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公环境

小马购车:堪比谷歌的企业文化和办公环境(图文)

时间:2015-03-27 16:21:11  来源:网通社  作者:

公元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大举入侵君士坦丁堡,除了无数步兵,骑兵,战舰。他们带来了重十几吨的乌尔班大炮,在48天的持续轰炸下,东罗马旗帜倒下了,在没有大炮之前,君士坦丁堡曾抵御了24次大规模入侵。

某种程度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攻防战像极了1453年的那场战争。在一个越发平等、信息对称、扁平的时代,曾经的垄断,关系,资源正在失效。譬如汽车销售行业,4S店的模式,正在逐渐失去光环。借助移动端购车正在兴起。通过一款“小马购车”的APP,消费者可以在手机端完成试驾、砍价、购车、贷款等所有服务。

为了很好还原真实,笔者数次拜访“小马购车”总部,每一次都有全新的感受与认知,从最初一个小办公室到如今可容纳200人的双层开放近1500平loft式办公区,从10来人到如今总部100多人,已在全国开通上海、北京、深圳、长沙、重庆四个城市,今年还将新开十几个城市。从APP上线之初零交易,到月售近千台车。所谓“山中只一日,人间已千年”。似乎就是这样的感觉。

ͼƬ4.jpg

庶民才是互联网的本质

君君臣臣,臣臣子子是中国数千年来的思想。即使到了现代的商业组织中,也充斥着官僚气息,上级的话胜于事实。但在小马购车的CEO赖俊杰看来,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庶民,一群没有阶级观念的人,为了共同的目标去做一件被掌握传统资源的人看不懂也看不起的事情,不论出身,不管背景,最终做出了全新的模式。无论是阿里之于零售、腾讯之于通讯业,皆是如此。

在小马的办公区也充分得体验了这种思想,除了会议室全部开放式没有任何阻隔。不管你是总监、还是CEO,全部都没有独立办公室,办公区也没有格子间,全部在开放长桌上工作。员工与上司之间互相称呼也不用XX总,怎么顺口怎么叫。领导只是行政级别上的,在工作中所有交流是平等的。

ͼƬ5.jpg

正如Facebook人力资源副总裁罗莉·格勒尔(Lori Goler)所说:“公司的关注点在于确保所有员工能够在一个包容和具有挑战性的环境里工作,使得他们可以在人生任何一个阶段出色工作。对于能够创造一个适合所有人的企业文化,我们感到自豪。

工作要像玩游戏打怪

大工业时代创造的工作流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但也扼杀了员工的生命力与一切创新思维。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成功更多的是建立在有生命的、有想法的、有创造力的、活生生的员工身上。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来管理就像用开拖拉机的方法开跑车,注定是失败的。小马购车希望把工作变成一个玩游戏打怪的过程,一个个去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但同时不觉得这是痛苦。

ͼƬ6.jpg

新办公室为此还在一层开设了一个酒吧,这里有全国各地的酒,来自全国不同小马购车的分公司。中午还可以打兵乓,以及设置在天台上的榻榻米供你思考人生。

二层有一个茶室,所有需要思考讨论的重大问题,所有员工都可以在这里边喝茶,边思考。一切都是为了让苦逼的感觉更少一点,让打怪的快乐更多一点。

ͼƬ7.jpg

这里的年夜饭不一样

传统企业的年夜饭,总是分座次,什么级别坐什么桌,小马的年夜饭却与众不同,因为新办公室足够大,所以就直接在公司吃火锅!自己买料,自己烧,老板员工不分座次,混着做,随意吃。不知道的人以为这家公司好穷,都没钱上好的酒店,但其实并非如此。小马所强调的是一种氛围和气场。在小马创立之初,管理层变和投资人达成共识,设置了一个期权池,所有达标的员工都能成为公司的股东,和公司的成长一起成长,一起有收获,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

ͼƬ8.jpg

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所谓模式、所谓资本都可以被复制,唯有文化,唯有团队不可复制。或许,这才是他们的核心资本,一个坚船利炮轰不塌的资本。

ͼƬ9.jpg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