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公环境

走进腾讯:重视企业文化,福利好,“小马哥”受欢迎(图文)

时间:2014-08-21 11:0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凭借着游戏和广告收益,腾讯上半年利润超过110亿元,企鹅帝国怎么这么强?我们带大家走进腾讯看看。

  腾讯总部在深圳,有自己的腾讯园区,日后我们再带大家去。今天先去企鹅的北京公司看看,这里有腾讯门户广告、地图平台,另外所有的业务线比如微信、QQ都在北京有小团队。

  腾讯在北京有4000多人,分布在中关村附近的三座大厦,第三极、西格玛和盈科,先跟着张奥去腾讯第三极看看。

  张奥:在中关村这一边,就比如说有微软研究院,还有新浪等等这个IT互联网企业,腾讯在北京这边有什么特色,一会儿让腾讯公司的导游给我们介绍一下。我请出腾讯行政部的姚春燕。

  姚春燕:大家现在先跟我来。这边是腾讯的前台,前台主要是处理一些行政问题,然后这边有咱们HR的办公地点。

  张奥:HR的办公就在前台旁边?

  姚春燕:对,有好多同事过来办理入职。

  张奥:源源不断还在招取新的员工,我看到这边也好多腾讯有各种各样的小工仔。

  姚春燕:这边由于的夏天到了,这边位同事准备了好多茶水,比如说菊花茶、柠檬片什么的,这边还有咖啡、果汁什么的。其实在腾讯内部来讲,整栋大厦里面其实办公区还是很少的,主要占最大的面积还是扶梯两侧的休闲区,同事们有更多的地方去放松身心,工作上的压力也不会太大。你看这边有一个夜餐的发放点,这边同事只要是刷卡,晚上的时候这边会有西餐点的发放,有的同事吃不惯上面的西餐点,咱们楼下还有专门的合作的中餐,就是朋友们也可以下去吃饭。

  张奥:只要是刷工卡,就是看到你是在加班的状态都不要钱。腾讯这个楼的颜色都挺跳跃的,比如说很多是黄色的沙发,橙色的沙发,很多区域都是用绿色来装点的。

  姚春燕:很清新的感觉。

  张奥:好,我们现在来到了9层。

  姚春燕:属于休闲楼层,9层这边有健身房和舞蹈教室。

  张奥:到了健身房,我们看到确实有一些器械,还有跑步机,还有一些哑铃什么之类的,包括它这边的墙上还给大家的写着,一些怎么样高强度间歇性的训练法,还有一些图片指导大家怎么又好又快的减肥。

  姚春燕:腾讯还为大家请来了健身教练,就会根据不同的情况,设计不同的方案,然后更快的健身。

  张奥:我们在这儿也看到两位腾讯刚入职的员工过来看这个健身房,你觉得这个有意思吗?以后利用率你觉得会很高吗?

  员工:我觉得应该挺高的吧,因为像我们这种做IT的,实际上都在办公室里坐着,面对电脑,实际上腰椎,包括颈椎都会有问题,有这种健身的匹配的设施,然后就可以锻炼一下身体。

  张奥:加班会很多,你一般觉得什么时间你会来?

  员工:可能会选择中午,或者是早上早点到。

  张奥:我看健身房旁边有一个房间有很多镜子,这是传说中的舞蹈教室吗?

  姚春燕:这边有教大家的民族舞蹈的,还有教瑜珈谨慎的,下班之后才会有课,会有专门的舞蹈教师来教大家。

 

  腾讯的福利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加班有免费夜餐、大楼里有健身房配健身教练,还提供其他一些便利,比如你有it问题拨打电话8000,除了it外的任何问题打7000,就有人来帮你解决。

  张奥:到处都写着8000,然后会打一个符号,什么叫8000?

  姚春燕:他是专门解决同事在IT方面的一些问题的,比如说同事说电脑方面有一些什么故障就可以找他们的帮着进行的维修。

  张奥:只要我电脑出了问题,别管是网断了还是什么,只要打8000就有人帮我来解决。是还有7000吗?

  姚春燕:确实有7000,7000是一个腾讯的热线,他是会为同事有什么的问题几乎全部都可以打7000,7000的妹妹们会根据不同问题,然后会为你介绍不同的人。

  张奥:不会说我自己还要去查具体的,比如说对接保洁是哪个部门,不用,就打一个7000他们可以帮忙?

  姚春燕:有好多事情都是这样的,打到7000汇总,然后7000会根据这件事情不同性是找不同的人,不同的部门来帮同事进行解决,就是能为同事能节省好多时间,也省去好多精力浪费在这方面。

  张奥:再往前走,我发现有一个有趣叫邮件中心。

  姚春燕:这边是腾讯的一个邮件枢纽,因为有好多外面的邮件到这以后停放,然后由同事们过来取。

  张奥:所谓的邮件就是包括快递,有好多人网购的东西,在这个邮件中心后面大大小小的货架子上面也堆着大家各种各样的东西。

  姚春燕:每个月差不多有4000件的左右的邮件在流进流出,就是买的好多东西都是直接邮到公司,因为在公司时间比较长,邮件中心就是方便了大家这些行程,有可能说不太方便来取东西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同意,然后放在邮件中心,什么时间有时间什么时候再来取。

  张奥:这挺方便的。

 

  听说有一个技术宅男某天想打乒乓球,找不到人,打了7000,然后行政派了一个工作人员和他打球。福利虽好,但也能折射出腾讯人的工作节奏,加班多、项目组制,压力大。

  腾讯的Q哥、Q妹都非常喜欢老板马化腾,大家都叫他小马哥,就连腾讯在北京的一家内部咖啡馆也叫“爱马哥”。

  张奥:我们现在已经来了腾讯北京这边的第二位导游,是负责行政和行政企业文化的阿迪娜,我们现在来到了在你们第三极大楼对面,腾讯形象店,这里面有好多的工仔,然后还有很多的腾讯的小产品在出售,也有咖啡馆。

  阿迪娜:这是里腾讯的形象店,那是我们在腾讯都把它叫爱马哥,因为(英),张奥:不是因为老板是小马哥,所以是"爱马哥"?

  阿迪娜:其实也是对小马哥的深深的爱意,爱马哥形象店其实它就是售卖腾讯的一些周边的产品,然后是用成本价去销售,这样我们的员工就可以买到自己公司的产品去送给他的朋友这样子,另外的部分的功能就是它是一家咖啡馆,在这里面这些咖啡也都是成本价的销售给员工,然后员工可以在这里跟自己的同事聊天,然后去接见自己的合作伙伴,去谈一些工作上面的事情,同时他们到这里来去举办一些部门的一些生日派对,或者是一些讲座等等。

  张奥:我们是要刷工卡才可以进的,上面写着腾讯福利内部开放,等于说不对外的。

  阿迪娜:我们暂时是不对外的。

  张奥:说到这个可能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腾讯还有什么特别好的?

  阿迪娜:其实腾讯的福利说出来的话,让很多人觉得非常的赞,大家都知道北京的交通非常糟糕,然后我们在腾讯北京有40多辆班车线,然后我们每天早上和晚上接送我们的员工上班回家,我们深圳的班车线可以跟深圳的公交车相媲美了,是一个中型城市的公车这样一个线,它是从早晨一直到晚上23点钟都有班车这样子,但是在北京我们只有早万,因为大家知道北京的交通如果你要是多加几条线可能回到家就11、12点比较远。

  张奥:那40辆班车也还蛮多的,不仅是把大家送到地铁站?

  阿迪娜:我们这个40多条班车线是固定的,就是除了地铁线之外,我们是送到北京的各个的三环、四环、五换都会去送到,而且我们内部是有这样的规定,只要我们的员工满25个人,去往一个方向,我们就会给他加一辆班车,如果有一个站点有三个同事要下车,我们会加一个站点。

  阿迪娜:说完技术福利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别的福利,我们有一个叫特色福利,其实特色福利就是我们节庆福利,每一年我们有大大小小的节日,我们会有很多的跟节日相关的内容,3月8号的妇女节就是腾讯的女生节,公司会给每一个女员工准备一份礼物,然后我们的男生都会那天会打扮的非常的帅气来迎接女生上班,然后还有像6.1儿童节有儿童节的兔宝宝的礼物,然后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中秋节等等,都是我们的节庆福利。

  张奥:说到节庆福利,我们就想到每一次过完年,都会看到你们上照片,大家都知道小马哥,你们不是广东那边起家的,他是潮汕人,比较讲究,过完春节第一天上班要给大家包红包,看到腾讯尤其深圳那边的员工会排队领钱。

  阿迪娜:这是真的,这在广东叫豆粒式,然后这也是腾讯一个传统。其实我们行政部的同事,不管是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深圳也好,我们都会在前一天输出一个红包路线图,然后把所有的也有可能讨到红包的这些领导们的方位都会非常明显的标注出来,然后大家你就会顺着这个路线图去讨红包。

  张奥:我有一个朋友在你们那边在深圳的游戏部,他拿到很多,只要是你看到高管就可以管他要红包。不分部门的?

  阿迪娜:对,不用分,只要是已婚的人你就必须给未婚的同事发红包,我们每年也会评选我们的拿红包最多的人,然后把它的照片登到我们的内部腾讯月刊上面,让大家膜拜一下今年的红包女王或者红包王子到底是谁。

  张奥:去年他们最多拿了多少?

  阿迪娜:我记得有一年最多的是拿到3000多。

  张奥:老板们挺大方的。

  阿迪娜:小马哥发红包一发就是一上午也挺辛苦的。

 

  【互联网福利大比拼】

  腾讯:工作满三年、符合条件的腾讯员工均可申请此项计划,最高30万免息

  阿里巴巴:为缓解物价上涨因素以及解决员工就业和员工子女就学的困境,公司将推出30亿元的“iHome”置业贷款计划,帮助员工安居乐业,并投入5亿元成立教育基金,一揽子解决员工子女的学前和小学教育问题。

  百度: 14.6个月薪水,规定年中发1个月,年底发1.6个月,由于年终奖是要算上公司绩效和个人绩效的,所以并不是固定的。

  360:每个季度月薪*25%*个人绩效的季度奖,一年季度奖加一起是1个月薪水。年终奖则是按月薪*公司绩效*个人绩效计算,大致整体薪水是在14-16个月之间。

 

  腾讯的行政部门有福利小组,负责给大家想“惠民政策”,除此之外,每个事业部也有自己的福利专员,也就是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特色福利;员工活动,这其中也包括慈善、志愿者活动。

  腾讯在线媒体事业群(OMG)每年会在生日当天送员工一份礼物,去年是一套碗,今年是一套浴室用品。特色活动,部门会设计月度主体,上个月去市郊外,这个去博物馆。

  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出书,可以与企业、科技相关,甚至是你感兴趣的领域都可以,比如有员工写了《孕妈妈这样吃很安全》。

  【腾讯内部刊物】

  《腾讯月刊》:代表公司声音,战略方向、产品研发思路、管理热点

  《腾飞》:电子杂志,员工的风花雪月,员工们吃喝玩乐

  《腾讯大家谈》:内部邮件,每周一期,针对热门话题,公司全员参与

  微报:卫生间小报纸,产品管理、介绍公司有趣的人和事

  很多互联网业界的人都感叹,今天的腾讯和10年前不一样了,那时候腾讯有QQ和游戏,很赚钱,但几乎停滞不前,很少创新,经常是拿来主义。经过3Q大战之后,马化腾和腾讯的优越感荡然无存,鼓励创新、入股优秀项目,腾讯这只企鹅“悍起来”、“快起来”,加速前进中,重视员工价值、多福利“马力全开”的润滑剂。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