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销推广

美妆电商:乐蜂聚美争霸天下

时间:2014-03-04 11:41:35  来源:商界招商网  作者:朱作明

3月桃花始盛开,而刚刚完成联姻的乐蜂网唯品会携手推出第一个活动桃花节,聚美优品也趁机推出四周年庆的促销活动。大促影响了整个电商行业,京东、苏宁等都相继打造各自的美妆购物季。

化妆品是服装之外的网购产品的第二大类别,得女性者得天下,在产品差异化没有那么大的情况下,以女性消费为主的美妆电商们,要抢夺价格敏感的女性消费者,进行激烈的价格战成立必然之势。共同的消费群体,这个客户不是你的,那就是对手的。

价格战,已经变成了美妆电商们的一种促销手段,为人展现自己平台的实力,让更多的人知道,打着全网最低价的旗号,告诉消费者:我这更便宜!

而美妆电商的竞争主要乐蜂网和聚美优品之间的争霸,乐蜂不死不活对聚美为自己代言”;乐蜂五周年庆对聚美“3.5周年庆”;到现在乐蜂桃花节对聚美四周年庆”……未完待续,乐蜂和聚美之前的争霸战是不会结束的。因为现在市场还有足够热,所以还不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所以形成了二足鼎立之势。

2014年年后电子商务行业第一战乐蜂网pk聚美优品。爱美的女性多大都知道这两个网站是做什么的。这两家大型的互联网平台,都以女性为主导,走单一的化妆品走线。看看他们如何争霸美妆电商

上市VS出售

就在京东提交IPO申请后不久,国内电商再引发热议,这次业界聚焦在两家高调的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和乐蜂网身上,以上两家不仅在价格战血拼出击时步调一致,在宣布资本调整时也几乎是统一节奏。

前脚聚美优品被曝准备赴美上市,后脚乐蜂网就在情人节宣布嫁给唯品会,而这两件事仅隔一天。为此,有网友戏称聚美优品CEO陈欧比想上头条的汪峰还要惨。虽然媒体对于唯品会与乐蜂的联姻关注度比较高,但是陈欧仍在情人节当天难掩喜悦,在微博上留下耐人寻味的一句:

 

陈欧的微博截图

虽然上市与卖身并不能和成功与失败画等号,但是从一定程度上却能验证一家企业发展得顺利与否。成立于2010年的聚美优品正在推进赴美上市事宜,计划融资6亿美元,估值超过30亿美元,此次IPO的承销商为瑞信和高盛。

相反,乐蜂网创始人李静将其运营六年的乐蜂网子公司75%的股份出售给唯品会,为此,唯品会耗资1.125亿美元现金。不过,李静对于收购一词较排斥,其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强调,唯品会入股是一次战略投资,而不是被出售或被收购,入股后唯品会将保持乐蜂网独立运作。

与此同时,唯品会创始人沈亚直言,看中国内化妆品网购市场空间,据他预计,明年化妆品网购交易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在他看来,乐蜂独特的明星达人模式和众多成功的明星达人品牌与唯品会的买手模式和正品特卖将形成很好的互补

明星经济VS团购模式

乐蜂网的明星达人模式,正是其与聚美优品的区别之处。虽然两家网站都身处化妆品电商行业,但是乐蜂与聚美优品的定位有所不同,乐蜂以品牌为主,聚美优品以渠道为主。品牌是慢生意,需要时间培育;而渠道则需要快打法,需要扩大规模。

这一点从乐蜂网和聚美优品上线之初就已有所体现。乐蜂网作为东方风行旗下的电子商务公司,一经推出就开打明星牌,有别于传统的电子商务企业:既做静佳JPlus等自有品牌,也做代理品牌。自有品牌拥有高达60%的毛利率,代理品牌则拉流量。

乐蜂网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媒体属性,乐蜂网不是卖东西的,是告诉你能够怎么变美丽的,这种做法一般的电商不会做

而论聚美优品的出身,虽然自上线以来聚美团队也一直在借陈欧的明星形象做文章,但其事实上并非走李静式的明星路子,而是团购模式。而从目前现状来看,近四年的比拼让这两种模式间的区别开始量变。聚美优品去年销售额60亿元,而乐蜂网为20亿~30亿元。

争霸天下

目前整个化妆品电商领域,除了一直活跃的乐蜂、聚美之外,还有很多并不活跃的电商,比如天天网、米奇网、草莓网、知我药妆、米粒儿网、京西胭脂普等等,此外还有各大电商平台的化妆品频道,整个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

但行业的老大,肯定会在这乐蜂、聚美两家中出现,但在短期内将形成两巨头的局面。而未来这两家的焦点则在于看谁先拿到上市的门票,一旦上市成功之后,不但可以拿到融资,上市也将争取更多品牌厂商的信任。而对于他们同质化的产品,一旦其中一家上市成功,另一家的生存境况则堪忧。

乐蜂与唯品会的联姻,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乐蜂对抗聚美的实力,美妆电商两分天下的局面已经形成,乐蜂聚美争霸天下,看谁主沉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2016年是体育大年,奥运会、欧洲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2016年是体育大年,奥运会、欧洲杯、[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