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发布会

“固本流远——人物画传承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画美术馆隆重开幕(图文)

时间:2017-09-01 15:10:56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作者:

嘉宾合影

8月30日下午,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中国画美术馆、北京艺投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固本流远——人物画传承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画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先生,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参展导师蒋采萍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参展导师田黎明先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参展导师王孟奇先生,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重庆画院名誉院长、参展导师周顺恺先生,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美协主席、参展导师周荣生先生,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参展导师孔紫女士,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秘书长傅志刚先生,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张宝松先生,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美术书法考核高级评审导师、人民画院院长张仕森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教学部主任王先岳先生,北京雯华堂美术馆馆长李路先生,《鉴赏收藏》主编刘凤姣女士,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中国画美术馆副馆长陈斐鹏先生,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画美术馆副馆长谢增杰先生;重庆画院创作部副主任梁昌华先生;以及参展导师的弟子:牛文娟、郑虹、王淼田、朱光荣、翁志承、高一花、左圣楠、唐德福、经冠一、岳喜友、申卉芪、赵晓峰、苏睿、李振、于永华、郭建国、王一汀、梁爽等,到会的还有北京等地艺术界、收藏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界的代表。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主持人李涛先生主持。

开幕式现场

本次画展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而举办的一次学术性中国人物画展览。展览以师生联袂的方式而展开,共邀请了10位在当代中国画坛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著名人物画家以及他们各自的学生2至3人参展,师生共计31位,共展出人物画精品80余幅。展览作品艺术手法多样,风格各异,较为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当代人物画创作所达到的新境界、新水平。

在开幕式上,参展导师蒋采萍先生、田黎明先生、王孟奇先生、周顺恺先生、周荣生先生、孔紫女士以及参展弟子代表唐德福、申卉芪等先后发表致辞。

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参展导师蒋采萍先生致辞

 

这个展览有一点跟别的展览不太一样,它有比较新颖的展览形式。我觉得这样一个活动是很有意义的。搞学术性的展览,而且讲传承,这种尊师重道的精神值得提倡。在新的改革形势下,我们更要体现学术性的发展。今天的展览,都是水平不低的,而且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大家并不是像导师,希望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觉得这次展览,有新的话题,也呈现出新的形式,应该继续提倡和发扬。我作为参展人之一,也有两名学生参加,希望大家大家不吝赐教。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参展导师田黎明先生致辞

 

蒋先生说到尊师重道,我觉得非常深刻。蒋先生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初,对我们这班学生的要求非常包容,但也特别严谨。蒋先生特别注重传统和人文思想,从蒋先生的方法风格上学到的,更多的是人格风范。孟奇先生也是我的老师,对学生也特别包容,教学方法特别注重人文精神、人文思想的渗透,我觉得对我们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使我感受到学术传承的重要。所以,这个展览将师生传承、教学相长、尊师重道这样的人文理念落到了实处。就像齐白石先生讲的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学问。我想这句话在今天仍然有深刻的含义和进步的意义。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参展导师王孟奇先生致辞

 

这种展览活动,每次都有很多画家和艺术家,也有更年轻的朋友参加,就是说通过这些活动,自己也有一点体会,也会有所进步,能够促进自己的学术思考,谢谢展览方提供这么一次很好的机会。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重庆画院名誉院长、参展导师周顺恺先生致辞

 

我是来自西部重庆画院的画家,重庆曾经是徐悲鸿等著名人物画家曾经生活创作的地方,欢迎各位艺术家到西部,到重庆写生。我在接到主办方的邀请后,和学生唐德福一起来参加这个展览。这个展览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开幕式前我花了一个多小时认认真真地拜读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作品,受益匪浅。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美协主席、参展导师周荣生先生致辞

 

这个展览很特别,很有特点,学术气氛很浓。这个师生的人物画展览主题非常好。人物画强调传承,这是中国画发展很重要的原则。中国画、中国文化之所以传承了这么长时间中间没有断裂,就是因为传承有序,所以传承是非常重要的。但并不是说学生画的像老师就叫传承,这不是传承。今天很多画,我也认真看了,今天有很多学生的画,也不完全有老师的成分,不完全是老师的画貌,所以中国画这么长时间发展下来没有断代,因此这是一个展览主题性很好的学术展览。

 

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参展导师孔紫女士致辞

 

这个展览实现了中国画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注重师生传承关系。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师生关系不仅仅限于一个老师、学生,还能够从现代的媒介等方面交流学习、教学相长,吸取各个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所以我们今天中国画的面貌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局面。在这次展览当中,可以看到各位老师精彩的画作,也可以看到各位学生在这条探索道路上所作出的成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觉得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

 

参展弟子代表、重庆画院二级美术师唐德福致感谢辞

 

很荣幸得到展览主办方的邀请,与我的导师周顺恺先生参加这次高规格的学术展览。并有机会和各位导师和他们的学生进行交流。在刚才展览开幕以前,我还有幸得到蒋采萍先生的亲切指导,蒋先生对我的作品点评是很真诚,很真切,而且有针对性的,获益匪浅。

 

参展弟子代表、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申卉芪致感谢辞

 

我是第一次在这么多我敬仰的前辈面前讲话。我今天特别荣幸在我的老师和这么多先生的指导下参加这个展览,尤其是听刚才各位导师的讲话,更是受益匪浅。我想也代表21位参展弟子,感谢展览主办方、承办方和导师,还有策展人的努力,组织呈现这么完美的展览,我们会一起努力把中国画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主持人李涛先生主持

 

学术清谈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参展导师、画家及嘉宾在展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清谈会。与会导师、画家及嘉宾一致认为,展览集中了当代中国人物画领域的中坚力量,体现了师生教学相长、继承与发展的最近创作成果,基本反映了当代人物画创作的主流理念和水准,也反映了展览广阔的艺术境界;更重要的是,在当下全球化语境下,此次画展所展现出来的“固本流远”的学术姿态,尤为值得关注和肯定,展览旨在探寻中国人物画源远流长的文脉传统,重申中国画的笔墨本体意识,并以其守正出奇的姿态,创造出人物画新的时代风貌、新的艺术语言和新的审美意趣,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参展导师、画家们希望主办方把学术性坚持下去,保持这一特色,为美术的繁荣发展尽一份责任,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14日。 

学术清谈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教学部主任王先岳主持

 

蒋采萍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TCL空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新闻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