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公环境

办公室抽烟:室内PM2.5是禁烟办公室的6倍

时间:2014-06-04 16:39:3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姜垣

吸烟的危害性从室内空气中PM2.5浓度也可以看出来。调查显示,北京市完全禁烟的办公室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37.3μg/m3,而不禁烟的办公室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252.1μg/m3。

国外已有大量研究表明,暴露于PM2.5可增加医院的住院和急诊患者人次,增加肺部和心脏疾病死亡。长期暴露可以导致肺功能减退、慢性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和早死。即使短暂的接触也会导致肺部疾病恶化,哮喘发作和急性支气管炎,增加呼吸道疾病的易感性。对心脏病人而言则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和心律失常。由于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大。

与室外环境相比,由于城市中人们绝大多数时间处于室内环境中,因此,如何降低室内环境中的PM2.5更值得关注。

根据既往研究,烟草烟雾对室内空气中PM2.5浓度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一个35平方米的房间内让吸烟者吸烟,测量空气中PM2.5浓度。结果发现,连续吸3支烟,在距吸烟者1.5米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由原来的60μg/m3迅速上升至1700μg/m3;在距吸烟者3米及6米的位置,吸1支烟产生的烟雾仍可导致空气中PM2.5的浓度达到300μg/m3左右。另有国外研究表明,吸烟状况下室内PM2.5的90%至93%源于烟草烟雾。因此,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对于降低室内空气中的PM2.5水平,保护人民健康至关重要。

我国目前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吸烟情况还较为严重,其中,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的结果显示,72.7%的人报告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其中餐馆的二手烟暴露率最高,达88.5%;政府办公楼次之,为58.4%。

200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北京、西安、武汉、昆明和贵阳五城市405家餐饮场所进行了PM2.5浓度监测,结果显示,这些餐饮场所的平均室内PM2.5浓度为176μg/m3,远高于室外环境。不禁烟和部分禁烟场所的室内平均PM2.5浓度分别为完全禁烟场所浓度的2.2倍和2.1倍。另有2009年北京市开展的调查也表明,完全禁烟的餐馆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62.2μg/m3,而部分禁烟的餐馆(禁烟区)及不禁烟的餐馆内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0.8μg/m3和198.7μg/m3,为完全禁烟餐馆的2倍和3倍。不禁烟的酒吧空气中平均浓度为329.4μg/m3。

另外,2009年开展的两项调查表明,北京市完全禁烟的办公室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37.3μg/m3,而不禁烟的办公室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252.1μg/m3。在天津、重庆、沈阳、哈尔滨、南昌、兰州和深圳七城市的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政府机构、公共交通场所及餐厅开展的PM2.5浓度监测结果表明,监测期间有人吸烟的场所平均室内PM2.5浓度为123.9μg/m3,是无人吸烟场所(60.4μg/m3)的两倍多,不禁烟场所PM2.5浓度要高于部分禁烟、全面禁烟场所。

那么如何才能降低公共场所室内PM2.5水平呢?大量的国际经验已经证明,即使吸烟区域的房门是关闭的,烟草烟雾也可以经由门窗缝隙、通风管道、空调管道等等,从一个房间传播到其他房间,至于在楼梯口、走廊内设置的吸烟区,烟草烟雾更是无阻碍地散布到楼内的其他角落。对于相对封闭的吸烟室,目前市场上的空调和排风机的功率难以将吸烟室内空气中二手烟清除干净,而吸烟室一般并无独立的排风系统,二手烟会通过吸烟室的中央空调系统、通风系统等散布到楼内的其他角落。

只有通过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立法保证室内全面无烟才能有效降低室内环境中的PM2.5水平,真正保护非吸烟者的健康权不受侵犯。(作者系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