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第七届“中华砚”精品砚台暨第五届中华砚雕师评选即将在京举办

时间:2018-08-08 13:42:11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作者:

尊敬的各位砚台雕刻家,各制砚厂家及广大制砚工作者:

为促进弘扬中华砚文化事业发展,推动我国砚雕工艺技术提高,培养砚雕工艺技术新人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拟于2018年11月,在北京举办第七届“中华砚”精品砚台暨第五届中华砚雕师评选。现将活动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第七届“中华砚”精品砚台评选暨第五届中华砚雕师评选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11月

地点:北京华夏古玩城

三、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培养砚台制作专业技术人才,提高砚雕工艺技术水平,推进中华砚文化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四、评选原则 坚持无偿参评的公益性原则,坚持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作品的广泛性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挖掘和拓展我国砚界资源,创新发展制砚工艺水平,推进砚文化事业发展。

五、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二)承办单位: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

北京华夏古玩城

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

六、精品砚台评选 (一)参评对象及范围

1.凡当代从事砚台雕刻艺术创作、砚台雕刻从业人员或砚台雕刻爱好者设计创作、手工雕刻,无设计制作权异议的作品。

2.凡砚台生产、加工企业或个人经电脑设计,通过机械、机床雕刻制作并加工的砚台。

3.参评作品砚种、材质、作者区域范围不限。

(二)参评作品分类及要求

1.原创手工制作类砚台;

2.机械雕刻制作类砚台;

3.参评作品要求:

(1)参评作品所表现主题思想和内容须健康、积极向上,具有一定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风貌。

(2)创作设计新颖,制作工艺精湛,能体现中国当代砚雕工艺水平。

(3)参评作品须为当代创作制作的作品,古砚不予参选。

(4)参评砚台规格长不能超过30厘米、宽不能超过25厘米、厚度不能超过10厘米,形制不限。

(5)参评的每方砚台都要对材质、规格、作者、创作理念、表现内容等做文字说明,也可制作成收藏证书。

(6)石质砚台作品以本砚种优质石材为主,非传统石质砚台以名品为主,由作者自选。

(7)参评作品须具有明确的著作权,作品须是作者原创。藏家选送的藏品必须署名原创作者,并须经原创作者同意。

(三)评选标准

1.砚材品质: 选材上乘、材质坚密、温润腻滑、发墨宜毫。品色、纹理丰富多彩,纯正粹美。

2.雕刻工艺: 刻工(手法)娴熟,刀法(工艺)洗练准确,线条流畅圆润,所刻物象生动有致,形神皆备。

3.创作设计: 因材设计、构图新颖、造型美观、主题突出,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

4.文化内涵: 主题明确,立意高远,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文化内涵,既体现传统文化精神,又具有时代感。

以上标准同样适合机雕砚台评选,此外机雕砚台更突出创意设计新颖,打磨细腻圆润,整体效果突出。

七、中华砚雕师评选 (一)评选对象及范围

凡正在从事砚台设计创作、雕刻制作的从业人员或砚台雕刻爱好者。每年评选一次。

(二)评选条件及要求

1.政治素养: 申报者须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砚文化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操守,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砚界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2.专业技术: 具有一定的制砚设计、创作经验,较强的雕刻制作技艺,在所从事砚种雕刻工艺上具有创新性,在本地区行业内有较高影响力与代表性。

3.获奖情况 :

(1)其作品在“中华砚”精品砚台评选中获得过金奖三次以上者;

(3)其作品在“中华砚”精品砚台评选中获得过金奖,并在国家级评选中获得金奖不少于一次,银奖不少于两次(须提供获奖作品或图片资料),或其作品被省级以上博物馆收藏者(须提供收藏证书复印件);

满足以上条件,须同时具有一定砚学理论,出版过有砚文化相关著作,或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过砚文化研究论文,并有一定影响的制砚者,可入围“中华砚雕师”评选。

八、报名方式与作品选送 (一)参选作品报名时间:自8月10日起;

参选作品送评时间:自11月1日起。

(二)以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生产加工企业等集体形式组织报名选送作品,或作者、藏家个人均可自愿报名选送作品参评。集体报名参评的,可选送10—30方;以作者个人参评的每人选送3—5方。为便于展销,参选作品须注明实际最低价格。

(三)报名参评者须填写《第七届“中华砚”精品砚台评选报名表》,登陆www.zhonghuayan.net中华砚文化网下载,按照表格要求填写。每表限一件作品。

(四)本届中华砚雕师评选增加“现场雕刻”评审项目。入选中华砚雕师评选的候选人,须准备现场雕刻使用的砚石及制作工具,进行现场设计制作评选。

(五)参评作品选送可通过邮递方式,邮寄至: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华威南路华夏古玩城   拍卖厅,“中华砚”精品砚台暨中华砚雕师评选组委会(收) 联系人:孙德勇,电话:13520677622

(六)参评作品须于11月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方式,向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参评作品、作者相关资料。并于11月20日前将参选作品实物送交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邮箱:zhywhfzlhh@163.com。

(七)为保证作品运送安全,所有参选作品必须要有外包装盒(锦盒或木盒),并须采取多层软包装保护。通过邮递选送的作品邮递过程中出现损坏,主办方概不负责任。

(八)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九)报名、作品选送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0日。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日

附:

最新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等54名政府官[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