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风帆劲起争急流,转型发展谱新篇——中技公司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时间:2018-07-13 09:30:19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40年光辉历程,40年光辉巨变,40年中国改革成就举世瞩目

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让中国拥有了更多世界级名片

生于新中国创业的磨砺,兴于改革开放的春天

  中技融入时代潮流,在改革开放中风帆劲起,立帜争流

——题记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继往开来,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水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经历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一曲凯歌。

  1952年中技公司应运而生,顺势而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对外窗口企业,中技肩负着新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振兴民族工业、建设国民经济的伟大使命。自成立始,中技公司秉承着“以国为重”的价值理念,与国家一道,共命运、同呼吸、齐成长,始终践行着国企光荣使命,体现着责任担当。中技公司发展的每一段历程,都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实施历史的一段缩影。作为共和国的“长子”,40年来,中技公司在时代潮汇中紧抓新的机遇,汲获新的滋养,参与时代变革,见证了中国腾飞,豪情满怀,深感骄傲。

邓小平同志视察公司引进的武汉钢铁厂设备

  一、忆往昔,风帆劲起,勇者争流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40年来,中技在传承与创新,改革与开放的道路上愈发坚定从容,代表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品质,传递中国温度,作出中国贡献,奠定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里程碑。

  改革开放争当国际贸易先锋

  ——扩大引进推动国家重点建设和通过国际招标利用外资

  这是一个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年代。

  80年代我国处于外贸体制改革的初期,外贸权下放,中央各部、地方省市都成立了外贸公司。总公司独家经营、靠国家下达计划的时代宣告结束。

  面对外贸体制改革,中技公司顺应改革开放的大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主动作为,重点抓观念转变,下大力气提高服务意识,以优质服务和良好态度赢得用户。自1979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的13年间,中技公司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口贸易额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而大幅增长。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规模不断扩大,共引进大中型成套设备1500多项,进口成交额达288亿元,为前26年合计成交额的2倍。主要引进项目有宝钢一期、二期工程;鞍钢改造;秦皇岛、石臼所等港口;兖石、大秦、衡广等铁路;京津塘高速公路等大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这些项目涉及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涵盖西藏在内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中技公司引进的国家重点项目上海宝山钢铁总厂

  80年代初期,我国政府第一次决定使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低息贷款,以国际公开招投标方式进口我国建设所需要的技术与设备。中技公司抓住这一机遇,请示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由中技公司独家经营国际招标业务,并为此成立了中技国际招标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政府贷款、其它外国政府贷款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以国际竞争性招标方式采购的专业外贸公司,是中技公司最早利用这些贷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成套设备的重要窗口,引进项目最多,涉及范围最广,合同规模和金额最大。中技公司有效利用外资引进了大批先进技术和设备,以优质的服务质量得到了业主、政府主管部门、贷款方、承包商和供货商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创造辉煌助力改革开放伟业

  ——成为进口主力军和发展出口

  这是一个蓬勃向上、灿烂辉煌的年代。

  进入90年代,中技公司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趋复杂的经营环境,不断创新,努力开拓,基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执行者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经营者的角色转变,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进行经营和管理,完善了自身经营理念、方向目标和经营结构的重建。中技公司提出“全过程、深层次、新领域”的九字方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手段逐步现代化,业务经营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经营,中技公司在进口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我国技术引进、成套设备和机电产品进口方面的主力军。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意识,推行进口代理业务服务承诺制。技术引进率先引入许可证贸易方式,设备进口推广和采用引进技术与合作设计、合作制造、合作生产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还积极开展技贸结合、设计分交、设备分包等业务,使贸易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开辟了技术贸易的新道路。

  中技公司出口业务从1987年起步,到90年代加大开发力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出口业务包括国际工程项目的设计、设备分包、劳务输出、易货贸易、对销贸易等,逐步形成了技术贸易和成套设备、高科技产品、机电产品等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经营特色。涉及石化、电力、建材、交通、通讯、电子、冶金、矿山、纺织、轻工、医疗及通用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其中包括向伊朗出口33列地铁客车和2辆内燃机车;向巴基斯坦出口2套日产2000吨水泥设备和1万吨黏胶纤维设备等等。中技公司与国内权威设计院、制造商、工程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获得了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具有很强的融资能力。

  1991年至2000年,中技公司完成进出口总额约300亿美元。期间,中技公司在全国最大500家贸易企业中排名分别为第7、6、4、3、3、3、4、10、4、8位。

  1998年,外经贸部组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技公司成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之一。

  转型创新再立技术强国新功

  ——创新技术贸易、开辟国际工程承包和项目管理新领域

  这是一个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年代。

  进入21世纪,中技公司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体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直面全球经济化浪潮,紧抓发展机遇,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续写新的篇章。通用技术集团国际化经营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向专业化国际工程承包商和专业化工程项目管理商转型升级的进军号角,中技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先进技术装备自主化和“走出去”战略,致力于成为集技术贸易、工程承包和商务集成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知名企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

  技术装备引进开新篇:中技公司充分发挥专业化、集约化优势,承办了一系列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为加快推进我国先进技术装备国产化、提升工业化技术水平和产业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燃机电站打捆招标项目。中技公司根据国家发改委精神,统一组织国内市场资源,创造性地采用打捆招标、技贸结合的方式,以市场换技术,成功地引进了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从2001年直到现在,中技公司通过对三批打捆招标及后续招标项目的成功运作,为国家引进和建设了25座(61台F级)和2座(4台E级)重型燃气轮机电站,总装机容量2480万千瓦,促进了国内制造企业对引进的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制造水平的提高,填补了我国在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方面的空白,提升了我国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的技术水平。

中技公司为上海石洞口电厂引进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建设项目

  ——铁路机车采购和技术引进。2004年,中技公司签署铁道部机车采购和技术引进项目合同。从欧、美、日(包括西门子、GE、阿尔斯通、庞巴迪、东芝等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制造技术。截至2012年,中技公司陆续承办了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内燃机车采购和技术引进项目,累计签署了5个机型5000多台机车采购合同。

  到目前为止,各项目实施顺利,技术转让业已完成,国产化工作进展顺利,工业化改造成效明显,技术力量不断壮大,设计制造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机车车辆技术创新,我国铁路铁路运输设备制造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技公司为青藏铁路引进的内燃机车

  ——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新世纪以来,中技公司在国家核电自主化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自身商务集成能力,促成国家重点项目。通过依托项目的实施以及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我国逐步实现了三代核电的自主化和本地化,加强和提高了我国在核电领域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能力,对推动中国核电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洋山港项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一、二、三期工程项目,是2002年至2009年中技公司承办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中技公司从传统的招标代理和采购业务出发,创新招投标业务发展模式,逐步向基础设施领域的管理、投资咨询服务商转型的一次成功尝试。

中技公司参与建设洋山深水港项目1、2、3期间工程

  这些项目是中技公司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成功代表,也是中技人辛勤努力的成果,展示了中技公司的专业化能力,铸就了中技公司的出色品牌。

  国际工程承包谱华章:中技公司勇于探索、大胆开拓,致力于由传统外贸公司向专业化国际工程承包商和专业化工程项目管理商转型升级的艰苦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多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最大225强国际工程承包商排名榜。

  ——印尼三大电站项目。从2006年至2008年底,中技公司及时抓住印尼政府启动1000万千瓦电站项目的商机,在印尼电力市场相继成功开发了苏娜拉亚1X625MW8号机项目、西苏2x112MW项目和阿迪帕拉1X660MW项目三个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达150万千瓦。

  印尼三大电站项目是中技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也是首批海外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中技公司从承建苏娜拉亚电站项目开始,就提出了“三个一”口号,即“做好一个项目、培养一支队伍、留下一笔财富",敢当海外电站工程建设之先锋,克服种种困难,在设计、采购、监造、运输、施工、调试、运行、维护各个环节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历经1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难曲折,成功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并于2011年正式移交业主。苏娜拉亚电站项目被印尼国家电力公司评价为同期质量最优、管理最佳的项目,中技公司的专业能力、社会形象和市场地位大幅提升,在印尼电力能源市场的实力和影响力获得了空前提高。西苏电站项目已于2016年底顺利移交业主;阿迪帕拉电站项目也将于2019年正式移交。印尼三大电站在项目质量、管理、专业能力方面树立了出色的品牌形象,为公司在印尼电力市场的后续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印尼苏娜拉亚电站主厂房全貌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由中技公司总承包,它是通用技术集团系统的第一个海外公路项目,也是中技公司的第一个斯里兰卡项目。该项目落成后,被当地政府评为斯里兰卡质量标准最高的高速公路,对于打通斯里兰卡南北通道、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凭借过硬的工程技术质量、高效的项目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口碑,在斯里兰卡承接了多个地方公路建设项目。

斯里兰卡高速公路

  ——乌兹别克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由中技公司联合体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土库马奇至安格连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是中国企业在独联体国家完成的第一个铁路电气化工程项目。第一、二期项目已竣工通车,第三期项目目前尚在建设中。该项目是通过激烈的国际招标获得,是中国企业在中亚实施的第一个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为中国企业在中亚地区开拓铁路建设工程市场创出了良好的开端。公司凭藉国际工程建设的良好声誉在乌兹别克实现了后续成套机车出口项目的持续滚动开发。

公司总承包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电气化项目

  ——越南斯雷博克水电站项目。中技公司承揽的越南斯雷博克III项目2台11万千瓦水电机组于2007年签约,并于2012年圆满完成。该项目作为中技公司在海外市场成功执行的第一个中型水电站工程承包项目,充分展现了中技公司作为总包商所展现出的服务能力和协调能力,扩大了中技公司在越南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该项目作为越南电力集团的样板工程,极大程度缓解了越南中部地区的电力能源紧张状况,促进了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

越南斯雷博克水电站项目

  ——菲律宾普丁巴图燃煤电站一期、二期项目。该项目一期是中技公司在菲律宾完成的第一个电力能源项目,也是世界上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135MW等级60赫兹中国机组。目前,两期项目均已正式移交,为中技公司进一步开拓海外电力能源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中技公司深耕传统重要市场、完成在菲滚动开发的重要体现。

菲律宾普丁巴图燃煤电站一期、二期项目

——孟加拉古拉绍365MW联合循环燃机电站项目。该项目是为缓解孟加拉首都达卡地区用电紧张情况而发起的重点项目,也是目前孟加拉国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机项目之一。截至目前,该电站已正式移交生产,将极大缓解孟加拉首都达卡地区用电紧张。自项目开工以来,中技公司参建员工克服诸多困难,确保项目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较合同规定工期提前完工,受到孟各方的高度评价。新电厂的建成可以满足18万户居民用电需求,对弥补孟加拉国电力缺口,改善当地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孟加拉古拉绍365MW联合循环燃机电站项目

  伴随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技公司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跌宕起伏的洗礼。中技公司以通用技术集团总体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六个力量,以技术强国为己任,为国家为人民立新功,在创新中实现新跨越,在转型中创造新辉煌。

  二、展未来,转型升级,谱写新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砥砺奋进,灿烂辉煌。40年的峥嵘岁月,中技公司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的发展自信,更多积聚了托起未来的历史底蕴。发展的背后,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与生俱来,与日俱增,与时俱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五个通用”建设的谋篇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中技公司要积极响应并落实集图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战略定力和实干精神,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高质量完成。助力集团主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和集团经营质量的不断提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持之以恒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五个通用”建设要求,积极履行了“三个服务”,为成为专业能力突出、“技术”特色明显、市场地位较高的国际知名企业而努力奋斗。

  持续变革,主动作为,在铸造集技术贸易、工程承包和项目管理集成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知名企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这是一个持续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当前或未来,国内或国际都经历着持续的变革。中技公司将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变革的步伐,摸准时代的脉搏,聚焦主业,加快机制革新、能力创新,凭借独特的市场营销、商务集成、工程承包、投融资、项目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深层次、新领域的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履行“把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来”和“把集团内部企业、把中国企业的技术、标准、产能、服务带出去”的发展使命。

  把握机遇,转型升级,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用实现“中技梦”的实际行动和卓越成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色添彩。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这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国际产能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内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也为中技公司未来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技公司将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体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五湖四海全球化的视野、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化经营方向,大力发扬中技人“诚信、责任、创新、和谐”的精神,引领承载六十五年辉煌的中技巨轮破浪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用责任、智慧、行动,体现中技人的责任担当。

  尽管我们深知当前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啃硬骨头”难度之大,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但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迎接新时代、新起点,中技公司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革,以更大的步伐促进发展,这是我们新时代肩负的光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这是不变的主题。以探求真理的勇气和创新突破的锐气,进一步为新时代凝聚奋进新动力、注入发展新活力,努力为集团发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这是我们致敬40年改革开放的全新使命。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