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发布会

有声无噪 悦享生活:2021冰箱、洗衣机声品质评测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11-04 16:20:2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开始走入普通家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与便捷相伴而生的是,家电噪声的无死角侵袭。为了家人的舒适和健康,消费者对家居声环境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1.png

202111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协办、环球家电网和《家用电器》杂志支持的“2021冰箱、洗衣机声品质评测发布会”在线上召开。大会以“有声无噪 悦享生活”为主题,重磅发布“好声音”标识,并为首批通过声品质评测的产品颁发“好声音”证书,引导消费者科学选购。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家电噪声历来受消费者重视,也是家电企业创新的重头戏。如今,伴随着新消费主义盛行及疫情带来的居家时间延长,消费者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噪声的大小了,而是声音对人的心理影响,也就是声品质。将人的心理感受纳入噪声评价体系,已经势在必行。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开展的“家电好声音”评测正是对噪声评价维度的新探索,其意在通过对声品质的主观评价测试,反映消费者对产品噪声的真实感受,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产品目标定位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也帮助消费者甄别高品质家电产品。

1.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秘书长刘珊珊也表示,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舒适类家电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声品质作为提升家电产品听觉舒适度的重要方向,成为近年来家电行业新兴的一个研究方向。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声品质评价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率先推出了冰箱、洗衣机声品质评测项目,对行业意义重大。在助力家电声品质优化与研究的道路上,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愿意与大家一起努力。

2.png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秘书长刘珊珊

声品质对家电的品质化发展至关重要,它究竟受哪些参数影响?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冯涛通过“响度的计算模型、方法与应用”的讲解回答了上述问题。他介绍说,响度、尖锐度以及波动度和粗糙度是声品质的重要参数。其中,响度是人对声音能量大小的感知量;尖锐度是衡量一个声音尖锐或沉闷程度的心理声学参量,是基于响度的计算;波动度和粗糙度是指声音的时域变化给人的感受。它们都是声品质的客观声学物理量,在建立模型后可以反映人的主观感受,用来指导家电声学设计,而声品质设计则是多属性和多参数的平衡。

3.png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冯涛

“声品质主观测试能够将声音特性的变化转换为评价者心理反应上的变化,评价结果与消费者对产品噪声的主观听觉感受更加贴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工程师苗青对家电好声音项目内容进行解读时说道,“2021家电好声音”项目是家电行业首个基于“声品质”领域开展的测试评价,填补了行业空白。她透露,截止目前,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已经配备了专业听音室,并制定了JDYB003-2021《家用电器声品质主观评测方法》,已完成两项不同品类关于声品质团标的制定,未来,还会在评价、预测、控制三个维度持续推进,以更好地助力企业产品迭代、帮助用户科学选购,为行业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4.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工程师苗青

冰箱、洗衣机是日常家居环境中的噪声制造大户,其声品质如何把控?来自长虹美菱、美的集团的企业代表进行了介绍。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振动噪音实验室主任李亚东介绍了“基于用户体验的减振降噪技术及标准探究”。他认为,家电产品静音化发展至今,虽然国家通过标准提示甚至立法推动静音技术的变革,各企业也不断提升技术,但到目前为止,洗衣机产品的静音效果仍与消费者期待有差距,噪音仍然是产品差评投诉之首。“产品的静音指标不应该再停留在实验室数据,而应该建立以消费者体验为基准的评价标准,进行减振降噪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李亚东透露,美的集团自2015年开始进行声品质相关课题的研究,并在2017年建立了评价体系及标准,新产品开发需满足相关需求才可上市。

5.png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振动噪音实验室主任李亚东

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长州发表了“电冰箱噪声特征解析”主题演讲。他指出,判断电冰箱声品质的主要参数有三个,即响度、尖锐度、粗糙度。响度可以解释八成以上的噪声投诉问题,而其它异常噪声与尖锐度、粗糙度、抖动度等直接相关。冰箱声品质优化可以从声功率降低、交互类声品质优化两个大方面进行。因为冰箱是用户靠近才会产生交互的家电产品,理论上来说,声功率越低可能产生的声品质问题越少。

7.png

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长州

会上,主办方为首批通过声品质评测的产品颁发了“好声音”证书,为品质产品背书,让消费者选购有据可依。

首批获得“好声音”证书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8.png

改善型消费驱动下,人们对家电的需求已经从侧重于功能的“好用”升级为整体感官上的“舒适”,希望通过它们的使用在真正意义上提高生活品质。家电产品的声品质,与人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紧密相关,是构建舒适家居的重要一环。“家电好声音”评测通过对声品质的主观评价测试,反映消费者对产品噪声的真实感受,在推动家电行业健康升级的同时,也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满足消费者品质需求做出了贡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