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战略/规划

[本编在线]综合家电良性发展,长虹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时间:2016-12-15 11:40:34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隋学娟

本网讯 从最初军工起家,以彩电业务为主的单一产业布局到今天聚焦电子信息行业领域的多元化产业布局,长虹的产业布局可谓深远。在2016年家电市场遇冷环境下,长虹经营向好迹象却越趋明显。截至前三季报,长虹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控股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03.4亿元,同比增长6.21%,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步伐,长虹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加速智能战略步入收益期。

据悉,长虹旗下的三大核心产业和五大新兴业务均呈现良性增长,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电视主业稳固增长

依据长虹的“十三五”规划,综合家电、军工、IT分销是三大核心产业。其中综合家电无疑是重中之重。近几年来,在“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的指引下,长虹以人为中心,推出了主打高端、时尚、年轻化的家电品牌CHiQ家电。依托于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产品持续迭代,并迅速成为最受消费者喜爱与认可的品牌之一。

日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好电视”发布会在北京举办,长虹电视60Q3T当选2017“中国好电视”热门畅销电视奖项;长虹电视60Q3R荣获2017“中国好电视”优秀游戏交互电视奖项。两款Q3系列电视的强势入选,也凸显出长虹电视在竞争激烈的产业产品中,硬件性能、应用功能、工业设计、用户口碑等一系列综合市场表现等广为认可。据长虹多媒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Q3T今年单品利润已经过亿元。

今年年初,长虹对内部优势资源进行重新梳理,构建起共享平台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也正是依托于该平台,长虹将多年来基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成果成功转化,推出了与普通智能电视相比,交互更加懂你、反应更加快捷、操作更加便利,具有自动学习、升级等共同的人工智能电视。人工智能电视推出后引起了业界、媒体、消费者的多重关注,其中Q3T系列成为绝对爆款,目前单品累计利润过亿。

据了解,CHiQ电视占比在不断扩大,累计毛利率达40.7%。前三季度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同时还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签署智能运营合作协议,预计智能运营收入1.5亿,实现价值增值。

白电产业持续发展

在家电观察人士看来,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彩电产业已经步入深层次变革阶段。在显示技术日臻普及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在电视领域的广泛应用,或将成为中国彩电业可持续发展,甚至海外市场突围的一把“利器”。

2016年,长虹在综合家电领域的优异表现非常均衡,在黑色家电和白色家电两个不同领域均可圈可点。

据长虹2016三季度显示,长虹美菱1-9月实现营业收入99.97亿元,同比增长1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1.72%;有“全球冰箱心脏”之称的华意压缩前三季营业收入51.54亿元,华意压缩在国内冰箱压缩机市场占有率27.7%,继续领跑行业,稳居全球第一。

随着国家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变频冰箱正在成为当前消费主导产品。依托于华意压缩的技术协同,美菱冰箱发货比达28.5%,保持国内领先。在五一、十一、双十一等节庆期间,长虹美菱变频冰箱均有良好业绩。

不仅如此,长虹美菱在冰箱冰柜和空调、洗衣机等既有业务基础上,开始拓展起厨卫及小家电业务。通过股权购买方式收购长虹日电,开始调整产业组织结构,积极推出厨卫、小家电产品。2016年上半年,长虹美菱厨卫、小家电实现营收约3.3亿元,同比增长51.74%。

今年夏季,长虹美菱在推出CHiQ二代冰箱和CHiQ智慧空气管家两大产品后,资深家电观察家指出,长虹白电已经步入快速成长期,并成为继电视主业后,支撑公司经营份额不可获取的重要力量。

提高企业经营质量

经济大环境欠佳,家电市场遇冷,如何提升经营质量是大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正处在国企改革中的长虹,选择了“组合拳”,一方面,理顺政企关系,简政放权,同时,围绕智能战略,优化产业,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与输出,充分发挥其产业价值;另一方面,明晰权责利,以市场为导向,做好产品,实现业绩提升。

据了解,长虹加速推进供给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创业、“进退并转”着手,提高企业经营质量。“进”即基于长虹智能战略,逐步走入“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物业、互联网+医疗”等“互联网+”新产业,发展先进性制造向现代服务业转型;“退”指的是对于传统产业优化,聚焦三非产业(非主业、非控股、非盈利)清理,实现规模“减脂”;“并”指的是企业加速整合并组,长虹与申万宏源成立“申万长虹”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可达100亿级,重点关注全球大的并购机会,目前主要在军工、智能制造、家电、TMT和多媒体五个领域进行项目和产业链的梳理;“转”是指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兼承“产品走出去、品牌走出去、资本走出去”的战略思想,在印尼、捷克等海外市场建立生产基地,拓展海外市场业务等。

近年来,伴随产业优化,长虹盈利能力、销售规模、市场化扩展等方面均有较大改善。在转型互联网同时长虹加大了产品结构创新、调整。2016年,长虹加快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改革等,通过“简政放权”的手段释放了内部活力,这也是经营质量提升的重要原因。

“今年长虹创新推出了负面管理清单。”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明晰的责权利,激活公司上下活力,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实现业绩提升,进一步改善经营质量。

分析人士指出,越是在经济环境不好时,企业的内部管理与产业优化,就越重要,是否能在逆境中提升经营质量,关系到“冬后”的长远发展。

最新信息

  中关村硬创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详细]

推荐信息

  中关村硬创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