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阅文优化新合同,网文产业的质变何时才能到来?

时间:2020-06-04 14:03:42  来源:文化产业新闻  作者:金小碗 美编:高宁辰

距离阅文集团与网文作者的“合同纠纷”已隔一月,昨天,这一事件终于有了阶段性的进展。

6月3日,阅文集团新管理层发布了针对旗下作者的“单本可选新合同”。阅文方面表示,该合同根据不同授权分为三类四种,取消单一格式合同,并对此前充满争议的旧合同进行了十余项修改,以长图的形式为网友们划出重点。

图片1.png

阅文新领导团队在这份合同中表现出来的尊重与诚意,获得了网文大神与业内专家的支持与认可。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与此同时,作为内容产业的立身之本,作品版权的运营保护也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与重视。

对于中国文化产业来说,阅文新合同的变化其实可以看作整个内容生产领域的一次崭新的话语权变革,代表着后IP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内容生态保护正在向更高更远的地方迈进。

图片4.png

新旧合同对比详解,网文作家著作权的问题解决了吗?

阅文优化版新合同一经发布,便在社交网站上引起热议,而广大网友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便是:

网文作家著作权的问题究竟解决了吗?

实际上,在这份新合同中,人们广泛关心的作家著作权、免费/付费模式、“委托创作”、第三人更文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图片5.png

总而言之,该删的删,该改的改,该给的尊重一点都不会缺席。

首先是作者们最为在意的创作自由与尊重问题,在新合同中以条款的形式明确下来:作品的著作人身权归属于作者。阅文不能随便拿走作者的版权用,如果授权给阅文,也并不是“所有文字打包带走”式的一刀切。值得注意的是,原合同中备受诟病的“聘用”、“委托创作”等刺目的字眼均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明确的“合作关系”。

图片6.png

作者与平台合作的方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细化,作者是否授权、选择以哪种形式授权乃至授权的范围与时限,都由作者本人自主协商选择,作品改编必须告知作者。无论平台自用,还是授权他用,作者都拥有IP改编版权收益。

其次,作品免费/收费模式之争也得到了明确回应。“全部作品免费”是无稽之谈,而是否免费由作者本人自主选择和确认。

图片7.png

最后,部分网友所说的“作品继承制”与“创作赔钱”问题也在条款中有了进一步的解释与明晰。如果作品经营不善,由阅文为作者兜底,不需要作者自掏腰包。平台自行安排完本或续写作品的要求被完全剔除,也就是说,即使作者不幸“太监”未能完成作品,阅文也不能安排他人代为续写,你写的作品从头至尾都是你的。

在内容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平台与作者磨合后的进步。正如网络作家高楼大厦所说:“现在的合约对作家宽松很多,作家不但可以在这份合约中拿到更好的回报,作家的尊严与权力也很好地保留。”

图片8.png

IP时代,“互撕”救不了网文产业

这次风波,在阅文大刀阔斧的改革中阶段性落幕。但值得我们思考的是,网络文学产业会因为这一纸合同发生质变吗?

结果并不尽然。后IP时代,只有谋取“共赢”才能真正助力网文产业再次腾飞。

在此次合同争议中,不管是作者还是广大读者都在痛斥一个现象——IP魔改。在过去的几年中,很多知名的网文IP被各大影视公司收购后进行了“魔幻改编”,在短时间内产生了一大批剧情荒诞、特效辣眼的雷剧烂剧,不仅让观众倒尽了胃口,破坏了作者与原著的风评,也让网文IP纷纷披上了“粗制滥造”的标签。

刚刚冲上快车道的网文IP产业链,由于上中下游的资本博弈与过度开发陷入了信任危机。

然而在流量退潮,内容与制作水准成为关键的后IP时代,文化产业已经由1.0版的粗放发展向2.0版的精细化高质量运营进行转变,而网络文学行业的转变也带动着版权运营全价值链的发展。经过了4年的沉淀,IP市场逐步从盲目回归理性,而这种理智从观众到制作方,再到平台方正在层层递进。

图片9.png

如今,当网络文学的发展正在孕育新的产业可能,如何升级和构建一个更具IP培育能力、更加开放、更能引领未来商业趋势的内容生态业已成为摆在网文产业从业者面前的新命题。

实际上,阅文并不是资本的“掠夺者”,而是IP全产业链开发的探路先锋。如今,文学IP的培育和开发,都需要非常商业和非常专业的运营和操作,以及整条产业链的打通与配合。而阅文与腾讯的强强联合,深度融合游戏、社交、文学、流媒体等跨业态资源,也正使其拥有了打造“超级IP”的强劲能力。

2019年上半年全网国漫播放量总榜的TOP10中,腾讯视频实现100%覆盖,其中8部为独播,《斗罗大陆》《庆余年》《全职高手》成为2019暑期爆款。这些爆款均改编自阅文集团旗下的网络小说。

图片10.png

中国社科院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指出,腾讯有十亿量级的社交网络,有新文创的多元业态,把阅文集团强有力的内容平台和整个生态网络连接起来,能够基于优质的故事内容开发更多影视产品、游戏产品以及动漫产品,这是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

网文产业质变须靠“合力”,法律、平台、作者、读者缺一不可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阅文可以是领军者,可以是开拓者,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关键。面对后IP时代的精品化要求,网文产业应通过作者、平台与整个行业的互利共赢来谋求合力,而非挑起“原创”与“资本”之间的对立。

图片11.png

在网络文学IP版权交易和价值开发的过程中,如何平衡和保护内容创作者、内容平台、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利益,需要政府、平台、乃至每个个体的共同努力。 

完善版权保护法律法规,规范IP版权运营环境

版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是维护网文IP运营环境的基本与准绳。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与网络文学IP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更迭,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层出不穷的新问题。由此,应加快著作权法完善进程,加大著作权行政处罚与监管力度及司法审判保护力度,以法律的形式规范主体行为,营造一个良好的IP版权运营环境。

推动平台作者平等合作,完善网文行业运营规范

此次合同风波中,平台与作者的平等协商已成为合作共识,也为整个文化产业合力的形成起到了正向的示范作用。正如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所言:“作家和平台是鱼水关系,大家一路相互扶持,才有了产业今天的局面。大家的价值方向是一致的,应该一起做大蛋糕。”对于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行业问题,开放和内容生产者们一起商讨合理的发展模式、生态规则及权益规范,维护良好的“鱼水关系”,才能携手迎发展新机遇。

图片12.png

作者自觉加强版权管理意识,读者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而对于利益相关的网文作者来说,加强版权管理意识,拒绝抄袭剽窃行为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除此之外,如何增强自身内容生产能力,也是摆在作者面前的直接问题。与其和平台博弈索要“推荐位”,亦可潜心研究打磨原创内容。把平台视为“万恶的资本”与仇敌,没必要也不可取。面对此前网络上出现的一系列攻击作家的恶性事件和胁迫作家断更的言论行为,也有网文作家明确表示不认可,“讨论版权,讨论商业模式和权益是一个商业规则的问题,我们都认同,但用恶意举报、辱骂、扣帽子的方式去威胁作家断更,是对作家的绑架,更是直接破坏和伤害我们这个生态。”

图片13.png

对于读者来说,尊重原创,抵制盗版,尊重网络文学作者的智力劳动成果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网文行业“付费模式”的探索经历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而这一生态的维护正有赖于在屏幕前阅读作品的每一个人。

结语

总体来看,阅文新合同的推出是后IP时代网文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里程碑。

20年前,一代江湖游侠让网络文学及其收费模式的想像落地开花,颠覆了人们对于文学创作的认知,也让中国网文走出了世界。20年后,IP为网络文学内容增值再次插上想象的翅膀,如何使之生机勃勃,有利于1400万写手和4.55亿读者良性共生,诞生优秀的、经典的作品序列和IP转化的精品系统,仍须整个行业一起努力。

最新信息

  最近听说“一带一路”商标原来早被一个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最近听说“一带一路”商标原来早被一个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