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战略/规划

通威集团全面提速,农业与新能源双面布局(图文)

时间:2017-09-05 17:39:42  来源:商界网  作者:

近日,通威集团斥资6亿打造的黔江100MWp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预计,该项目将实现年发电总量约700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省2.7万吨标准煤,这将实现绿色能源生产和促进能源经济结构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通威集团在环境恶化、新能源革命爆发的大背景下,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布局,构建起上游高纯晶硅、中游高效电池片和下游光伏电站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新农业+新能源双主业高效协同发展。

光伏行业新速度

“整个项目跨越了10多个乡(镇),线路长约45公里,项目从4月初开始建设,6月30日正式并网,80天工期,创造了光伏行业的全新速度。”深圳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卫平介绍。

凭借着项目团队专业的技术和运营支撑,项目建设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山地环境复杂等诸多挑战,以打造“工期短、质量优、效益好”精品工程为目标,结合工程实际,全过程严格把控安全、进度、质量、造价,确保工程各方面协调、快速推进。

邓卫平还表示,在国家鼓励和支持的清洁能源项目的大背景下,施工过程重点考虑了环保问题,光伏场区的施工基本采用了单立柱桩,对地表的扰动非常少。整个项目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同时,每年7000万度的清洁能源注入到黔江的电力中,对整个重庆的电力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新能源产业链布局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目前全国掀起了一轮环保风暴,很多企业面临“关、停、并、转”的情况,这给环境安全带来利好消息,但同时企业也失去了较多商业机会。

针对解决环境安全和商业发展的矛盾问题,刘汉元表示,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未来将是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和电力生产清洁化的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还将催生对储能应用、智慧电网的需求。粗略测算,如果我们三五年内实现能源消费增长的再生清洁化供应,二三十年时间内实现部分到大部分化石能源的替代,将会在国内形成百万亿元产业规模,一方面推动我国经济适度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将有效解决我国资源和环境发展的不可持续问题,彻底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刘汉元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在降成本、规模化的过程中,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当前,中国已占据全球70%以上的光伏产业份额,加上台湾地区同行,中国占据了全球整个行业8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影响力不亚于甚至超过了中国高铁在全球的影响力。

2017年是通威进入光伏产业的第十个年头,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在产业链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晶硅产能达2万吨,产能全国第三、各项指标行业领先。产业链中游的通威太阳能(合肥、成都)有限公司到今年年底将实现近6GW产能。未来3到5年,通威太阳能电池片环节规划建成总计10GW产能,将成为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此外,通威“渔光一体”创新模式将通威农业、新能源两大核心产业有机结合,该模式的成功推广不仅引领了中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革命,更顺应了当下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渔光一体”智能化养殖

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着重介绍了通威的“渔光一体”创新模式,即将光伏发电和水产养殖有机结合,通过在水面上架设太阳能光伏组件,水面下养殖鱼虾等水产品,达到水产养殖和光伏发电协同发展。

早期,通威深耕饲料产业,其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超过20%,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商;如今,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通威实现新农业和新能源两条腿走路。禚玉娇介绍到,“渔光一体”项目便是有意将通威的核心优势结合起来,打造垂直细分领域的优势项目。

对于“渔光一体”的项目,刘汉元补充说,该项目整合两大产业优势,既可以实现智能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产养殖,又可以充分利用水上空间发展绿色能源,做到养殖过程中真正的绿色产品和绿色能源双发展。

最新信息

  中关村硬创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详细]

推荐信息

  中关村硬创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