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板视点

罗亮:锻造优秀企业文化,方能竞争未来

时间:2019-04-02 14:25:1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识。因此,“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已经成为打造企业软实力的必修课。

  民创集团总裁罗亮近日在企业内部发表讲话,宣导企业文化精神,阐述了他对民创集团文化、价值观和组织的一系列思考。民创集团立足于大健康与金融产业融合,致力于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理念,以为国家发展战略配套和助力为战略定位,通过持续稳健、创新发展,打造客户体验卓越的高端生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进入2019年,民创集团业务全方位发力,其管理层也同步加强了内部管理,把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以下是讲话实录——

  在最近一次品牌部企业文化报告中,董事会和我惊喜地发现,经过七年砥砺发展,集团在各业务领域、各团队内部,逐步形成了进取奋发的文化精神,充分展现了集团各单位的发展朝气、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也拥有了自身的文化自信。

  如今的民创集团与七年前相比,需要面临的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凝聚的力量和需要承担的责任等,都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何能在当下做好决胜未来的准备呢?经过董事会的讨论,我们坚定地认为:“锻造优秀文化,方能竞争未来”。

  为什么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

  纵观全球优秀的企业,特别是持续成功的长青基业,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傲视江湖,无一不建立了强大的企业文化,形成坚不可摧的核心竞争力。

  民创集团在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蓬勃发展中顺势而生,要成就更大的事业,就要有更优秀的人才、有更优秀的企业文化

  优秀的企业文化,其核心理念应符合人类社会追求和进步的方向,往往能浓缩为一句言简意赅、统领全局的口号。比如,GE的“让全世界亮起来”,汇丰的“环球金融、本地智慧”,迪斯尼的“让全世界人民都快乐起来”,诺基亚的“科技以人为本”,默克制药公司的“帮助人类战胜疾病”等等,耐人寻味、触动人心。

  确定民创文化核心理念及内涵之前,我们要先考虑几个重要因素。我们的文化核心是否符合人类社会的普适价值?是否结合了我们的政体、国情和传统文化?是否符合我们目标客户的需求,并且带给他们好的消费体验?是否体现了行业的特点,同时又满足了市场环境的竞争需求?是否延续公司的文化发展历程并且和我们的战略定位、目标相吻合?是否能够将公司的抱负和员工的追求统一起来?是否能够保持外部传播和内在行为的一致性?

  民创文化的核心理念,体现在愿景、使命、价值观三个方面。民创集团的愿景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品质生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民创集团的使命是“把握时代趋势,共筑产业梦想,为民众创造美好未来 ”;民创集团的价值观是“专业 高效 领先”。我们一起正确地理解、实践民创文化核心理念,将对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民创集团的愿景:“打造国内一流的品质生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

  当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的消费体验越来越得到尊重,谁在市场上独树一帜、技术领先、服务精湛,谁就是行业的领导者。“打造国内一流的品质生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不但代表社会、客户对于行业的期望和要求,也高度概括了民创集团走过的发展轨迹;不但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也回应客户对一站式服务体验的期待,顺应员工在企业寻求个人发展目标的需要,是对所有民创人“共同想象”最凝练的表述,当之无愧是民创文化体系的指南针。

  民创集团的使命:“把握时代趋势,共筑产业梦想,为民众创造美好未来 ”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与此同时,“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当下金融、健康企业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针对金融工作的一次重要讲话中提出过六项任务,任务之一包括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也是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来,国家密集地出台了多项健康产业相关政策,“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

  民营企业作为国家的经济血脉之一,其每一次成长都得益于整个国家方方面面的支持与滋养,唯有投身于时代、投身于国家发展,才能在蜿蜒的历史长河中,书写下我们自己的壮丽诗篇。所以,民创集团以“肩负时代使命,紧跟国家号召,服务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企业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民创集团的价值观:“专业 高效 领先”

  专业是服务的根基。民创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集团要打造“打造国内一流的品质生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可以预见,未来这个平台的业务宽度一定是比现在更广阔,需要解决的困难一定是比现在更复杂,提供给客户的服务体验一定是比现在更舒适,我们现在的专业能力能不能满足未来的专业要求?这是每一位员工需要切身考虑的问题。

  就金融业务板块而言,民创集团依托强大的股东资源,通过旗下的成员企业和众多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布局综合金融服务,我们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就需要有一支合法合规、社会认可、细致周到的金融服务专家团队。保险、基金、证券、银行都有严格的从业资质要求,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去考取各类“从业资格证”,让客户通过国家背书的各类证件来信任我们的专业。我们是否已准备好去了解客户的各类金融服务需求,把那些他们认为难办的事交给我们,再通过我们的专业,把远超出预期、且与同业形成巨大差异的服务体验留给客户。我们必须比竞争者更专注、更细致。复杂的事坚持做、深入做,简单的事重复做、用心做,就能成为专家,就有机会成为赢家。

  效率是检验价值的准绳。在深圳的蛇口工业区,至今还矗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它的见证下,蛇口“开山炮”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令枪,从深圳到全国,大步伐崛起的发展速度震惊世界。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移动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快鱼吃慢鱼”已成为社会共识。企业创造价值的衡量标准,也在“多少”之上,增加了“快慢”之别,要想让“价值最大化”,就要多看一个维度。一家企业的水平,必须也需要用效率的准绳来检验。

  领先是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员工的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就是在诠释对领先的理解。成为行业的领军者,成为业界学习的楷模,企业就拥有定价权,就有创造更多价值的可能;员工就可以在领军企业成为行业顶尖的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员工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地实现。

  企业的功能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领先的企业就要比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对客户而言,价值可以用客户满意度来衡量,客户满意度=客户体验-客户期望。企业提供远远超过客户预期的客户体验,是提升客户价值的唯一途径。对企业而言,价值可以分两个层面,一是财务价值,包括利润、现金流、投资回报率等指标;二是内在价值,包括文化、品牌、业务模式、核心技术、专业团队,归根结底,就是企业未来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和前景。对员工而言,个体的价值在于取得合适的收入、开心的工作和事业的成就,并以此赢得家庭、朋友、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民创集团要实现领先,就需要从各个业务板块着手,从每一位员工着手。集团各业务板块经营所处的行业不同,竞争的游戏规则不同,按照各自行业的不同特点,实行各公司的“差异化”经营,确保每一个公司能够实现超越同业的增长、远优于同业的品质和客户体验,成为同业的典范和标杆。我们每个人都在提升客户体验和公司价值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家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使自己成为行业里最权威的专家、最高效的团队。领先就能从每一个专业公司、每一位员工开始,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业内领先到国内领先,从平凡走向伟大。

  我们经常讲:“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向未来,我们要锻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凝聚全体民创人的力量,通过统一的战略和方向、统一的文化和理念、统一的平台和原则,实现“打造国内一流的品质生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的战略愿景,担负“把握时代趋势,共筑产业梦想,为民众创造美好未来”的时代使命,展现“专业 高效 领先”的价值观准则,创造属于我们每一个业务公司、每一位同仁的辉煌未来。

最新信息

  王健林的万达哲学: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中国文[详细]

推荐信息

  王健林的万达哲学: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中国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