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社会企业家实修大学走进阿里巴巴,学习阿里企业文化

时间:2019-04-25 11:27:4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4月13日社会企业家实修大学同修走进阿里巴巴集团参访,阿里巴巴,18年时间,笑话变成了神话。当年那18个人凑的50万人民币,用18年多的时间变成了5000亿美金的市值。当时西湖里那么一个叫小舢板,今天变成了一艘互联网的航空母舰;当初普通的英语老师,十年之后变成了世界级的互联网掌门人,纵横江湖,激励着无数的创业者!

走进阿里巴巴学什么,学的是阿里的文化,从“六脉神剑”到“阿里橙”,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非常有意思,且丰富多彩。说到文化许多公司都提使命、愿景、价值观,但价值观很容易流于形式,最终企业文化成了墙上的文化。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生生不息的“秘诀”在于:虚事实做,实事虚做。”

武侠文化

文化不是一天形成的,是一点一滴慢慢长出来的。文化是从创始人的个人爱好到适用于团队的整体氛围。

在阿里巴巴,每一个入职的员工都有一个“花名”,这其实是阿里巴巴的“去总文化”,也是阿里文化的基石。

除了“花名”,阿里的每一个办公室都有一个特殊的名字,都是以武侠小说中的名字命名;如光明顶,思过崖,达摩院,九华山庄等

文化有多重要,特别是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再牛的人,如果无法融入企业的文化,他的才能永远发挥不出来。

阿里日

阿里日是什么样的节日?

故事要从2003年说起。那一年SARS来袭,5月10日,阿里一位员工被疑似非典。杭州的500多名阿里员工都被强制隔离。这个时期,阿里人集体回家办公,把公司电话都接到了自己家里。因为阿里人的团结、互助互爱以及亲友、客户的全力支撑,阿里巴巴扛过了那段艰难的时期,并且满血归来。于是,马云决定将之后每年5月10日这一天设定为“阿里日”,以此纪念这种精神和品质。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是阿里人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在阿里企业文化中,按照酒的年份对团队成员入职年限进行分级。工作1年,被视为“一年香”;工作3年是“三年醇”;而工作5年则是“五年陈”。

一年香:

一年坛发,酒香四溢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一年的味道,像新封的美酒,悄悄的散发属于自己的芬芳

一年香的纪念,是一枚笑脸勾勒的徽章,见证着我们一年一起走过的路

我们还要开开心心的更长久的走下去。

三年醇:

由内而外,酒味醇厚

融入阿里,三年成人

三年的酒,醇厚浓郁,三年的人,温润如玉

三年醇的纪念,是一枚雕琢而成的白玉吊坠,形如阿里十周年过江接龙的阿里真棒,它凝聚了阿里人的精气神。

五年陈:

内制外化,沉醉他人

我们相信,传承是最好的感恩

五年过去了,我们也期待着将这笔财富分享给更多的伙伴

因为只有更多有情有义的人在一起,才能给这世界不断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五年陈的纪念,是一枚私人订制的铂金戒指,更是一份我们每个人内心作出的承诺。

一年,三年,五年分别代表着“认同”,“融入”和“传承”。

你可以把这个理解为“文化的力量”,文化是一家企业的DNA。

通过参观我们发现阿里文化的推广很值得学习:

1、场景化:文化要落地在公司每一个员工能看到、能感知到场合,比如洗手间、食堂,见缝插针的植入公司文化性和知识性内容。

2、可视化:把抽象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用漫画、涂鸦等多种形式呈现出来,文化上墙都只是表面工作,关键要用员工更易理解和传播的方式加工提炼。

3、仪式化:特别是阿里的纪念日、阿里日、年会等节日,公司从上到下大张旗鼓,氛围打造是HR从业者的基本功,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都不能脱节。

马云特别助理陈伟给创业者的寄语

1、创业九死一生,成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成功属于爱折腾的那群人。而那些想法跟人都相对靠谱的人跟更容易成功。

2、成功需要两口气,创业初期的勇气与创业路上的运气。你很聪明,很勤奋,如果不成功很正常,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的世界,机会不是每个人都均等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3、世界因为不公平才变得很有趣,每个人奋斗都是为了走向不公平的另一端。成功确实不容易,希望大家永远不要给失败找借口,而是给成功找方法。

4、你有多大的成功,取决于你有多大的责任心,解决多大社会问题,帮助过多少人。

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岚昕参访感悟及思考

价值观第一: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阿里巴巴不是要做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而是要做最具有价值观的公司。价值观是什么?公司中德的彰显就是价值观。企业要把价值观当作公司中吸人、选人、用人、育人的标准。价值观不是简单的倡导,而是把它作为战略,要形成体系化的建设。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与业绩指标的双轨制考核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文化的践行:阿里文化的践行,推广,传承,都是通过活动的方式进行,把想倡导的思想理念植入到活动中。文化不应该是挂在墙上,是一种口号。要把文化贯彻到公司的战略,制度,流程中,要把文化变成公司中的活动,并且让同仁成为活动的主角,有参与感。

有情有义:阿里巴巴处处彰显有情有义,员工关爱,医疗,阿里日等,经营企业就是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做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业。

以团队为根基:以客户第一,以员工第二,一个公司要发展,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以德才为根基,以专注为力量。

参访学员感悟

1/不学习,就不会有成长

感恩姜老师能陪伴我们游学,这次学习收获太大了。

1、一个企业家必须要有梦想和目标,因为梦想是一个人干事业的新鲜血液增新剂,目标是一个人干事永不松懈的动力。

2、一个企业家要具备吹牛的本事,一定要会吹牛,而且还要会圆牛,马云就是会吹牛,也会圆牛的成功企业家。

3、企业文化是传承百年企业之根,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根植于员工内心里的动力和思想。

4、一个企业家要有愿景,也就是要把企业用多少时间,来做多么大,多么久,让跟随你的员工看到她跟你这家企业干的发展升职空间,因为人都知道升官发财。

大家好好反省一下,我们好多的企业家都不出去学习,也不想出去学习,更没有时间去学习,如果一个老板没有时间去学习,去成长,去认识更多,更大的圈子,去改变的心态与思想,都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时,那怎么能做到百年企业呢。在总结几点,

企业忙是没有团队,

企业乱是没有规划,

企业散是没有文化,

企业短是没有愿景。

再次感恩敬爱的姜岚昕老师让我们这次来学习与成长的机会,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回到企业,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

2/独特文化与独特价值

我是世华的老华友了,姜老师的课程我都听过,现在也是社会企业家实修大学的同修,在这个平台让我成长很快,收获很多。一天的参访让我学习到:

1、企业取得多大成就取决于为多少人带来了价值,伟大的企业都是有伟大的使命与愿景的;

2、企业要有情趣,能带给员工真正的幸福感和通路;

3、福利不一定最高,但是企业要有温度和情义;

4、企业的文化至关重要,独孤九剑,六脉神剑锁定企业的价值观,侠之大者,义利天下,生动描绘核心企业的使命。

5、双规制,业绩同价值观并行,考核的目的就是为打造一支文化落地的强悍队伍!

6、企业的公益心大小决定了企业的社会角色和价值,

7、独特的校友会和家文化,每一个工号都是唯一的,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

感谢姜老师,这次参访收获很大,很有价值也有很有意义。感恩!

3/学习是解决困难的唯一途径

2017年有幸研习姜老师总裁执行风暴,当年门店数量由80家突破到1000家。2018年研习战略与管控风暴,门店数量突破5000家,并在当地世华分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一系列文化、产品外包装、公司形象、风险管控等升级,企业进入高速增长期,2019年一季度,全国门店数量突破7500家。在高速增长的过程中遇到许多困惑,所以报名此次参访,

1、企业家必须具备能吃苦、敢吃苦、享受吃苦的精神,忍常人不能忍的苦,做常人不能做的事,遇到挫折方能迎难而上。

2、企业文化会侵占公司员工的心智,引导员工做事标准,健全的文化会提升效率,避免错误。文化的建设要从公司小、初阶段开始,早建设、早受益,要与制度、经营结合并用,融入到做事标准,老板要重视文化,严禁空喊。

4、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关心员工,不只是财富上的回报,更要关注上岗心情状态,搞团体娱乐活动,让员工真正喜欢现在的工作,不要带着压力来上班。

此次参访让我解决了很多困惑,感谢姜老师!

4/选对平台,才能更快发展

首先感谢姜老师这次带队参访学习,我是2010年加入世华学习,这期间企业有快速发展期,也有低谷期,每次遇到问题就来姜老师课程学习,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所以很感恩姜老师。去年我加入的社会企业家实修大学,在这个平台,不仅是课程的学习,更是彼此同修间终身的友谊与价值,本次参访收获很多。

1、企业文化,文化不是口号,要上墙更要上心,要落实到员工的行为工作中,要与之相关并对我有益。文化不是死板的,而是生动有趣的。

2、企业要有崇高的使命与远大的愿景,要让企业知道往哪里走,员工明白干这份事业的价值与意义。

3、老板的胸怀与格局决定企业的未来,所以不要只顾眼前利益得失,更要有长远的眼光。

4、一群人,一条心,命运共同体,要把员工当做家人而不是雇员,不做福利最好的公司,而是做一家有温度的有关怀的公司。

再次感恩姜老师,感恩世华这个平台。

姜岚昕老师说,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有文化的企业像绿洲,没有文化的企业像沙漠。组织一定离不开人、文化、结构。结构是可以改的,文化你是要用心血去换的。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们要去深度的理解企业的文化,我们要相信,我们要传递这种相信。只有这样,文化才能凝聚众人,影响众人,并成就众人。

最新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