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户外行业的零售总额为221.9亿元,批发额达到121.11亿元,增长12.22%。报告指出,虽然整体销售额有所增长,但有49%接受调研的户外品牌表示净利润有所下滑。

作为户外品牌上市第一股,探路者(300005.SZ)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受去库存业绩拖累,净利润同比减少10.5%。对比其财报发现,这是探路者自2009年登陆创业板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就户外、体育用品企业而言,探路者过去仅限于硬件产品的提供,与消费者的关联度整体较弱。未来探路者有望通过体育赛事、培训等互动方式,提供推动人们参与体育活动的服务,挖掘新的市场空间。对此,沈阳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户外用品、户外旅行服务及体育运动三大协同发展板块。

月初,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大数据发布的《2016 中国体育消费生态报告》显示,从2015年开始,受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和国家政策利好等诸多因素影响,体育消费发展势头初现,预计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或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

面对日渐庞大的体育消费市场,中投顾问体育产业研究员朱庆骅表示,目前国内体育产业消费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方面,大众体育消费需求旺盛,居民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提高,这与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有关;另一方面,基础性体育用品消费比重呈现下降趋势,而专业性体育用品消费出现提高。

朱庆骅认为:“而随着户外运动的崛起,户外服饰今后将成为拉动我国体育用品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探路者2009年上市后,资本开始大肆涌入户外用品行业。2015年下半年,三夫户外宣布登路A股市场,宝美户外、风雪户外也先后挂牌新三板上市。对此,朱庆骅认为,在户外运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户外运动公司上市热潮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户外运动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户外运动公司受到大部分投资者青睐,而且国内户外运动品牌数量尚较少,竞争激烈程度相对较低,一些生产创新能力较强、具有特色的品牌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越来越多的网站自行将中国企业文化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