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巴士在线CEO王献蜀:公交场景的互联网+(图文)

时间:2015-03-30 12:33:09  来源:天津热线  作者:

今日,巴士在线董事长王献蜀在中国广告业大会上演讲。内容丰富精彩:我觉得这个会议横跨了两个领域,一个是所谓的传统领域,一个是互联网领域,借着总理两会上比较时髦的词叫互联网+。巴士在线是一家过去传统的户外媒体公司,今天我们在座很有多互联网公司也有很多传统的户外媒体公司或者传统的媒体公司,我想今天借助这么一点时间跟大家做一点分享,是作为巴士在线这么一家传统的户外媒体公司,我们在互联网的这条路上,我们怎么做的,有一些经验跟大家一起做一些分享,也让大家一起去借鉴。倒不是因为总理说了互联网+,所以我们开始说互联网+,巴士在线从13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拥抱互联网,我们基于公交产品下面互联网+怎么做。

那么我们大家都看到,这个世界变化很快,快到什么程度?现在手机的网民已经超过了PC端,去年4G的用户超过了一亿,今年4G用户将超过3亿,4G网络的铺设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起到作用。公交媒体,大家看到13年的时候用户在车上什么事没有,看看电视,那个时候手机也不能上网,最多下点彩铃,15年的时候户外媒体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变化,不仅15年,14、13、11,我收购了一个互联网公司,10年收购互联网公司,11年开始告诉他们不要做PC端的事情,开始全面转移动端,做基于公交产品下,公交用户的一些产品,包括2011年,我跟马化腾沟通三次,我说移动互联网发展会非常快,那个时候微信没有这么强大,会快到我们难以想象,他当时打了一个问号,我说我做基于公交场景下的什么什么东西,他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我们的团队去车上看,他说“王总,坐车的人,大家都不看电视,或者说都智能手机也没那么多”,我说“你错了”。11年苹果,大家如果有印象,苹果推出最新的3,11年之后,苹果带动了整个智能手机的发展,整个移动互联网迎来了爆发。2014年,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4G牌照,移动的带宽去年一年铺设70个基站,中国移动互联网迎来一个高潮,公交移动电视也一样意味着用户的关注度不再关注我们的电视,在收集端,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不仅仅我们的媒体,其他众多的媒体也是这样。

还有颠覆的变化,用户生活和沟通的方式都发生变化。我们基本上日常的娱乐、阅读、社交等等这些行为通讯都在手机端,我本人每天大概有超过6到8个小时都是随时在线,当然我工作8个小时,差不多6到8个小时差不多随时在线,在手机端。甚至有时候也用这个来打车,整个办公状态全部在手机端,所以整个的生活和沟通方式都发生改变。过去我们整个的消费行为从传统的线下搬到了网上——PC端,那么又从PC端到了移动端,消费行为在发生变化,所以对于营销者来讲,最大的挑战在于说所有的用户接触媒介的方式,手机成为第一选择。所以如何改变与消费者的沟通方法变成营销者最大的挑战,需要去重构我们跟消费者的沟通行为和重构我们的模式。

这里面有两点,第一有危机,有风险也有机会,风险在于说传统的媒体公司如何去移动化?去互联网化?这里面难免会有一些错误的过程,我们自己过去基于公交产品下做过一些社交,也基于公交产品下做过实时到站等一些产品,这些产品跟我们过去的平台没有太多的关联,跟过去的渠道、用户、客户没有太多的关联,完全采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有的时候互联网思维很坑人也挺害人,你先要有用户,怎么抓住用户的痛点,怎么抓住他,有了足够的用户再考虑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我们团队上来框架上来首先教育我们找用户的痛点,发展用户,然后烧钱,发展用户再来看怎么赚钱。

有一家公司让我非常非常的钦佩,我看今天他也在场,他们打破了传统的互联网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你非得要怎么怎么样发展用户,然后怎么样去找足够大的用户群,然后变现模式,这是我们传统公司,传统行业,在做互联网+不要盲目的迷信。所以我们经历11年开始拥抱互联网,13年全线拥抱互联网,这里面机会远远大于挑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可以通过重新构建我们的平台,重新构建我们跟用户的沟通方法,来重新搭建我们的商业模式,怎么搭建?后面我会详细做一点分享。

我们过去对BAT总是用着仰望的眼光,很崇拜很羡慕,他们有多少多少的数据,多少多少的用户量,我们没有办法去比拟,但是在这种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讲精准营销,讲究这种净产营销的时候,传统媒体,传统户外媒体,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也就是所谓互联网+,是互联网公司要下沉找传统资源,传统行业要做互联网的加法,传统行业用了几十年,十几年的时间,牢牢掌握了线下的这些入口,这也正是现在这么多互联网公司下沉,大量的合作、收购,正如刚才百度专门的户外版,这个场所有多少人?这个场所的人谁来决定?楼来决定,谁掌握这栋楼线下的资源谁拥有一切,像百度、腾讯和万达要建电商O2O的平台,东西没出来估值涨了两三倍。机会永远大于危机。

公交产品怎么构建,原来公交移动的电视台,全国399个地市的公交用户,每天是6亿多人,这6亿多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他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而且是最有价值的屌丝用户群体,所以只要我们有合适的产品与方法去打通他,那么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们基于以下几点的考虑,第一把我们的移动平台进行改造,原来是基于这种WIFI传输节目内容,我们把他变成双向平台,基于4G、WIFI加上蓝牙的技术在里面,可以精准搜索到到底每一台车每天有多少人,什么时间结点,哪里上车,哪里下车,我们可以很精准知道这些用户的数据,所以这种资源是比原来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更具备优势,因为这种线下的资源你要跟公交合作,跟三百多城市公交合作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这是需要时间,需要去沉淀的。把移动平台进行数字化的双向改造。

第二个把内容的平台打通,过去我们车站播放移动电视的内容对于用户来讲,他是无感知的,播什么内容我们编辑们来做来决定,用户好不好看,愿不愿意看,其实没有太多的去关注到这一点,所以把内容平台用移动端,用户产生内容,后面会介绍。

第三个,我们有一些产品,把车站的乘客行为,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这条线路这个站点,这台车之间建立起来一个关联来,基于大家看到,所谓我们的商业,我们的生活,每天不仅仅是生活在百度地图,谷歌地图或者高德地图上,每天生活城市的交通地图,基于公交沿线和站点沿线,我们每个人的办公和居住都分布在某一个公交站或者地铁站的周边,你所关心第一你自己工作的站,第二你夫人工作的站,第三你住的站,第四你父母住的站,基于站点周边的是非常精准的营销,是净产的营销,投放广告一般浪费掉了,就算投放到电视台和网络城市门户还会有浪费,你生活东城的人一般很少去西城,比如我常年在长安街游荡,出了长安街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广告的投放净产的营销对我来讲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怎么变化?基于公交媒体内容我们打通,4G移动视频是用户的主流内容,我们上线就是我拍的一个移动APP,主要用来改变我们的内容生产方法,未来电视的内容由用户生产,我们给用户提供一款基于4G手机和视频网络移动视频APP,这段时间比较火的APP足迹,电影一样生活,每一个照片放成大片一样,我们希望用户未来记录的不是照片,是用影像来记录你的生活,像用电影来记录生活,你的这些内容,不仅仅在手机端去传播,好的内容在移动电视上传播。前面做了最美校花,2月14我们结婚等等,好的内容输入电视台,一个电视台协同来运营,内容打通,同时未来不仅仅说基于这个内容我们挣的广告费,落地的活动费,甚至我们上面产生粉丝的紧急,一轮入驻,明星入驻,大V的入驻到我拍上面,不仅仅是说做一点宣传,是在里面开设个人的电视台,个人的电影院,那么粉丝们如何去付费订阅,改变这种商业模式。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点大于风险。重点是把握内容的生产方式。

第二个我们还有一款产品叫我玩,特色是有玩有赚。怎么叫有玩有赚,我们会基于公交场景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场景社交。我们把他理解公交版的陌陌,每天同线的,每天在同一个站下车或者同一个站上车的人,这些人即陌生又熟悉的人,我们把他做成基于公交场景的产品,还有产品的营销,我关注家住周边那些商圈和生活服务,关注我上班的站一些周边商圈和生活服务,是一个移动社交和场景营销的产品,通过WIFI和移动电视的内容和广告打通,为品牌客户,所以一方面为品牌客户,这一边正在播,比如可口可乐的广告,我玩基于微信的公众号移动营销,基于我玩的移动APP同时摇出可口可乐的这种促销卷,甚至到他的微店。

前一段时间我们的销售一直告诉我,现在的客户投移动电视时,我需要你帮我有多少转换率,把户外媒体当做网络媒体来看,你要有多少转换率,这个转换率怎么算出来?那传统移动电视或者传统户外是没有办法去计算出这些东西来,那么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产品,移动端的产品跟我们移动电视打通,你移动电视正在播放,我玩这边在互动,互动营销,并且通过现在的H5直接如何到达客户的销售界面。刚才用的词,用户用户用户,媒体人很习惯叫消费者或者叫观众,以前也是叫观众,坐车的人叫观众,看电视的,我们不知道这些人到底是谁,但是通过移动端的技术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清楚,这些人,如何把这6亿人转换成我们6亿的用户,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基于公交场景下面,我们的移动平台,通过移动电视平台,通过我拍我玩两个移动端的产品,把内容,人与人的关联,人跟车,人和线路,人跟站点的关联建立起来,助力品牌进入移动营销的时代,公交场景下一个移动营销新的模式。

也就是说我们整个平台整合,通过移动视频APP,通过移动电视台,通过我玩APP,通过净产WIFI和蓝牙的通讯技术跟SNS互动,跟近场营销,基于公交媒体移动平台的整合。建立起公交的移动社区,399个地市,6亿的公交用户建立起公交移动社区,移动媒体移动社交和移动营销,这也正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

我们互联网+怎么做,也就是说这是我们在13年定的一个战略,叫BOL的移动未来,通过移动媒体、移动社交、移动营销,当然我们还有移动通讯和移动金融,这样构建一个完整的基于公交用户的移动生态链。谢谢大家,这是我们的一点经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