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高群:企业文化反映创始人特质

时间:2019-03-27 10:16:01  来源:晋江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晋江新闻网

  人物名片:高群,管理学博士,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导师,EDP导师。福建省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

  日前,晋江市第33期企业文化沙龙举行,沙龙活动上,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群作以“企业文化的系统提炼与管理应用”为主题的专题演讲。在她看来,文化是认定人群当下普遍自觉的观念和规则系统,包括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休闲方式、思维方式等所有一切共同自觉的方式。企业文化是员工当下表现出的状态,是群体举手投足间的无意识行为,而不是文献。

  定义企业文化需读懂创始人

  高群提出,企业要成长,要保持竞争,要基业长青,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基因。80%的企业文化是根据创始人定义的,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也会越来越反映出创始人的一些特质,包括他们的个性、长处、弱点等。所以,当创始人想要开始定义企业文化时,首先要认定自己。如果不是创始人自己来定义文化,那么,这个时候就要研究企业的创始人或者元老级人物。

  高群指出,创始人的优势是什么、做什么事情比较出色、不擅长什么、一般用什么来衡量评估身边人、他的朋友有什么共同点、拥有什么品质性格的人能把人逼疯、好决策是怎么做出的。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能够引导定义好自己的企业文化

  “列举创始人不擅长的事情,是思考企业文化和决定雇佣的核心出发点,接纳短板并取长补短。”高群表示,就文化而言,要思考的应该是,你想要媒体在两年之内写你的企业,写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当企业还小的时候,焦点往往是产品,但是创立一个强壮的队伍和有力的文化,也是长期创造好产品的环节之一。用一段话或者三个价值,把企业写成一个故事,但是必须要讲清楚企业做什么和绝对不做什么,企业文化可从中提炼出来。

  高群提出了企业文化提炼的“品-态”模型,暨形态(运用设计原理的提炼与体现)、业态(行业特质与经营管理的融合)、性态(企业家人格与企业共同文化方式的博弈),其中,性态包含使命、精神、理念、管理风格、行为特质这五要素。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体现战略目标,目标决定了所有人的行为方式,因此,定义企业需要一把手或能深刻读懂一把手的人来操刀。”高群说道。

  企业文化提炼需与行业一致

  在高群看来,制造业生产商品,更看重资源、资本、管理、质量、规模、工艺等方面的内容,更体现出逻辑、规则、理性、控制、恒定、科学等要素,而创意产业生产的是创新符号,更看重想象、结构、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更体现出自由、思想、精神、方式、灵活、弹性等要素。

  制造业以体力、技艺、机械力及管理组合作为生产力的主体。集体在这里受到重视,团队精神一再被倡导,每个人有一个共同的或连续的目标,绝大部分的生产都是透明的、外在的,时间、空间、数量、质量、劳动强度和技术熟练度都可以量化到人,产品主要是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

  创意产业主要以知识、智慧和思维方法组合成生产力的主体。高素质的个人始终在团体之上,每个人都在追求各自的目标,独立和领衔完成一个个项目,脑力劳动决定了创新的过程基本上都是在“黑箱”中进行,数量、质量、劳动强度无法量化,只有外化到具体的样式时,人们才能间接地感受到,产品只是满足人们的心理和精神需要。

  “所以,一个公司的管理风格首先要同该公司所在行业的特性相适应,比如制造业需要的是规则而不是过度的自由,创新业恰恰相反,需要更多的私人空间。制造业需要理性,服务业则要注重感性。”高群表示,企业文化的提炼还需与行业属性一致。

最新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