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公环境

陕化复肥公司美化环境,创建花园式工厂(图文)

时间:2015-08-06 14:34:54  来源:三秦企业文化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大暑之后,陕西关中地区高温天气持续不断,天地间闷热的空气好似一架蒸笼将人们包围。然而,当你来到地处华县的陕化复肥公司生产厂区,却感受到一番宜人景像。这里,通往生产区的厂复路两边,三叶草平整如毯,成排的法桐树绿荫蔽道,就像尽职尽责的哨兵为过往的人们撑着一把把绿伞;一群聪明的灰喜鹊,在树荫间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高声的宣布,这里是属于它的避暑胜地。走出绿树成荫厂复路,眼前便有一片片青翠、造型各异的花坛涌进眼帘,红的、粉的、黄的,花开蝶舞,难道这满眼盛开的花朵都是那象征勤劳、幸福、美丽,在梦中看见的格桑花儿?正在疑惑之际,右手侧花坛边巨石上“努力”两个红色大字视乎揭示出了一种答案。

    新愚工迁移垃圾山

    该公司党群办常林主任,指着眼前左右不同的花坛一一介绍:“这里曾是一个建筑队破烂不堪的库房,今年2月份才拆除,现在属于生产部的绿化区,栽种是粉色格桑花;一年前,这里是拆除硫酸装置后的空地,现在是一铵车间的绿化区,栽种的是金色的非洲菊;这里是十几年堆积如山的垃圾...”。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发定说,去年我们公司拆除了运行二十多年的硫酸装置和水汽两台燃煤锅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公司被渭南市授予节水示范点,为陕西治霾和渭河3年变清作出了自己的努力。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该公司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已有治污减排的基础上,重点对拆除硫酸装置后的废墟、厂区停车场北部区域的垃圾和厂前区马路、厂复路两侧,进行彻底清理平整,并按树、花、草立体规划绿化,期望通过生产现场清洁治理环境绿化,为全面创建美丽化工作出积极贡献。

    俗话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做好环境绿化工作,去年12月初他们就成立了以副总经理安保平为组长的现场环境治理小组,召开了部署动员会,结合“6S”积极开展 生产现场整顿治理活动。2015年元月7日,公司领导组织相关分会主席及机关人员,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各车间积极配合。由于硫酸、水汽部分装置拆除,现场脏乱,机械无法进入,主要由人工用铁锨,锄头进行作业,在东西200米长的废墟上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他们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先后投入机械200多台次,人力10000人次,挖运建筑垃圾和土方量约25000万立方米。整理平整出绿化带约20000万平方米,为后期的植树种花绿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植树种花美化环境

    三月份现场整理刚一结束,他们就抓紧时间开始绿化,按照规划适时种植了大量的三叶草和耐寒耐旱、清新空气花期长的月季花,栽种了树苗,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方法,班组职工利用工余时间除草松土浇水施肥。在大家的精心管理下,所栽种的300棵杨树桐树、万余株月季花和两千平米的草坪99%以上生长良好,未出苗的绿化地又及时进行补苗复种。与此同时,他们将前期现场清理平整时挖出的几百吨大小不一的石头,经过精心挑选,找出可以利用的,在石头上面撰写上“精准”、“认真”、“细致”、“努力”等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用语,或横或竖摆放在生产调度楼周边和各个绿化区不同的区位上,让不同形状的石头完美的融合在绿草丛中,即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又把企业文化和绿化美化有机结合,促进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提升。

    灌浇灌破解用水难题

    盛夏时节,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时常出现,许多植物在炎炎烈日下因缺水而枯萎,有的因干旱已经死亡。可该公司生产区绿化带里的花草,却碧绿鲜艳生长茂盛,给人带来一种凉爽舒心的惬意。原来,这里的花草植物享受上了滴灌浇灌的新科技。

    滴灌浇灌,是利用低压管路系统,经过毛管上的滴头、孔口将一滴滴水直接、均匀、缓慢的滴入作物根部区域,使植物根部经常保持适宜的湿度,为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今年该公司新增绿化面积近2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增加后植物的浇灌是花草管护重要的环节,特别是随着炎炎夏季的到来,加上此处地面表层及地面下土壤土层结构多为砂质岩层,土壤保水保墒能力较差,如果仍原来采用的喷灌、浇水方法,则每次对绿化带花草树木浇灌则需耗费大量的水,并且耗费人力。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各车间、部室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决定采用先进的滴灌技术。从今年四月初开始,以磷酸车间开始,各单位相继自行购置了滴灌胶管,在原有喷灌设施的基础上进行安装,使大部分绿化地带都实现了滴灌,并对后续新增绿化地带一开始就铺设、安装滴灌设施。

    滴灌浇灌技术的采用,不仅做到适时地供应花草绿植根区所需水分,提高的绿化花草的存活率,而且每次浇灌时水分的渗漏和损失大大降低,所以,虽然总的绿化面积大幅增加,但绿化总需水量却没有增加。

    夏的五月,生产区绿草如毯,先期大面积种植的月季花竞相开放,这些花儿红如烈焰粉似朝霞,为塔罐林立、管道纵横的灰色厂区增加一抹靓丽的色彩,为辛勤工作的职工送来缕缕清香。

    一位散文作家观看了该公司厂区后,在她的微博中亮出了一组厂区的照片,并写道:五月,雨后初晴的午后,漫步在厂区,享受着被雨水冲洗过后的阳光,暖暖的却不灼人。天空是雨后特有的湛蓝,那朵朵白云就像棉花糖似的漂浮在干净的蔚蓝里,让人看到特别清亮爽眼。.....,走在厂区,空气清新,花草繁茂,蝶飞蜂舞,绿树成荫。原以为五月的原野是最美的,现在漫步在厂区,觉得厂区更美!特别是那顽强、圣洁、美丽的格桑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