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销推广

慕思裂变! “璞宿模式”重新定义家居新零售(图文)

时间:2017-05-18 16:23:26  来源:商界网  作者:

从OEM(代工生产)到ODM(自主设计生产),家居行业被裹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迅速成长为万亿量级的行业。历经多年野蛮发展后,家居行业的商业形态也正悄然发生巨变,进入了洗牌阶段。

据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已有50%家居企业倒闭。

当下,企业正处于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跨界融合、大家居、智能家居、家居新零售……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正成为家居企业破茧求生的“钥匙”。

究竟谁能打开转型升级的“大门”?

在“世界工厂”东莞,家居品牌新秀——璞宿,作为家居新零售的代表,正萌生新芽……

家居新零售

什么是新零售?

2016年10月,杭州的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他讲到:“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

马云的提法,其实仍旧站在电商阿里的语境中,他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及物流等资源,将原有的电商玩法升级。但显然,这种提法并非对任何行业都适用,比如,家居行业。

家居行业有着天然重服务、重体验的特性,线下始终是稀缺且关键的一环。那么,家居企业如何拥抱新零售?

纵观以往,家居企业野蛮生长的方式无非两种:

一是从销售体系上争抢订单数量,快速加盟扩张,抢占城市及乡镇级市场;

二是从制造体系上增加产能,扩建厂房、设备及人员,提高人均生产率。

无论哪种方式,家居企业都面临一个巨大的瓶颈——负重的产业无法抵抗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击打。新零售的提出,给予了家居企业打破瓶颈的一个可能,但是,家居新零售究竟是什么?

“家居新零售并不是单纯在线上开一个网店,线下开一个体验馆,而是线上线下全面的有机融合。同时,家居新零售更是对消费升级所做出的最好诠释,在未来的市场中,家居行业也要更加深入的到用户群体中去,实时把握消费动向,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场景。”

璞宿总经理王文峰解释道。

作为“寝具大王”慕思旗下的子品牌,璞宿的出现,更像是慕思“退掉传统的皮囊,迎合新零售时代消费升级”的一大手笔。

位于东莞厚街名家居世博园的璞宿馆,在周围形形色色品牌床垫馆的“簇拥”下,尤显别具一格——它看起来不像是卖场,而像是一个家,更确切的说,像家里的卧室。

馆内以原木色为主色调,蓝白相间的被套枕头随意搭在房间中央的床上,依墙而建的原木展架上,抱枕、睡衣、台灯及香薰等物品有序摆放,暖暖的米黄色灯光洒在桌椅上,和着香薰的香甜,弥漫着夜晚月亮高挂、安静闲逸的气息。

细心的人定会发现,在璞宿馆里,没有什么是不能卖的。床、床垫、床上用品、家居用品,乃至展架,只要消费者喜欢,全都可以买回家。

近3年来,在东莞、广州、深圳等地,类似于这样的璞宿馆正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并成为人们挑选家居生活用品的必选地之一。事实上,作为家居新零售的“排头兵”,从3年前创立至今,在全国已经发展了60多家体验中心,备受业内外瞩目。

璞宿模式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排头兵”往往会经历“摸着石头过河”的阵痛。

用王文峰的话说,璞宿至今仍处于摸索阶段。其实,璞宿品牌的诞生早于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前,当行业还在闷头赚钱时,璞宿就开始了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也正是璞宿的“早为人先”,这才让它有充足时间探索出了新零售领域内的“璞宿模式”。

什么是“璞宿模式”?王文峰将其总结为三大方向:

1.大数据

在未来,大数据无疑是企业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断地为产品扩展销售渠道、提升服务质量至关重要。但是,只有在获取大量用户信息并进行大量数据分析的前提下,才能更精准地获取市场动态、掌握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优化产品和服务,增加用户黏度,提升产品销售量。

在大数据上,璞宿无疑具有先天优势。因为璞宿背后,有慕思沉淀了13年的庞大用户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分析出客户的消费喜好和消费倾向。

璞宿刚刚创立,在选择产品风格之时,正是借助了慕思积累下的大数据的力量。经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目前的消费市场,北欧简洁风格正在逐渐成为主流。于是,璞宿便将品牌风格定位于如今备受年轻人偏爱的北欧风。新店一经推出,便迅速受到了年轻人的热捧。

此外,有了大数据的力量,在产品研发之上,更是有了强有力的武器。

传统的产品研发,缺乏理性的数据指导,更多依赖于店长或店员的经验,而在新零售时代,产品研发将以大数据分析作为主要出发点。璞宿馆内所有的产品研发、设计都依托于慕思的大数据分析,根据顾客需求和喜好而来,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研发出来的产品做到了“款款都是爆品”。

2.场景聚焦

“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如今社会生活变得碎片化,对消费者而言,线上碎片化,线下也碎片化,乃至消费体验都是碎片化的。谁能在碎片化中抓住用户的注意力,谁就能在未来新零售的竞争中取胜。而抓住注意力的关键点,就是聚焦。

此前,企业谈聚焦总是围绕着品牌定位,以品牌聚焦或品类聚焦为出发点,而璞宿,追求场景聚焦。

近几年,走家居家纺跨界融合路子的企业不在少数,不难发现,不管是罗莱生活还是富安娜美家,亦或是多喜爱,打造的场景都是全屋概念,而璞宿的场景只聚焦在卧室。

璞宿结合其慕思的品牌优势,集中注意力营造卧室场景。比如,为了追求简洁的效果,璞宿馆内产品材质主要为针织棉和水洗棉两种,这种细分化的产品既方便消费者选购,同时打造出的场景更容易形成记忆。

在王文峰看来,顾客未来的消费不是为了某个东西而消费,而是为了某个场景而消费。如同在宜家,商场为顾客创造了一个生活场景,结果是,顾客可能本计划去买柜子,最后却买了碗、杯子、甚至是床等一大堆其他的东西。

3.体验至上

过去,企业一直倡导用户至上,关注用户的痛点或痒点,赚当下的钱,而璞宿倡导体验至上,关注用户动态的体验过程,所有产品和营销以用户的体验为导向,赚的是未来的钱。

璞宿的“体验至上”,要求企业不仅是关注用户的购物需求,更加要关注购物后的使用、保养、维修等一系列会与品牌发生“沟通”的体验。

比如,纺织品一旦起毛球会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为了降低纺织品起毛球的现象,璞宿将织物起毛起球性能测试标准提升到3000转,是国家标准2000转的1.5倍。

璞宿重视顾客体验还在于,讲求“高转化率和高回头率”,这就使得他们必须追踪到产品售后。客服会定期询问顾客的使用满意度,给出使用和清洗建议,同时,每当有新产品上线时,他们也会及时告知顾客。

每年的6月18日,是璞宿已形成传统的“除螨日”,这一天,会有专门的团队上门为售出去的床垫和床上用品进行免费维修和清洗。

对于璞宿而言,大数据、场景聚焦、体验至上,三箭齐发帮助璞宿打开了新零售的大门。而对于璞宿的母公司慕思而言,璞宿在新零售的试水成功,也是为慕思在即将到来的大家居时代铺平了道路。

大家居时代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家居、家纺乃至家具行业通过连锁扩张的“小家居”时代正逐渐进入尾声。随着品牌巨头形成,市场消费升级,渠道发生剧变,家居相关行业之间互相渗透、互相融合的“大家居”时代马上到来。如何在“大家居”时代依然站立潮头,成为萦绕在众多家居企业头上的难题。

慕思以床垫起家,历经厮杀,在国内市场占据龙头地位,但当其他行业大佬也在做床垫与其抢食时,慕思如果按兵不动,未来只有死路一条。所以,慕思的跨界融合之路是必下之棋。

据了解,一张床垫的更换时间大概在9年以上,而家纺产品一年至少需要4套,一套的使用时间大致为2—3年,由此可见,家纺产品的消费频率比床垫要快得多。同时,大数据显示,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及审美观念的提升,家纺已走上了时尚化道路,家纺消费从以往的保暖需求上升为对睡眠品质的需求。对于慕思而言,融合家纺成了必然趋势。

盲目的融合无疑饮鸩止渴,慕思深以为然。尽管是新创家居品牌,璞宿与慕思从产品理念上,可谓一脉相承。慕思品牌文化核心是“360度健康睡眠”,根据这一品牌核心来延展业务,自然而然地有了璞宿卧室家居产品系列,对于慕思不仅是睡眠产品的补充,更是品牌文化的延伸与拓展。

璞宿的崛起,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之为“中国的无印良品”,但是璞宿内部从来都不认可这一称呼,他们认为无印良品无非是“高级杂货铺”, 璞宿要打造的则是“卧室用品领域的苹果”。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伴随新零售渠道的崛起,营销模式的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伴随新零售渠道的崛起,营销模式的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