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海城镁矿蔡鑫:怎样当好企业的当家人

时间:2013-07-17 09:18:3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王美红

在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发展、国有企业怎样加强党的建设和指导?怎样当好企业的当家人?辽宁省海城镁矿党委书记蔡鑫同志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

1983年秋天,19岁的山西大同人蔡鑫,独自一人来到鞍山冶金运输学校学习。那一年,正是具有独创精神的国营企业厂长步鑫生被广泛报道的一年。那时的蔡鑫还万万不能想到,28年后,他也因善于学习、富于创新而成为海城当地最大一家国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蔡鑫同志于19858月到了辽镁公司海城镁矿财务科工作。辽镁是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大型国企,许多职工都是父一代、子一代,这给了举目无亲的蔡鑫很大压力。21岁的蔡鑫清楚地认识到,在这个地方只能靠自己勤奋学习。几十年后忆起那时,蔡鑫说:“当时就给自己提了两条宗旨,一个要把工作做好,一个要把知识结构优化!”他参加了自学考试,到北京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审计培训班学习,又在东北财经大学取得了会计学专科毕业证书。29岁时,蔡鑫同志被提升为财务科副科长。十分注重学以致用的他,自发积极组织本部门人员加强企业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堵塞各种财务管理漏洞,仅1993年一年就实现增收节支300多万元。

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这个年轻人,很快就在辽镁公司出了名,一度被评为辽镁公司技术能手。19941月,30岁的蔡鑫被破格提拔为矿长助理,一步跨入了领导层,主抓供应、企管、计划、劳资等工作。在那段时期,蔡鑫面对的几乎都是比自己大许多的老职工,尽管刚开始时有些不服气的现象出现,但很快,就靠自己不折不扣的工作能力,赢得了众人的信服。

当时,蔡鑫果断主持制定了1995年经济责任制,并成为全公司的范本;大胆实施了精干主体、剥离辅助、实行吨砂消耗考核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稳定了职工队伍……后来辽镁公司一分为三,其中重要的一块资产组成了新的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1997年,蔡鑫再次得到擢升,成为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副厂长。20119月,蔡鑫被提拔为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其多年来勤恳工作、勤于学习和思考的出众能力得到了充分肯定。

一位下属告诉我们:“蔡总对数字极为敏感,高考时数学曾得了满分,现在他记别人的电话号码是一绝,基本不用查电话簿。”而另一下属则给了我们蔡鑫的另一面:“蔡总人很好,不管是谁,只要有事相求,他只要能办到的都会尽力去办……”

蔡鑫同志从1994年任总厂厂长助理以来,分管过经营管理、供应和销售工作。这些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厂党委和厂长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工作的分工和目标管理的要求,不断强化企业的科学化管理,以政策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在海镁总厂濒危脱困,企业稳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规模效益的工作中,较好地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党委书记期间,不断加强干部管理,稳定职工思想动态,打击不正之风,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著。19978月任海镁总厂副厂长,分管物资供应和产品销售工作。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逐渐突出了销售工作在企业的龙头作用,于2006年起专门主抓销售工作。

在分管物资供应管理工作初期,针对当时总厂资金短缺,生产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按党委和厂长的工作布置要求,采取了“两重两保”的工作方针:一是重点抓主要原燃材料的供应,确保生产建设不停产;二是重点抓资金平衡,使极度困难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职工上岗,确保一方平安稳定。蔡鑫同志采取供、销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采取赊账、顶物、抹账相结合的办法,确保了总厂生产生活所需原燃材料的供应。如:2000年通过顶物、抹账,为总厂解决急需各种物资价值2000万元。并连续几年投入少量资金,解决了生产、生活取暖用煤,确保了厂区的平安和稳定,受到了党委和厂长的肯定和支持。几年来,生产用大同煤逐年增长,蔡鑫同志利用地利、人和的优势,在家乡大同选择了信誉好,供货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客户,使同等质量的大同块煤价格比附近其他企业每吨便宜50元,并且保证及时供应,仅此一项每年降低成本150万元。在抓“两重两保”的基础上,蔡鑫同志学习“亚星经验”,加强了物资的采购和消耗管理,杜绝了以领代耗的现象,使经济责任制落到实处,使物资消耗逐年降低,保证了物资供应管理适应总厂生产和发展的需要。

在销售工作方面,学习运用现代市场营销理念,步步紧跟市场经济的变化和发展,积极开阔销售市场,加速货款回笼,为总厂生产经营不断扩大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近些年来,由于镁质材料行业发展突飞猛进,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因而造成供方市场疲软,销售渠道不畅。而镁厂的具体情况是:品种单一,档次较低,附加值不高,基本属原料产品,因而造成销售面较窄,用户不稳定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几年来同销售部门一起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到省内外调研镁质耐火材料的市场现状,多次参加了省镁办主办的历次“镁博会”及国内外的耐火材料行业大会和展览,获取了大量的有关镁质耐材的信息,确定了“立足省内,争取国外,面向华东,中原市场”的基本营销策略,较好的进行了市场定位,确定了销售的重点用户和重要的市场区域;按产品品种、区域和市场,变换销售思路;同时在省内蔡鑫同志又实施了扩大辽南市场向周边地区逐渐推进的战略;因而取得了较好的营销效果。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提高产品的储备能力和质量管理,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镁砂大库的建成,使定量管理,分级拣选管理,包装、发运管理和其他基础管理工作都得到了强化,对总厂的销售工作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几年来先后扩大了同营口青花、大石桥金龙、江苏苏嘉、大石桥新型、江苏晶辉等用户的合作。同时,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使镁厂丢掉了十多年的鞍钢矿粉合同又争取回来,单此一项就为总厂争效200多万元。同时又扩大了同浙江红鹰集团、浙江达多集团、北京利尔公司、河北大成公司等国内大的耐火制品公司合作,扩大了总厂在国内销售市场的份额。

在争取国外用户上,蔡鑫同志充分发挥总厂进出口分公司的优势,又同中钢、中国五矿、辽宁佳益、营口嘉晨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同英国德曼、美国美顿、瑞士德富高、俄罗斯马钢、德国诺马、意大利米兰、加拿大塔里奥等外企公司建立了供需关系,这些用户对总厂的生产经营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使总厂销售收入以每年一亿元的速度递增:2006年为65370万元,200776237万元,200884251万元,200994077万元,2010119090万元,2011年预计可达到13亿元。

蔡鑫同志自2011年任党委书记以来,不断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大力弘扬海镁“自强、奋进、创新、发展”八字精神,有效利用《今日海镁》自办报纸这个文化阵地,宣传一线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工作的感人事迹,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基层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欢迎。2011113日,海镁总厂党委还邀请到”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厂内为全厂干部职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为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通过报告会、观看影视教育片、下发学习资料和讨论题、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抓好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学习,7月份,聘请了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赵实教授为全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两种经济态势”下的国企境界》的形式任务教育课。10月份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分两次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并结合企业和个人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座谈讨论。宣传部、组织部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全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组织收看《信仰》纪录片。总厂组织部不断加强干部管理,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教育,年初制定下发了《海镁总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和《海镁总厂民主评议干部实施细则》两个文件,切实规范干部的选拔任用,体现党管干部走群众路线原则,逐步完善基础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开展的党内“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厂基础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先进、争创先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班加点、爱岗敬业,特别是结合党内创新争优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了《我是共产党员》挂牌上岗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威望,通过佩戴《我是共产党员》胸牌,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知道了在企业困难时,党员要站在第一线,冲在第一线,奉献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海镁的生存发展尽心竭力,勇挑重担。通过党内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广大职工对党有了新的认识,并积极靠近党组织,今年有2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入党培训,多人向本单位党组织口头表达了入党愿望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有13人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批准转正一人,是近几年成熟发展党员最多的一年,也是党组织重新焕发青春和活力的一年。

职工群众是海镁的主人,是海镁做大做强的生力军。为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今年,工会组织了三次劳动竞赛,与街道联合举办“迎七一消夏晚会”和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职工秋季长跑比赛,这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让大家感觉到工人有组织、工作有情趣了。10月份,安排总厂工会会同职工医院,为全民、集体女职工进行免费身体检查,受到女职工的普遍欢迎。体现了总厂党委和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人,是广大职工最贴心的家。一年来,工会共走访慰问、扶贫帮困在职、退休人员138人,处理来信来访300多人次,救助粮油30人次,发放救济款1万余元,体现了老国企的温暖。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海城镁矿党委书记蔡鑫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中,严于律己,雷厉风行,建立防止腐败约束机制,对基层单位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廉洁档案》,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基础工作,与基层单位党政班子成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请来了院企共建单位-海城检察院的王平局长,为党员干部上反腐倡廉教育课。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挂名工资”和“私设小金库”问题,全面开展检查整顿,共查处挂名不上岗缴纳保险24人、顶岗18人、上花班9人、挂名领工资23人。仅七月份一个月,总厂就从各单位工资总额中扣除挂名工资35660元,配合检察院收回不合理工资8600元。针对这些违规违纪现象,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总厂纪委对各个单位的工资分配实行现场监督发放管理,改进工作分配制度,基层单位实行班子集体讨论工资分配,工资发放出现问题,班子成员集体问责。这些制度的有效实施,实现了总厂各单位工资发放的民主、透明,大家的心气顺了,心态平和了,工作干劲也就提高了。今年反腐倡廉、堵塞管理漏洞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坚持大宗原燃材料采购实施跟踪监督检查,积极发挥效能监察小组的监督职责,多部门齐抓共管,相互制约,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燃煤、燃油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保证了海镁总厂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

海城镁矿是一个具有六十多年的老国有企业,各种艰难险阻都历练和承受过,一步一步坚持到今天还能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大家干劲充足,思想不散,是与镁厂贴近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勇往直前需要党的正确领导,海镁腾飞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保驾护航,海镁总厂全体干部职工有信心,在这样一位工作起来精力充沛,热情友善又坚持党性原则的好书记带领下,与行政一道不断开创海镁总厂的新明天!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