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公环境

广州龙潭项目: 与自然连结的“第二OFFICE”(毛厚德新作)(图文)

时间:2014-10-17 09:50:5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风痕

广州龙潭项目: 与自然连结的 “第二OFFICE”—毛厚德新作

项目位置 :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龙潭村

项目定位 : 办公、商业综合

占地面积 : 250000m2

建筑面积 : 390000m2

容 积 率 : 1.5

设计时间 : 2014

本网讯 传统办公室的组成方式——一个4米层高的标准层加核心筒,四边布置办公室的均质化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化时代商务精英们的办公需求。此类办公环境在快节奏的都市中比比皆是。

“所谓第二OFFICE,就是创造个性化、有休闲会所性质的办公空间,吸引一些认为与其自身公司价值观相符合的企业;这种聚集实际上是一些有相似价值取向的企业的聚集,重新定位、改变地块的基本的格调,也意图引发一场即时、在地的‘社交革命’。”毛厚德先生为总设计师的M.A.O.(上海)设计的广州龙潭项目,基于对市场上出现的需求而生。毛厚德先生对基地进行深入的解读,对基地周围的资源加以充分的整合和利用,独创“第二OFFICE”的现代办公空间理念,将原本用地可通达性差、拆迁导致土地成本高的“城市孤岛”等诸多看似基地负面影响的因素,转化成隐私性强、独享湿地景观资源的高端办公商务空间。并针对其现场拆迁进度分期开发的特点,对项目的整体开发策略进行梳理,在规划设计上进行了革命性的思考和创新。

“城市孤岛”

广州龙潭项目东西南三面皆为自然景观包围,东侧为海珠湖,南侧是万亩果园,西侧为已经开放的湿地公园,北面则为大面积的城中村。以基地为中心的3公里范围内,50%是自然景观,30%城中村,基地成了真正的“城市孤岛”。而西侧和北侧与基地相邻的两条快速城市干道,为别为高架上匝道和高架地道,导致基地只有两个点可进入,可达性差。针对这样的基地特点,如何利用其孤岛、可达性差的特点,同时最大化利用其三面环自然景观的优势,成为该项目规划的核心问题。

广州龙潭项目1.JPG

广州龙潭项目效果图

“第二OFFICE”

广州龙潭项目面临的诸多设计上的难点,曾一度让它的规划停滞不前,开发商一直找不到一个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M.A.O.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毛厚德先生,充分分析以上的不利因素之后,经过严谨的分析和深入的思考,认为,普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形式,并不适于本项目的开发。M.A.O.对广州龙潭项目的属性进行了重新定义。

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大约有90%以上的高层管理人员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有47%的总裁对办公和会客地点不满意,理由是环境嘈杂、私密性不足、配套不够齐全等;76%的总裁希望市场能够出现真正为高层管理人士量身打造的第二办公场所;100%的企业精英希望自己的会客场所功能更加完善,期望能够出现管理水准更加先进、私密性更加优良的场所。

同时,由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办公地点不在局限于单一固定的办公场所,飞机、车、家都可以成为办公地点;小规模的自由化的职业者期望拥有自己的LOFT办公场所;人们的虚荣心在减退,不再希望在摩天大楼里办公,更希望拥有低密度、有创意、自己私属的办公场所;城市边缘化、环保科技技术等多元化发展,出现了先进的商务办公理念EOD(ecological office district绿色生态办公区)。

根据市场需求调研,毛厚德先生提出了“第二OFFICE”的设计理念——为注重精神享受的高层商务人士,度身打造高端、舒适、私密性强的办公场所;为对生活和办公环境品质有要求的精英们,创造一个更迎合其工作、生活方式和品位环境的新商务模式。在这里,办公场所将不再拘泥在狭小的办公室里,“第二OFFICE”所提供的环境将家居、会客、休闲、健身、办公等多功能有机结合起来。

这个设计理念所强调的,也不单单是场所功能的设定,而是将基地变成一个优良的社交循环圈。M.A.O.试图在区域内营造一场在地的“社交革命”,将这些社会精英聚集一处,其强大的气场必将产生革命性的社交影响力。

这些都形成了广州龙潭项目的基本设计定位——高端办公空间和综合商业为主的开发类型。

与自然连接——“三合院”“四合院”

广州龙潭项目商务办公部分建筑的空间形态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以“第二办公”为核心的“三合院”与“四合院”办公空间(约20万平方米)、以商业街为主的办公配套区域(约7万平方米)和12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

在这其中,“三合院”“四合院”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内容,也是“第二办公”设计理念的集中体现。

广州龙潭项目3.JPG

广州龙潭项目“三合院”效果图

“三合院”与“四合院”都以山形的错层为主要设计形态。高层空中三合院,运用露台,让视线面向湿地资源打开,悬挑楼板及错层空间设计丰富了办公和配套服务区域的空间互动,每一个办公空间都能享有私有的露台和独特的景观视野。四合院的建筑单元由三种建筑形态构成:亲水、临水、观水。这三种形态由近到远,分别诠释了建筑与水的三种关系——架空在水面之上、紧邻水边、从远处观赏水面景观。“四合院”均为独栋建筑,每个单元均有私属的庭院,占有湿地的同时也占有天空,继承和发扬了传统四合院天人合一的精髓。四合院的独享性和私密性更强,而公共空间的设计又让每个单元的互动交流性加强,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圈。而临水最近的独栋建筑群,因其最佳的景观视野,是整个办公建筑项目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将决定整个项目的基调和气质。

广州龙潭项目4.JPG

广州龙潭项目四合院设计效果图

在建筑的设计上,M.A.O.尤其专注于建筑的细节。在建筑的走向上,毛厚德提出,要让建筑面朝的方向,符合河流景观“延展的视线”。因此,“三合院”“四合院”的朝向,皆指向河流的流水方向,这样一来,人的视线是沿着河流无限延伸的,也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广州龙潭项目5.JPG

广州龙潭项目四合院设计效果图

广州龙潭项目6.JPG

广州龙潭项目鸟瞰夜景效果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