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板视点

崔鑫:一流企业最需“文化”基因(图文)

时间:2017-03-20 16:09:39  来源:都市女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永靖

 

崔鑫,山东国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成功女企业家的杰出代表

在国邦控股的走廊里见到崔鑫时,她正推门送走一拨客人。记者进入她的办公室,无缝对接。“平时我的日常就是这样,日程安排紧凑,不浪费时间”,一句话,一个干脆利索、高效精干的形象立刻显现。而接下来的采访时间里,这个主角的故事给了我更多惊喜,更多启发,更多思考。

先行动而不是先看困难  

行动力超强,凡事快人一步,可以说是崔鑫骨子里自带的基因。1999年,进入齐鲁电视台做实习播音员;2000年—2003年,在山东有线电视台《经济调查》、《齐鲁大地》等栏目担任主持人;2004年—2011年,自主创办创智传媒公司,并在自营节目《建设前沿》中担任制片人……  

别人埋头一种工作的时候,崔鑫已经尝试了多种,别人还在老老实实上班的时候,崔鑫已经开始创业。这种能“折腾”的个性,令崔鑫在最短时间内经历极多,而这些经历,最终转化为思考,思考之后,对她意义最重大的转型诞生。

2011年,崔鑫进入山东国邦控股集团担任总裁,更大的平台,让崔鑫爆发出更大的力量和热情。崔鑫的转型元年,经济形势并不太好,集团也走到了低点,“面对困难,我选择面对,就像爬山,爬的过程必然是艰辛的,但爬到山顶就是一片天”。那一年,崔鑫设定了一个个目标,坚持下去一个个攻克。2013年,集团渡过难关,员工从几十人发展到上百人,渐渐成为集建筑施工、交通设施、文化传媒、商贸物流、金融投资于一体,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先进集团化企业。

这种跨越的实现,苦乐皆有,冷暖自知。

女性更适合做企业家

很多女性企业家在说创业时,都会提到事业和家庭关系很难平衡,常常因为事业的发展忽略家人。不过,崔鑫在这二者之间却做到了自然切换。“如果忘掉亲情、友情、同事情这些人生中的感情因素,工作的意义又在哪里?”

起初崔鑫的工作模式是“715”,每周7天,每天15小时,随着工作效率和时间管理能力的提升,目前崔鑫的时间模式是“612”,也就是每周工作6天,每天12小时,剩下的时间都留给家人和自我提升的学习。

很多人问崔鑫,时间排得这么满,不累吗?崔鑫这样回应:其实做什么工作都累,我们要加强自己的目标感以及目标实现后带来的成就感。事业的本质是对家庭、对社会的反哺,给家人想要的生活,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帮助更多的人。“而且,女性更适合做企业家。因为女企业家在管理中更加细腻,对细节的把控也更擅长,行事踏实,不是一味地展示野心”。在崔鑫的偶像世界里,她的个人标杆是董明珠,而行业标杆则是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学习她们的长处,经过思考再运用到自己的企业管理中去”。

为事业植入“文化”基因

现代人面对的选择太多,必须学会去芜存菁,做企业也一样。

也许与崔鑫的媒体人出身有关,她特别重视文化对一个企业的作用。一个企业最终的发展要靠文化支撑,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市场,一流企业就是要做文化。

2014年,崔鑫担任山东省天津商会秘书长;2016年,担任山东企业文化学会副会长;2016年被评为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功勋人物奖项……

集团越是发展,越是要走精细化管理的路子,而崔鑫,更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去年,崔鑫正式成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专业研究生,每年都有累积两个月的专业学习,每年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带着项目出国走访,平时的管理培训、员工培训更是常态,“自我否定,不断学习”,这是带头人必须要做的。

最新信息

  王健林的万达哲学: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中国文[详细]

推荐信息

  王健林的万达哲学: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中国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