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重磅发布│海尔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榜单

时间:2023-08-29 10:06:30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8月28日,福布斯中国联合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罗盛咨询发布“2023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年度系列榜单。海尔集团、百度集团、强生中国、星巴克中国等入选,其中,海尔集团蝉联“福布斯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同时蝉联“年度最具数字责任雇主”子榜单。

据了解,作为长期关注企业推进雇主品牌建设方面最具影响力的榜单之一,“2023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活动有近500家企业、约10万人次参与,历时四个月,从雇主企业和雇员的双重视角,以公开报名、问卷调研等方式获取反馈,最终产生入围企业。

11.jpg

人的价值最大化,激活全员创新潜能

在当下的就业市场中,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潜能,对雇主来说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这也对头部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家长期观察企业和员工之间关系的国际化媒体,福布斯中国看到了中国企业在强化对员工责任感方面做出的努力,也注意到了两者关系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向共赢方向的转变。

蝉联“福布斯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年度最具数字责任雇主”子榜单的海尔集团,在这方面的探索颇具启发意义。据了解,海尔集团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在行业内首创“创客制”,让每一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创客合伙人,拥有劳动所得、资本利得和超利分成的机会;“创客制”的导向是创造用户价值,遵循动态原则能上能下,同时遵循“只有增值,才有收益”的原则,让每个人从被动的执行者转变为自主创造者,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供机制保障。

与此同时,海尔集团还搭建了全方位的员工关爱平台,积极开展健康关爱、教育助力、活力拓展等项目,为创客们营造温暖、有归属感的工作氛围和福利,并不断健全人才培训发展体系,制定线上、线下双渠道一体化培养方案,助力员工实现自我提升。此外,海尔集团坚持数字科技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打造数字化办公工具,助力员工工作效率提升,并成立安全隐私与合规分委会,构建数据全生命周期数据隐私保护体系……这些举措,无疑都将更好地激发人才内驱力,激发创新潜能。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集团近日频频斩获此类榜单。前不久,全球雇主品牌咨询公司优兴咨询Universum)发布“2023中国最具吸引力雇主”榜单,海尔蝉联消费电子与家电行业榜首。在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FESCO发起的“高能团队奖”评选中,海尔集团旗下海纳云数字应急与城市生命线链群获得“高能战略团队奖”,并成为入围该奖项最多的企业……一系列权威榜单,也充分肯定了其在企业文化、人才培养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ESG最佳实践,发挥可持续发展典范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国榜单上,更多在数字责任、ESG、创新等不同领域有着突出实践成果的标杆企业脱颖而出,这些企业一方面与社会分享通过数字化获得的经济收益,同时也保护雇员、客户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数据隐私,并关注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平衡的理念,以此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这一点上看,此次上榜的海尔集团、百度集团等,显然在数字责任、企业文化、人才培养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在通过创新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等方面走在了前列。

以海尔集团为例,海尔从成立至今一直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是最早倡导并积极践行ESG理念的全球化公司之一,并斩获国内外ESG领域多个奖项。在ESG大航道的百舸争流中,海尔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航位置。

在环境方面,海尔制定了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6 Green”战略,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致力于引领行业迈向更绿色、共赢、可持续的“零碳”未来,并已落地多个行业标杆绿色项目,持续提升绿色低碳能力水平。在国内,中国首座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海尔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正式投产,年拆解能力300万台,再生能力3万吨,为循环经济发展贡献绿色能量;在国外,海尔持续研发并促进绿色创新技术的落地与应用,比如在巴基斯坦研发的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的空调,极大降低产品的碳足迹。

在社会公益方面,海尔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重视回馈社会。截至目前,海尔援建希望学校增至386所,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并成立海尔教育发展基金会及“少年梦想家”志愿服务组织,聚焦青少年教育公益活动,多维度探索教育公益。2022年海尔在国内乡村教育、抗灾救援、公益医疗、爱心志愿活动等方面累计捐赠超过6000万元(近年来累计超过6亿元),同时积极关心海外慈善公益活动,向波兰、英国、意大利、印尼、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当地公益组织和慈善活动捐赠物资和现金,彰显国际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公司治理方面,海尔始终致力于通过高标准的企业管治,完善内部控制,打造诚信生态,使公司稳定运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治理结构,形成了权责分明、相互协调和相互制衡的治理机制,保障了企业管治高效合规。海尔努力营造诚信道德的商业环境,高度重视数据与隐私安全,建立完善的内部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并不断提升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能力,全方位坚守安全底线。

透过海尔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出,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向行业、向社会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更是坚持“人的价值第一”所带来的价值驱动循环。而这也必将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源源不竭的动力。

最新信息

  亚信科技、雀巢等近40位企业管理者分享高效[详细]

推荐信息

  亚信科技、雀巢等近40位企业管理者分享高效[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