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匠心传承,科技赋能——皇尊庄园弘扬百年非遗,酿就天然芬芳

时间:2023-06-12 11:18:4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不同的酒催生出不同的区域文化,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山楂酒色泽鲜亮、口感清冽,以其独特的酿造方式、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大众熟识,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方特色酒品。如今,搭乘文化快车的青州山楂酒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成了人们逢年过节、亲友团聚、宾客宴请的重要节礼和美味佳酿。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并没有满足于此,对于青州山楂酒的发展,有着更深远的规划。

取山楂风味 酿世间美酒

讲述青州山楂酒的故事,绕不开的是山东知名企业——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青州山楂酒的酿造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改良与完善,其酿造方法已由最初的粗糙变得极为精细,有了“青州山楂酒,出窖十里香”的美誉,还形成了从山楂种植到山楂酒制售的完整产业链。

山楂在青州有着悠长的历史,充满智慧的当地百姓很早就学会利用山楂加工成各种食品,山楂酒的酿制技艺也正是源于民间。这种酿酒技艺是当地刘氏家族绵延百年的独门绝技,传承到刘甲伟已是第五代,并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生态、绿色理念的兴起,人们对健康更为关注,果酒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青州山楂资源丰富,但加工停留在传统的低附加值产品上,缺少独立自主产权的山楂深加工产业链。作为药食同源的天然水果——山楂,富含多种有机酸和维生素,最为重要的是含有山楂黄酮。如果利用山楂酒的酿制技艺进行规模生产,不但可以提高山楂的附加值,避免当地山楂资源浪费,提供一款健康的山楂酒产品,还可以促进当地就业,助力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于是乘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春风,皇尊庄园应运而生,它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改进配方,推动青州山楂酒再一次扬名市场

创业初期,企业面临着重重挑战。首先是酿酒配方的问题。以往的山楂酒大多通过浸泡、勾兑等方式制成,不仅成品酒的质量难以保证,连口感也不尽如人意。企业研发团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过反复试验,重重考验,进一步改进山楂酒的酿制工艺。可如何用纯天然的方法酿造出山楂酒,还原山楂最纯正的口感,成为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众人面前,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不过,很快迎来了转机。凭借着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勤奋,公司的研发团队开思路、破坚冰,将传统酿酒工艺的各个环节拆解开来,对每个工序进行相应的优化改良。通过发酵菌成活技术的攻克,不但解决了酿制天然山楂酒这一难题,还保留了山楂自带的大量黄酮类物质和半乳糖醛酸,成为改进果酒酿造方法教科书级别的经典案例。

2012年,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正式建立,开始尝试生产山楂酒。2015年,公司推出首款天然酿造的山楂酒,在市场上引起热烈反响。经过数年发展,皇尊庄园已建有山楂基地800余亩,并与青州市王坟镇的果农签订了2万余亩的山楂种植协议。建有3万吨级冷库、7000平米的研发中心、3200平米的地下酒窖和高标准生产车间,成为集山楂种植、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和终端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全产业链企业。

品质造品牌 匠心铸酒魂

一瓶山楂酒,凝聚着公司全体职工的心血和结晶。严格把控整个生产过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力争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万无一失。他们做到了,而且会做得更好。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打响品牌的根基。为了保证山楂酒口感纯正,质量上乘,在山楂原料种植的选址上可谓精益求精。皇尊庄园自有的山楂种植园位于北纬 36.5°的云门山风景区,这里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春秋温暖适中,还拥有充足的阳光,被誉为“天然氧吧”,非常适宜种植绿色、无公害的山楂。

董事长刘甲伟表示:“山楂适应性强,随便种上就可以开花结果——但想要得到色香味俱全、营养价值丰富的山楂,就要靠科学管理。”于是,皇尊庄园山楂园采用原生态有机方式种植山楂,利用自然形成的地形栽种,使得山楂树从山脚到山坡遍布整个园区,每一株山楂都能充分得到阳光的照晒。

同时,园区还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对山楂的幼苗进行培养和挑选,对山楂果的成熟度进行观察和分析。依靠完善、科学的管理方法,经过多年培育与挑选,皇尊庄园收获了一批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高,果实饱满、色泽鲜亮的山楂品种。在采摘和挑选山楂时,企业坚持采用人工方式。这一举措不仅能够确保山楂品质优良,为酿造优质山楂酒提供保证,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有了优质的山楂作为酿酒原料,皇尊庄园还应用了现代酿酒工艺,采用“全汁深酵”的专利技术酿造山楂酒,将山楂酒的总黄酮含量提升到了3000mg/L以上,向果酒市场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奉献了健康的酒类饮品。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悠久的酿酒历史、精益求精的传统酿造工艺,山东皇尊庄园提升了青州山楂酒醇美的口感,延续了青州山楂酒的文化传承。

延续千年文化 传承百年经典

正所谓“无酒不成礼”,从西周开始,酒就是祭祀礼仪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300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栽培山楂,《尔雅》《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古代典籍中均能窥见山楂的身影。

上世纪七十年代,河南贾湖遗址发掘出一坛山楂蜂蜜酒,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酒。山东皇尊庄园不断挖掘山楂和山楂酒的历史文化价值,致力于延续千年风物文化,传承百年酒酿经典,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山楂酒的品质和价值。

文化自信,则民族复兴,2018年10月,皇尊庄园推出了“圣八礼”品牌。“圣”是尊贵地位的体现,而“八礼”则代表中国五千年源远流长的酒礼文化。“圣八礼”的推出不仅承载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还表达了皇尊庄园团队致力于将皇尊庄园山楂酒打造成真正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果酒中的国酒”的美好愿景。

皇尊庄园做的不只是酒,也是传承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因此,企业不断加强文化建设,赋予山楂酒丰富的文化内涵。依托中华传统文化,皇尊庄园山楂酒在竞争激烈的果酒市场中有了广阔的前景,而其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在山楂酒的品牌推广中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皇尊庄园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推动企业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同时,也会继续坚持传统酿制技艺,坚持以高质量为核心,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山楂酒,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皇尊庄园山楂酒的传奇能绵延至今,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企业十分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工匠精神的代代相承,致力于在传承传统技能的同时,引导员工自觉追求匠心精神,打造酒饮精品。

思路决定未来,进取永无止境。经历了市场风雨的多年锤炼,皇尊庄园将不忘初衷,笃志前行,继续带着打造“果酒中的国酒”的重要使命走向新的征程。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