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战略/规划

征集百位大师,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打造非遗基地(图文)

时间:2017-08-03 06:51:49  来源:商界网  作者:

新鸥鹏华冈教育

在新牌坊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8月20日即将盛大开业之际,为充分挖掘重庆非遗传承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相关负责人经过三个月的非遗走访与调研,决定发起“全城征集非遗大师”活动,面向全市招募100名民间非遗大师,以期将教育MALL打造成为重庆首座社区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非遗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据了解,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作为重庆首个教育资源整合平台和一站式的学习中心,此举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源于对对非遗的高度重视。据了解,重庆全市属于保护范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计17个门类4110项,包含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戏剧、曲艺、传统技艺等。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44项,传承人40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各1个;市级非遗项目名录511项,传承人563人。尽管重庆政府相关非遗部门做了大量拯救工作,但面临生存压力,不少传承人不得不转业再就业,导致非遗传承人年复一年的减少。找寻传承者,拯救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迫在眉睫。正是鉴于目前这种现状,新鸥鹏才高举起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大旗。

据重庆新鸥鹏教育城集团总裁沈晓东告诉记者,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些项目正在逐渐消失的现状,我们不能再坐视不管了,否则,我们很多好的文化和艺术就会消失在历史的深处,保护也不是只喊喊口号,而是要拿出切切实实的行动,为此,重庆新鸥鹏教育城集团准备在旗下各大教育MALL项目中,大力引进非遗传承人,将保护非遗真正落到实处。

让非遗创造更大价值

据了解,在具体落地执行中,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将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征集百名非遗传承人,“每个教育MALL,我们都将拿出3000平米的空间供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总计拿出的面积将达到5万方以上。每个教育MALL,都将是重庆非遗大师们良好的教学场所。同时,由于每个教育MALL都处于城市核心地段,拥有大量喜欢非遗文化的人群以及几十所中小学,这对非遗的传承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开业后,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将会如火如荼的开展,教育MALL会定期举行大师非遗作品展览以及拍卖会,对传统工艺感兴趣的市民还可到现场品鉴、交流、购买。

非遗大师的来临,也将对教育MALL附近的市民和在校学生带来非遗的盛宴,教育MALL的艺术之门也将为他们敞开,让他们免费获得非遗大师的真传。

有教育人士分析:“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非遗基地的建立,让市民更近距离的接触这些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将极大地提高他们的文化艺术修养,同时,传统文化在现代化的夹缝中又将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据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负责人介绍,鉴于教育MALL第一个项目新牌坊华冈教育MALL即将在8月20日新牌坊国宾城开业,要报名成为新鸥鹏华冈教育MALL的非遗大师,可关注“新鸥鹏教育MALL”公众号,页面发送非遗大师+姓名+手机号码,即可报名,通过程序并符合要求,就能成为新鸥鹏教育MALL非遗大师,在教育MALL开始精彩人生。

最新信息

  中关村硬创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详细]

推荐信息

  中关村硬创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