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天润曲轴:要做,就做全球领先

时间:2018-08-20 09:40: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姚会法

不走进天润曲轴的生产一线,你永远不知道曲轴、连杆等动力零部件是如何从一块大铁疙瘩锻造成一件件工艺品的。

日前,《中国汽车报》走进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润曲轴”),在炎热的酷暑时节,记者看到天润曲轴的每一位员工基本都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但即便是这样,依然满足不了来自潍柴、一汽锡柴、上汽、上菲红、上柴以及康明斯、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国内外发动机制造商的订单需求。

从一家生产“锄、镰、锨、镢”等小农具的企业发展成为如今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型、中型、轻型曲轴加工生产线和胀断连杆生产线的汽车动力零部件航母,天润曲轴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坚守阵地的胜利者

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润曲轴始终将“视声誉为生命,勇驾市场;视今天为落后,永争一流”作为企业的信条,把“肩负中国民族工业走向世界”作为时代重任,持续不断地推进技术创新、实施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开发高端市场,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如今,我们是全球惟一一家铸件、锻件和加工一体化的曲轴生产厂商。同时,企业以铁代钢球墨铸铁技术,还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减能减排、节省材料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主机厂节约20%左右的成本。”坐在记者对面的徐承飞说起天润曲轴的发展历程,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作为天润曲轴的总经理,他见证了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华丽蜕变。
  说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徐承飞认为是企业文化和科学的管理机制。他坦言,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固然重要,但科学化管理更加必不可少。近几年,天润曲轴学习了很多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并不断建立健全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和改进措施。2013年,天润曲轴以精益思想为指导,对标世界先进水平进行流程再造,依靠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和TS16949三大管理平台,构建了TRPS运营体系,全面控制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将公司正在运行的关键流程导入BPM系统,建立天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的融合,成为全国首批200家、威海市惟一一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

“另外,优秀的企业文化,也让天润曲轴具备了超强的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徐承飞表示,在老一代天润曲轴人的影响下,全体员工秉承“诚信、尊重、奉献、担当、卓越、纪律、创新、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公司全员从2016年3月至今,连续两年半的时间没有假期,为公司业务的拓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如今,在传统制造领域,我们创造了人均效益突破140万元的纪录,放眼全球都是一个亮眼的成绩。”徐承飞骄傲地说。

在徐承飞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天润曲轴董事长邢运波那句“坚守阵地的永远都是胜利者”的话语一直激励着他,也时刻鼓舞着他向“打造天润百年基业,营造国际化动力零部件基地”的愿景奋力远行。

做就要做全球最好的生产企业

1954年山东曲轴总厂成立,到1996年组建文登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开始拓展国际市场,再到2007年更名为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胀断连杆业务;从2009年深交所上市,到后来潍坊分公司、威海南海铸锻基地的成立,进入戴姆勒供货体系……天润曲轴凭着创新和不服输的精神,一步步走向了中国制造的最前沿

徐承飞介绍说,目前在曲轴领域,天润曲轴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是全球第二大曲轴制造企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市场配套率最高、业务流程最完整的发动机曲轴研发与生产企业。

根据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天润曲轴实现营业收入30.2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88%和72.49%。特别是天润曲轴生产的“天”牌曲轴是“中国公认名牌产品”,成为潍柴、一汽锡柴、上汽、上菲红、上柴以及康明斯、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国内外著名主机厂整机配套产品,并随主机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机配套率高达95%以上,中重型曲轴市场占有率达48%。而在连杆领域,经过2017年的技术改造,今年预计产能将提升至650万支,届时天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胀断连杆生产基地。

得益于先进的生产设备、雄厚的技术能力以及一流的创新人才,天润曲轴的全系产品已走出国门,直接出口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韩国等国外著名公司,“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进入了戴姆勒、康明斯、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供货体系,这不仅说明天润曲轴拥有可靠的品质,更证明了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完全有能力跨出国门,与全球的竞争对手一较高下。”徐承飞强调,天润曲轴在曲轴、连杆以及相关产业上,做就要做到全球最好,为天润曲轴争光,为中国汽车行业争光,“这几年,我们走出国门后发现,中国企业有时是受歧视的,当地人认为中国的企业做不好精密件,但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天润曲轴不输任何一家企业。”

徐承飞直言,天润曲轴下一步目标不仅要深耕国内市场,还要集聚更多力量拓展国际市场,天润曲轴将利用与国际高端客户的合作经验,继续加大国际高端市场的开发。

拓展第二主业建立多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当前,天润曲轴在重型曲轴领域占据市场第一的配套份额。2017年,得益于重卡市场的高增长以及公司良好的产品结构调整,天润曲轴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如今,面对重卡市场行情的不断变化,天润曲轴该如何应对?

对此,徐承飞表示,今年的重卡市场只是结构性的变化,由原来牵引车占主导转变为工程车成为主力军,所以目前来看,今年重卡市场总体行业还是比较乐观,重型曲轴的销量仍然有保障。“即便重卡行业受周期性影响波动较大,我们也制定了相应计划,加大轻型、乘用车曲轴以及胀断连杆的投入力度,多元化布局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他说。

此外,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机会,徐承飞表示,天润曲轴早已开始着力布局该市场,投资拓展第二主业,建立多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徐承飞认为,内燃机技术路线的多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在未来汽车新能源化的背景下,我们也在培育新的项目,利用天润曲轴自身的优势,结合市场需求,把优化的内燃机配件同新型燃料和动力技术推向市场,防患于未然。”他说。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