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从杨掌柜案例看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7-05-25 11:20:53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企业精神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公司重要的组成部分,往往被很多公司高层所忽略,或仅仅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而没有付出实际的行动或者找不到方向去做好相关工作,领导尚且如此,企业员工就更不会把文化建设当做一回事了。企业文化做的好,对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员工的斗志有着巨大的作用。

精神文化在企业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做的好坏,往往决定了员工的忠诚度,员工离职率及企业应付成本相的多少。因此,如何提升企业文化核心凝聚力也成了众多企业所关心的问题之一。接下来,从食品加工企业杨掌柜的两个案例中,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样的文化能让公司拥有着一批坚守了10年以上的老员工,思考下如何更好的做好企业精神文化建设

走进杨掌柜公司餐厅后厨,在门口墙上醒目的贴着两张纸,上面记录着公司所有员工的姓名、生日信息,作为外人看到这个都有一种温馨的感觉,经过与餐厅工作人员的交流得知,这张表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是公司给过生日员工的一种福利:生日当天在餐厅就餐免费,并且会额外给寿星加赠一个荷包蛋。虽然过生日不能和家人在一起,但是却在公司也能感受到生日的氛围,给员工一种家的感觉。我们寻访期间正是午餐时间,一位员工刷卡打饭之后,工作人员发现今天是他生日,马上进行了提醒,告知其下午吃饭就别刷卡了。在佩服工作人员的记忆力之余,不得不赞赏该企业对员工的关怀行为。

今年五一劳动节当天,杨掌柜公司七十余人组织了一场拉练——勇登海拔1715米的王屋山。在登山过程中,有员工因身体原因脸色苍白,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团队依然坚持前行,而队员则不抛弃不放弃,轮流搀扶着她上山,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登顶。参与此次登山活动的杨掌柜员工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让人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如果因为自己放弃了,不仅会拖累队友,还会输掉团队气势。通过登山活动增强了同事之间的凝聚力、战斗力,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懂得了坚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会轻言放弃,而是想办法克服困难。爬山虽累,但它的意义却是重大的。

在登山过程中,因为杨掌柜所有登山人员的服装是统一的,都打着杨掌柜logo,在王屋山的蜿蜒山路上格外显眼,引来了无数游客的目光。有游客问:杨掌柜公司是在哪里的?是济源当地的吗?还有的说:最前面的已经快到山顶了,加油爬......这在另一个层面上,不仅增加了公司在社会上的曝光度,让企业形象深入到更多人脑海中,也让参与到其中的员工有一种自豪感、荣誉感。

从杨掌柜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最终产生的结果往往是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激发员使命感、产生归属感、增强凝聚力、加强责任感、成就感。无论是何种企业,只有精神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进行,才能走的更远。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