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发布会

带艺术上路,吴高钟一路向南将创《京杭奇迹》(图文)

时间:2014-05-30 12:31:0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2000年,在二十一世纪翻开了新篇章之时,中国南京,一位艺术家以从血淋淋的牛肚子里面钻出来的大胆而极具先锋性、观念性的行为艺术形式,使其迅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当时的社会对其行为进行了激烈的批判,在嘈杂的质疑与批判中,这位艺术家不为外界所干扰,不断地通过各种媒介以及不同的艺术门类来表达自己多样的艺术观念,探索各种艺术的可能,这位艺术家便是在当代艺术之路上拓步前行的先锋艺术家——吴高钟。

图片1_meitu_1.jpg

艺术家吴高钟

艺术界的大魔术师

用某个特定的词汇或者某种鲜明的语言来定义某个艺术家,似乎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既定思维模式。但是对于艺术家吴高钟来说,他不需要被定义,同时也是无法被一两个标签就可以定义的。在他的创作生涯中,试图通过各种媒介物质的可能性、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艺术的各种可能性观念,在这其中,当不同的可能性汇聚于吴高钟一个人身上时,可能性便发散出艺术的表达无限性。

1995年之前,人物是吴高钟绘画的主要题材,一个个小团块叠加而成的大团块是其主要图式。1996年,吴高钟开始创作《石头系列》,画面更加抽象化和自由,他用石头隐喻了坚韧、恒久和超越世俗的品性。从1998年开始,行为艺术为吴高钟介入当代实验艺术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无论是他的行为艺术作品还是装置艺术系列作品,都是吴高钟形成其艺术语言的关键性转折。2006年的雕塑及装置作品《钟摆》、《黑夜·陌名者—床》、《五月牛角》等,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哲学思辨内涵为吴高钟在中国当代装置艺术中确立了重要的学术地位。从2008年起,吴高钟在艺术形式多元化的实验性、探索性基础之上,不断突破艺术的既定模式,综合运用装置艺术、行为艺术、架上绘画、摄影等多元艺术形式,坚持用艺术表达与呈现自己真实的生活体验与状态。像他的行为艺术作品《一江春水向东流》、装置作品刀砍系列等,这些不同形式的作品表现,在打破传统程式的同时,也体现出吴高钟不跟随所谓的潮流,以一颗对艺术坚持的赤子之心,最为真实的还原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观、所思,从而构建出吴高钟艺术世界的独特魔力。

吴高钟就像是艺术界的大魔术师,艺术在他的手中所表现出的,似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

图片2.jpg

《五月二十八日诞辰》,行为艺术,2000年

内敛与张狂,于矛盾之中反思潜行

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心理上,吴高钟的作品常常表达出一种强烈的转换性和矛盾性,他善于将恶心、恐怖、丑陋、令人不悦的,与美好、迷幻、美丽的现实物进行相互“转换”:在作品《五月二十八日诞辰》中,血迹未干的牛尸和红艳夺目的玫瑰花瓣形成鲜明的对比,死亡和重生在整个仪式化的过程中相互转化;在“腐烂”系列作品中,看似极度艳丽、梦幻、美好的生物景观下覆盖的却是散发着恶臭、令人作呕的剩饭菜;在“长毛”系列作品中,给人以温暖和安全感的毛发却具有强烈的惊悚感和攻击性……吴高钟通过这种“转换”,不断地挖掘隐藏在美好事物下的危险,并探究物与物之间在形态和语言转换过程中的那一个个隐晦又暧昧的临界点。在作品的表达中,除了转换性与矛盾性,这些作品和行为的大胆性与先锋性共同构筑出其作品表现的“张狂”,这种“张狂”不是漫无目的、超脱法理的艺术暴力,而是一种用艺术最直接地表达自己心性的纯粹,这种“张狂”促使吴高钟最本真的情感在作品中肆意流露,并与其内敛儒雅的性格在鲜明的对比之中,碰撞出了一种矛盾性。

《美丽伊甸》60×367cm 摄影 2003 有机物腐烂 Beautiful Eden, 60×367cm, photo

《美丽伊甸》,367cm×56cm,34cm×200cm,摄影(有机物腐烂),2003

抛除作品,如若与吴高钟进行交流,你便会强烈地感受到他内敛的性格与作品的张狂性表达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性体现在勇于面对与承受现实,就像吴高钟在《现世的承受》一文中所自语的那样:“只有面对现实,承受现实,才是唯一可取的真诚的艺术姿态。承受,既是一种苦难,更是一种勇气和品格。”在这种矛盾性之中,吴高钟以内敛的人文品格来保持一种知性的清醒和内心的平衡,并将这种性格上的内敛儒雅逐渐地渗入他的艺术创作之中,在内敛与张狂两种性格的矛盾性之中,找寻到了情感的平衡点,从而让艺术为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而发声,并借助艺术来反思自我、反观社会。

吴高钟性格上内敛的文人品格与作品表现出的张狂之气,在矛盾的对立冲突中,促使其不断的对自我、对社会进行反思。当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给我们带来困惑、与自我发生矛盾时,吴高钟借以艺术之名,对自我与社会进行深刻的反思与顿悟。在这种反思的艺术表现中,他的艺术语言与公众的情感表达得到了契合,公众可以在吴高钟的反思之中,看到他对现实的呐喊、对困惑的挣脱以及对自我的突破,而在这种丰富的情感氛围中,促使公众的情感与吴高钟的艺术反思形成了充分的共鸣。

启航,以新行为艺术之名诠释《京杭奇迹》

隐含内敛文人品格的吴高钟,其在生活中同样低调而安静,不喜欢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不喜欢进入到商业化时代艺术的功利场中,他就那样安静地,在艺术的探索中,抒发自己的真性情。就像即将于6月3日开始的《京杭奇迹》,是吴高钟最近的一次“行为+绘画”的创新性行为艺术作品计划。在这场让公众聚焦的行为艺术作品计划之中,吴高钟将内敛的性格与作品交相融合,开创性的以空白的画面,来表达对生命意义无阐述的呈现以及对艺术背后的意义所进行的表面化处理。在此次的《京杭奇迹》行为艺术作品计划中,吴高钟将空白画框固定在车上,并将亲自驾驶汽车,从北京出发,共计行驶1656公里,在行驶的过程中,吴高钟不对画面进行人为处理,完全依靠风、雨、飞虫、沙尘等诸多无法确定的自然元素来共同构筑画面,形成一件借助自然之力而完成的艺术作品,并最终在到达杭州后,于杭州天仁合艺美术馆作为该馆开馆展《融·汇》作品之一,正式向公众亮相,展出时间从6月7日一直持续至8月7日。

在京杭大运河这条古老的河道上,古人用它进行运输贸易,而在今天,当京杭大运河这条黄金河道已不再连贯通畅,吴高钟在京杭大运河的陆路线上驾车启航,通过“行为+绘画”的多元艺术形式,以“苍白”的语言诠释出京杭大运河上的艺术奇迹。                                 

图片4_meitu_4.jpg

《京杭奇迹》作品计划使用车辆及画框

在当代艺术的喧嚣场域中,吴高钟是内敛从容的。他有着艺术家在心理本质上的时代超越性。无论泛滥何种思潮、何种艺术形式,他似乎都不去关注,只是执著于寻找最有意味的形式,并就自己内心的感觉给出恰切的具象化呈现。他多面性的艺术表达是他作为“小我”的生活化自然流露,是吴高钟此在生命的表达,是以一种别人没有使用过的语言叙述自己的内心私语。在先锋艺术道路上拓步前行的他,用艺术呈现给我们的,就是这样简单、朴素却又不失张狂之气的吴高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乐视在"声音的革命"CDLA产业联盟成[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乐视在"声音的革命"CDLA产业联盟成[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