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京师沃学教育比学生自己更了解自身的学习(图文)

时间:2016-10-21 12:41:4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
  “互联网+”,这个概念第一次出现在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近年来,互联网像点石成金的魔杖一般,不管“加”上什么,都会发生神奇的变化。很多人将互联网时代称之为一次新的工业革命。那么,“互联网+教育”,又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和深刻变革?
 
 
  分享名师课堂,实现教育公平
 
  金秋的首都北京。语文课上,北师大附小的孩子们正在学习《学识字》,如果不是特别提醒,天花板上的摄像头和话筒很难被人发现。课堂要求学生观察、思考、对比、讨论,发现象形字和形声字的奥妙。授课陈老师注意尊重学生的每一点新发现,适时扩展教学面,举一反三。
 
  此时此刻,千里之外的云南昆明、陕西西安……全国1000多个小学的孩子们,也在《学识字》的课堂上,只不过黑板变成了屏幕,但“站”在他们面前的依旧是陈老师。
 
  原来,是当地的远程教学站实时接收到了京师沃学教育的精品课。在这样的课堂上,孩子们学到了知识,一同听课的老师也眼界大开。云南昆明的教师通过远程教学站实时收看了这堂课,并与陈老师进行了在线互动。课后教师间还通过微信群、QQ群、公共邮箱等方式,建立起联系。
 
  首都北京和偏远地区之间的师资差距,一下子缩短了许多。这,就是“互联网+教育”的魅力。
 
  众所周知,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多年来困扰中国教育的桎梏,学区房、择校生、占坑班等社会乱象,无不与此相关。这种不均衡表现在地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成为各级政府亟待破解的难题。其中,师资差距问题是难中之难。假以时日,即便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追上来了,教育“硬”差距缩小了,但师资、管理等方面的“软”差距依然存在。如何破解?互联网给出了一种新方法。
 
  强校伸出援助之手,用互联网拉近了与薄弱校之间的距离,在一个新的层面上,让教育公平前景可期。京师沃学“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负责人张主任介绍说:“京师沃学的远程教学站已经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京师沃学的名师优质课就是通过这些网络,便捷、迅速地传递到100多个教学站。”

 
  检测学生自身问题,针对性提升学习能力
 
  李敏的父母做小生意,既没时间也没能力辅导孩子。因为缺少练习,李敏说的英语被同学们戏称“有股烤地瓜味儿”,这个孩子总是自卑地低着头,对英语渐渐失去了信心和兴趣。
 
  星期六的一天,李敏按照老师的要求,登录“京师沃学网”,选好年级、单元,页面就自动生成词汇、听说、听力练习。他们惊喜地发现,与寻常作业不同,这些练习其实就是电脑游戏。互联网通过耳机和麦克风与学生“对话”,一轮游戏结束,语音识别系统将自动生成分数,纠正学生发音。
 
  完成作业后,系统自动将没掌握的知识点让她再次练习。因为身边没有哄笑,心理放松,越练越自信。练习结束后,朗读存入了电脑,供老师课上使用;分数自动短信通知了他们的父母……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李敏英语水平迅速进步,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还得了奖。
 
  两千多年前,孔子杏坛讲学,口口相传,完全倚赖于老师。一千多年前,活字印刷术迅速发展,文字典籍大量复制,师生得以初步分离。如今,只要接入互联网,海量知识就会扑面而来,无论是哈佛大学的课程,还是一线科研的成果;无论是视频教学,还是线上答疑、讨论;无论是身处著名大学城,还是在偏远的小山沟,都能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学习。“互联网+教育”,让学习由“套餐”变成了“自助餐”,因材施教变成现实。
 
  这种学生先学、老师后教的课,被形象地称为“翻转课堂”。“‘翻转课堂’让教学效率大大提高”,西北附中副校长说,“这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掌控学习,激发了学习的内驱力。”
 


 
  建立学生大数据,实现智能化学习
 
  打开电脑,完成老师在“京师沃学网”上布置的英语课文阅读和5道测试题。“电脑比老师和学生自己更了解学生。”“京师沃学网”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学习内容,让学生做更少的题、达到更好的效果。对教师而言,大数据的云计算和分析技术会第一时间生成班级常见的共性错误,为教师提供指导依据,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
 
  长期以来,老师用纸和笔计算学生的学习数据,耗时费力,准确率也不高,“互联网+教育”让这一切变得轻而易举。学生用电脑答题的同时产生海量数据,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告诉教师:哪些题过易,人人都会,答题是无效劳动;哪些题过难,多数学生在哪个知识点出现卡壳,学生是否在特定段落做了笔记,是否在文章结束前就放弃了阅读……这些数据可以揭示出最佳学习策略。
 
  “‘京师沃学网’在大量学生、家长、老师的使用过程中产生了数据”,网站创始人赵主任说:“这些数据将内容进一步改正、完善,倒过来再次还给用户,让一代一代用户享受更好的内容。”
 
  “数据改善学习有三大核心要素:反馈、个性化和概率预测。”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教授迈尔·舍恩伯格和大数据发展评论员肯尼思·库克耶在《与大数据同行》一书中写道:“在未来,学习绝不会是按照一本给定的教科书、一门科目或课程,以同样顺序和步调进行,而将是有数千种不同的组合方式。教师不再需要凭借主观判断选择最适合教学的书籍,大数据分析将指引他们选出最有效、支持进一步完善和私人定制的教材。”
 
  大数据能够为每一位学生创设量身定做的学习环境和个性化课程,进行定向“靶标式”推送,大数据比他更了解他自己。
 
  大数据时代来了,互联网热切地“拥抱”着教育,教育这个古老而崭新的行业,正在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酷开品牌升级和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酷开品牌升级和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