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宏图三胞: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企业文化成转型支点

时间:2017-06-12 10:27:0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新的市场环境下,线下实体门店的转型迫在眉睫,各家连锁企业都相继抛出了转型战略。但是企业转型归根到底是人的转型,人的转型本质上是思维观念的转变。从本质上转变零售人固有的思维观念,这就是企业文化重塑再造的根本意义。

日前,CCFA中国连锁企业大学联盟成员走进三胞集团总部,开展“企业大学联盟走进三胞大学”活动,探寻三胞集团企业收并购、多元化产业升级与高管融入中企业文化的推动力量,以及宏图三胞从传统PC卖场成功转型年轻化新奇特品牌宏图Brookstone背后的奥妙所在。

三胞集团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向上、自省、平衡,“向上”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自省”则是一个人不断进步的方法,“平衡”是企业应该经常保持的一种心态。

三胞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将中国传统儒家思想与西方现代管理方法相结合,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曾说“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长”,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宏图Brookstone大胆启动商业4.0的转型,这是在新市场环境下,对连锁企业未来之路的探索、对融合共生的新尝试。

17年的砥砺发展,宏图三胞从2000年1.0版本的PC大卖场起步,到2.0版本的PC产品全国连锁销售,再到3.0版本的宏图三胞PCMALL亮相市场,直至去年,开启4.0版本战略:从宏图三胞PCMALL转型为宏图Brookstone。

宏图Brookstone构建了以新品牌、新的产品供应链、新的场景与体验、全渠道、全服务、大金融和大协同七大要素为支撑的商业4.0模式。经过四次转型之后,宏图Brookstone迅速在全国递增式复制,宏图Brookstone选址在高端、个性化购物中心及商圈。除创新性的自有品牌外,还与业内新奇特、科技品牌合作,DOBBY口袋无人机、小黑侠、阿U兔等风靡科技圈的产品被宏图Brookstone收归囊下。以“未来眼光”挑选的众多获得国际著名设计大奖,如红点奖、iF设计大奖的产品在宏图Brookstone的销售势如破竹。与乐客VR、太火鸟、炫控电竞、京东众筹等新锐渠道合作,亦为其转型成功助力。新奇特的产品、沉浸式的购物体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体验、购买。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

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企业文化必须要同步发展和提升,集团副总裁刘萍从HR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文化是如何推动宏图三胞从传统的PC卖场成功转型至如今的新奇特卖场。

在她看来,宏图三胞过去经营更依赖于上游的资源配置,并且产品同质化程度很高。而宏图Brookstone真正是经营用户,根据用户的需求倒逼供应链的搭建,这对宏图三胞以往的经营模式来讲是很大的颠覆。

过去,宏图三胞是售卖3C商品,现在则是经营新奇特的生活方式。宏图三胞一直给员工传递一种价值信息,员工并不是在售卖商品,而是在帮助顾客解决痛点,给顾客带来喜点,为顾客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极大提升了员工的职业成就感和价值感。

传统零售行业看重的是员工的执行力,企业文化讲的是从上到下的推动和宣贯。而宏图三胞目前则是通过对员工的激励让员工自发主动的创新转变。宏图三胞有500多家门店、8千名员工,这么多员工的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宏图三胞的转型并不是要砸烂一个旧世界,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构一个新世界。

刘萍透露,宏图三胞的转型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策略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是用文化推动思维的统一,转型生根,要在员工的心中种下转型的种子。其次用文化来推动员工的成长。第三是用文化来推动管理变革。

具体做法包括树立危机意识,不管是通过在线学习,通过微信,通过视频讲授,通过线下课程,还是通过集训等等的方式,层层传递危机意识。

仅仅有危机意识还不够,宏图三胞作为一个经营17年的企业,有着大量的10年以上的老员工,老员工在面对市场变化的时候,难免会有惰性,宏图三胞采用树榜样的方式,既有内部员工榜样,也有外部员工榜样以及新员工榜样,通过树榜样,树标杆的方式激励一线员工。这个树榜样的方式,几年下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包括在推动新项目的时候,集团也会采用这样一种方式。

还有一种方式是新人带老人。 在转型过程中,对于新招募的结构化人才或者运营人才,宏图三胞会采用一种方式叫“新人扎堆”的方式,在某一个业务领域大量积累一批新人,形成一种力量,再用他们去推动传统业务的改变。“新人不断融入、老人不断进步”也是三胞集团的重要文化传承。

新奇特的激励政策

在提升员工忠诚度方面,宏图三胞也采取了新奇特的激励政策。

公司的全年奖项在年初就制定,在“新”、“奇”、“特”三个方面分别设定奖项,一年下来,给大家按照年初制定的标准兑现,而不是到年底,领导拍着脑袋进行评优。同时集团也把内部福利弹性化。

不得不提的是三胞的点赞文化。有一个小小的例子,宏图三胞有很多微信群,这些微信群不是用来谈工作的,规定只能用来点赞。员工把微信群当做互相鼓励的一种方式,宏图三胞的员工,无论取得或大或小的成绩,也许是他服务了一个顾客,也许是他觉得刚刚成就一单了不起的生意,他就会在里面晒出来。 刘萍说,宏图三胞现在90后员工占比很高,他们很愿意分享,后面很多同事都自发的去点赞、送花等等。宏图三胞的新模式门店中,总裁领导都在里面,领导们也会实时反馈,进行鼓励,而对员工最大的鼓励就是红包,红包雨在宏图三胞微信群里是经常下不停的。

在宏图三胞,对于每一位新进入的员工,领导都会给予他很大的关注,在内部建立一种氛围,帮助新人产生业绩,帮助他存活下来。对于老员工,集团则不断去给予他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集团整个蝶变计划的推出,其实重点是针对老员工的,这个计划会带领他们不断成长。

最新信息

  在威高的残疾人福利工厂里,残疾职工像正常[详细]

推荐信息

  在威高的残疾人福利工厂里,残疾职工像正常[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