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天安数码城T5:构建大湾区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时间:2018-03-28 10:00:27  来源:商界网  作者:

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

打造东莞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的2018年,身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东莞,正快马扬鞭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召开的全市深化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抓住历史机遇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随着大湾区一体化的深入,珠三角城市群也将迎来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的特殊窗口期。时代大潮下,东莞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占据先机、赢得主动?

作为市重大项目,地处莞深交会独特区位的天安数码城T5也在思考这一宏大命题。今年,天安数码城T5提出构建大湾区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旨在以深圳、东莞、惠州等湾区城市间的产业合作为途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地区、跨行业、跨机构创新资源的协同、互补与整合,切实推动湾区城市群创新产业从“形聚”到“神聚”,助推“东莞速度”向“东莞质量”跃升。

“依托区位、资源等优势,园区将打造东莞承接深圳新一轮产业转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支撑平台。”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表示,通过产业、环境、资源、市场、服务五大要素的高度融合与互动,园区将集聚深莞惠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以创新平台和创新服务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培育企业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以点带面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动“东莞速度”跃升“东莞质量”

东莞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高速增长阶段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如今随着东莞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结构优化、方式转变、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比经济总量的扩大更为关键。高质量发展怎么干?今年初,东莞迅速谋划出台高质量发展总体路径。

1月,东莞印发《中共东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将之作为2018年市委一号文印发,力争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探索更多成功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积极主动作为。

在东莞大步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同时,随着粤港澳一体化加速和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的建成通车,珠三角城市群也将迎来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的特殊窗口期。

在此背景下,东莞提出,在当前和今后3-5年这个窗口期内,要坚持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理念,承接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香港、深圳的新一轮产业转移。

制造业是东莞立市之本,也是东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所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创新产业和资源的集聚裂变?如何促进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或者说,东莞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怎样的平台和抓手?

这正是余安定一直在思考的课题。结合区域产业演进格局、东莞内生发展需求与园区自身资源禀赋,余安定提出构建大湾区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的核心,即是为东莞承接深圳新一轮产业转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示范引领平台,推动城市土地价值最大化和产业集约化,助力东莞真正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东莞乃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可行的路径。

打造创新平台对接深圳资源

坐落于凤岗镇雁田村的天安数码城T5,呈倒三角形嵌入深圳版图,在对接深圳产业、资源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优势。因此,在余安定的谋划中,深莞惠产业合作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一定程度上淡化对增长速度和数量的追求,更看重企业、产业创新发展质量与效益的提升。”余安定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壁垒逐渐消解的时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地区、跨行业、跨机构创新资源的协同、互补与整合,打造深莞惠政策、资本、人才、产业对接点,是推动区域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可行路径。

以产业合作为主要抓手,天安数码城T5将打造三大功能平台,从不同层面推动区域经济提升发展质效。

第一个平台是东莞承接深圳新一轮产业转移重要平台。天安数码城T5将依托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对接大运新城、龙华中心区、坪山中心区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资源,推动深莞创新产业在园区集聚,助力东莞在大湾区产业布局调整优化期抢占先机。

第二个平台是深莞惠创新资源转移转化平台。“在深莞惠‘3+2’经济圈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将探索产业梯度转移新模式,打造深莞惠三地创新资源对接及转化平台,推动三地企业、产业在东莞融合创新发展。”余安定说。

此外,天安数码城T5将打造东南组团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集聚平台,集聚产业创新人才、技术和资本,推动产业链加速集聚,助推凤岗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建设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发展高地。

凤岗天安数码城项目规划图

“1+N+X”精准服务企业

吸引深莞惠创新产业的集聚、帮助企业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推动“东莞速度”向“东莞质量”跃升……一个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作为支撑。

据余安定介绍,天安数码城T5将构建产业、环境、资源、市场、服务“五位一体”的价值循环流转体系,以创新、集约、绿色、融合为核心理念,以创新企业生态圈和“一体两翼”战略为依托,以"1+N+X"运营服务体系为抓手,以“T5”运营理论支撑,一步步将构建大湾区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蓝图变为现实。

何为“1+N+X”?据余安定阐释,“1”即围绕一个企业创新生态圈构建运营服务体;“N”即Nicety,精准,将由N个创新平台共同构成创新资源精准孵化培育系统,让资源和服务真正落到实处;“X”则意味着开放,园区将构建开放式动态服务体系,围绕企业需求,持续更新和完善各类服务,目前园区各类服务总数已达100项。

事实上,近年来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类资源对接及服务平台也层出不穷。然而,很多园区的服务却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无法真正与企业发展需求对接。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余安定提出了精准孵化培育的理念,让资源和服务切实为企业提供帮助。

在天安数码城T5打造的创新平台当中,涵盖一座城市公园、两大品牌活动、三大创新引擎和四大资源对接平台。其中,两大品牌活动为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和国内外黑科技沙龙/论坛;三大创新引擎包括T+SPACE领创空间、深莞创新合作产学研基地和天安智能制造创业投资基金;四大资源对接平台则涵盖T5科技服务中心、智领智慧空间、国际直通车和T5智库。

“所有平台的构建、资源的导入,都是建立在对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的深度了解之上。”余安定指出,未来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的不断更迭,天安数码城T5也将导入更多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创新链条、全空间维度的服务。

T5是天安数码城深耕珠三角的迭代之作

链接:

已引进创新企业230家

天安数码城T5是2018年市重大项目,作为天安数码城深耕珠三角的迭代之作,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总占地约40万㎡,总建筑面积逾150万㎡。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入驻企业1200余家,主要包括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物联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等行业。

到目前,项目一期一组团已引进逾120家创新企业,一期二组团约24万平方米的空间也已定制一空,引进企业110余家。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将集聚50家上市公司,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每年创造税收达20亿元。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