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景林:价值投资已成为企业文化

时间:2021-01-06 09:50:35  来源:投资家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20年最后两个交易日,上海迎来近20年最冷冬天,萧瑟寒风中,景林人依旧准时召开晨会、围绕基本面进行讨论,16年来从未间断。

这已发展为景林的一种企业文化与信仰,区别于市场上普遍浮于表面的价值投资,景林选择深耕——全面且“出圈”的调研和抽丝剥茧的分析。坚守的结果是百花齐放,运作十年以上的旗舰产品金色中国和景林稳健都取得了费后年化收益超过20%的出色业绩。

做一名长跑健将

上海陆家嘴是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众多金融机构汇集于此,但也有类似兴全、睿远基金选择远离这片喧嚣的企业,景林资产亦是如此,透过公司的会议室落地窗可以俯瞰葱郁的世纪公园。

景林资产成立于2004年,如今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私募基金之一。16年来,凭借过硬的业绩,景林几乎包揽了国内私募行业以及国外私募基金领域所有重量级奖项。

一位投资者表示,自己十年前申购了景林稳健,做家庭金融资产的一块重要配置,一直都比较满意产品业绩。这也侧面应证了一位长期跟踪景林资产的人士的建议,景林的产品要长期持有,五年起步为佳。

景林拥有在整个行业内都属于“配置豪华”的研究团队。国内外名校教育背景是标配,更重要的是,景林的多名研究员在各自研究的领域有多年实业工作经验,是各自行业的专家,有的具有国内外著名金融或监管机构的工作经验,并且多人拥有CFA资格,因为景林认为这样能更好的理解行业,理解企业本质。

除了内部研究外,景林还跟国内和国际一流的券商、咨询机构保持着紧密的业务沟通,因此可以获得全方位的、全球的宏观、策略、行业和个股研究。

景林还在不同行业都有研究专家,这些行业专家对于行业和公司的理解很大程度上都要深于大多数金融机构的研究员,因此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变化。

“出圈”式调研

事实上,“景林式调研”是行业一股低调的清流。不同于大家熟知的、偶尔“翻车”的“中国式调研”,景林资产始终坚持用看上去最“笨”的、最费时费力的方式调研,但结果证明,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

今年,一份记录景林调研方法的文章让景林资产正式“出圈”。2018年7月,拼多多于纳斯达克上市,外界仍铺天盖地看衰的声音,当年10月,景林仅有30多人的景林资产先后派出了15路调研团队,沿着三条铁路干线,分别奔赴攀枝花、延安和惠州等15个不同省份的内地城市调研拼多多的核心消费者,以及前往义乌、武汉和广州等地走访平台商家和产业人士。

出发前,景林资产总结了当时五环内投资圈对于拼多多普遍的质疑点,提出五个假设,包括“用户因为低价才选择拼多多,尽管能忍受低品质,但满意度的绝对值是不足的”、“有关拼多多的负面新闻会对用户产生负面影响,影响购买决策”、“拼多多崛起是因为淘宝没有完全覆盖到,现有用户终将流入淘宝”、“用户在拼多多上只买便宜的东西”、“用户对‘拼团’新鲜劲过了以后,热度就会下来”,但调研后均被一一粉碎。看到了基本面的景林资产最终将拼多多纳入到了重点股票池。

在与投资者交流时,景林曾透露一个细节:景林只会花很少的精力在调研上市公司本身上,而会花更多的时间去调研上市公司周围相关的的外部机构。其中一个调研重点是竞争对手。“同行是冤家”,意味着同行业里的人往往会对这个行业最了解,也体会的更加深入,尤其是负面情况,景林会对调研企业的竞争对手做出一个非常详尽的调研。对于一个企业的深度调研整套流程走完需要投入很大的时间、精力与各类资源,但景林愿意做出投入去看透一家上市公司,因为价值投资所赚取的主要收益来自于上市公司利润上涨带来的股价提升。

文化为基石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一家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留住人才最终靠的是文化,而景林是真正在践行“价值投资”投资理念的资产管理公司。

景林认为,公司的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基本面研究,它分析影响公司发展的一切客观事实,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它跟价值投资是一体两面——基本面研究是价值投资的手段,价值投资是基本面研究的结果。两者背后蕴藏着同一套信仰:企业的价值最终由基本面决定,而不是短期的波动。

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曾表示,景林的投研人员拥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即一切都要围绕基本面研究来展开。无论是抽丝剥茧的分析,还是费时费力的调研,亦或是困境时刻的坚守,这些行为的动机源头,都必定是基本面研究。

有人给景林计算过一组数字,每个工作日1次晨会、每周2次夜会、20多位研究员每人每年深耕3-5个行业或个股并做报告,这意味着,景林每年的固定会议约430场(250+100+80)。而这一场场会议,或围绕市场动态和跟踪公司进行讨论、或就一个具体投资议题深入探讨,景林的投研人员16年从未间断,无论是在海外休假、还是在外省调研,都需接入远程电话会议。

在讨论中,模式、格局、财务、团队、产品、调研信息等基本面因素都是重点讨论的范畴,K线、概念、技术分析等非基本面的因素则根本不在讨论的范围内。这表面上是一种普通的交流,本质上却是一种高密度的规训。这种日复一日的规训已成为景林日常工作的例行程序。

景林人的心照不宣让各部门之间的配合高效,精兵强将应运而生。分管市场条线业务的董事总经理田峰简单描述过,不管是投研部门、市场团队、产品、运营……其实大家都有这种底层认同,包括一线的销售。如果没有这种认同的话,每个人都急功近利,那么辛苦打下来的基础就功亏一篑了。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