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立足民航,做专做强——访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红(图文)

时间:2015-06-04 10:20:50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是以民航专业工程及设备、国际国内工程等招标、进出口业务为主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多年来,始终保持机电设备招标、采购金额及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在征战途中,中航材锐意创新,博采众长,对于招标采购中的热点问题有着切身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公司提出的“客户不是上帝,是朋友!”的新理念,在业内引起广泛兴趣和热议。

  在“2015第九届全国招投标机构品牌评价推介活动”中,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先声夺人,一举获得“2014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招标机构百强”“2014年度民航行业招标代理首选品牌”两项殊荣,备受社会关注。

  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虽然只有10多年的发展史,为何取得这样卓越的成绩?他们有哪些经验值得人们借鉴?近日,中国名企排行网记者采访了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红,从周新红总经理侃侃而谈的话语中,再现了该公司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中航材走向成功的秘笈。

  周新红总经理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及生产规模?

  周总: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管理的中央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天津、西安、新疆设有分公司、招标业务分部和办事处。

  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是以民航专业工程及设备、政府采购、国际国内工程等招标、进出口业务为主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是民航系统第一家开展招标代理工作的专业机构,也是民航系统唯一具有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甲级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公司经过10多年的历练,目前已成长为以民航专业工程及设备采购为专长的集招标、造价为一体的综合性代理咨询机构。

  记者:在“2015第九届全国招投标机构品牌评价推介活动”中,公司一举获得“2014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招标机构百强”“2014年度民航行业招标代理首选品牌”两项殊荣,在发展过程中,贵公司采取哪些与其他公司不同的做法?

  周总:真的是这样,很多招标代理机构都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各个行业。我们公司与他们不同的做法是,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专业化路线,将业务范围立足于民航,做专做强。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与其他招标公司相比,我们更熟悉民航产品的特点、更熟悉民航的市场、也更了解民航客户的需求,这也是很多企业愿意长期与中航材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合作的立足点。

  记者:在招标代理过程中,贵公司是怎样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业原则的?

  周总:先说公开原则,我们要求进行招标活动的信息一定要公开。公司招标的项目的招标公告,除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上发布外,还在公司网站、中国国际招标网、中国政府采购网等媒介上发布。无论是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还是投标邀请书,都尽量载明能满足潜在投标人决定是否参加投标竞争所需要的信息。另外,开标的程序、评标标准和程序、中标结果等都是公开的。

  再说公平原则,公司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事,同等地对待每一个投标竞争者,不对不同的投标竞争者采用不同的标准,不以任何方式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

  最后说公正原则,在招标投标活动中,我们公司对所有的投标竞争者都平等对待,对任何投标人不搞特殊。特别是在评标时,评标标准做到明确、严格,对所有在投标截止日期以后送到的投标书都拒收,组建评标委员会时对与投标人有利害关系的人员要求其回避。

  记者:如何解读贵公司提出的“客户不是上帝,是朋友!”的新理念?

  周总:招标公司是中介服务机构,是根据客户的采购需求提供招标服务的机构。上帝是无所不能的,上帝没有需求,而热客户却有需求。朋友之间是互相帮助、相辅相成的关系。

  我们公司提倡用朋友的心态去对待客户,心系客户,将心比心,把客户工作做到实处、细处,时时处处为客户着想,从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根据客户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招标投标专业知识培训、法律法规培训并提供各项咨询服务,与客户沟通互动,提升客户的信赖度。本年度招标公司为客户组织了五次培训。这些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研讨,不仅加深了我们的员工对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更促进了我们与客户相互之间的合作关系,使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和依赖度增加。通过这样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机会,提高了公司与客户的工作默契度。


业务商讨

  记者:贵公司先后参与了哪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招标和设备采购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周总:我们公司先后承担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重庆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国内大中型机场建设项目的设备招标和采购工作,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各干线、支线机场、空管局及民航各行政及事业单位、院校等领域。

  多年来,我们公司始终保持机电设备招标、采购金额及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

  记者:我们注意到,贵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并拥有一批朝气蓬勃、业务水平精湛的专业化人才。请问公司建有一支怎样的评标专家专家库?专家库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建立的?在工作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周总:公司评标专家库共有民航方面的专家近1000人,这些专家都具有民航相关专业工作背景,并具有中级或高级工程师职称。2008年,公司为配合民航局机场司质监站遴选民航专业工程项目的审批专家,同时也为公司开展民航相关建设项目开评标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建立了一套民航专业的专家库系统。专家库建立后,相关专家为公司及业主单位进行民航相关项目提供了专业、精准的咨询或评审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记者:成功企业的背后,必定会有优秀的团队支撑,贵公司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周总:没有团队的支撑,企业就是一盘散沙。公司的团队建设主要围绕以下三点:第一,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中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让员工感觉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很顺心,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使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第二,发挥团队领导的表率作用,从思想、行为和工作上按公司要求,积极进取,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潜移默化于员工,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工作中充分体现自己素质和能力,为公司发展多作贡献。第三,发挥党委的作用,积极吸收新员工入党,鼓励员工政治思想进步,为团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记者:在近来的招投标活动和为投标人服务中,贵公司获得那些重要奖励和荣誉称号?

  周总:获得的主要奖励和荣誉称号:“最具竞争力招标机构百强”“民航行业招标机构首选品牌”“2014年年度十大诚信招标机构”“2012年-2014年度诚信创优4A”“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表彰会

  记者: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竞争,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贵公司是怎样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

  周总:公司始终把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全员广泛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部门负责日常组织;通过开展“我为公司发展献计策”征集活动,以及“我为大家讲堂课”竞赛等,践行、弘扬企业精神,形成企业的凝聚力。每年评选表彰先进员工,树立先进典型,以良好的形象带动人,着力培养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岗位技能,强化职业责任感;积极培养职工“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工作作风。注重职工文化建设,把职工文化的培养与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创建活动相结合,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科学文明的文化娱乐活动,弘扬学习创新的良好风气、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举办文化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创建学习组织、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活动,展示中航材的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环境,使职工的精神得到充实,思想受到熏陶,塑造优秀品牌形象和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公司活动  

  记者: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贵公司欲构建怎样的未来美好蓝图,使公司愈战愈强?

  周总:公司将努力开拓市场,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的资质,实现均衡发展。我们将继续立足于民航业,遵循客户至上,服务领先,规范经营的宗旨,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专业的服务,为中国民航的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