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绿色动力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技术与艺术相融相生的典范

时间:2019-02-26 10:50:53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第9站采访绿色动力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

  2015年7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通州正式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

  2017年,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通州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8月8日,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动力”)以BOT模式投资建设的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正式运营。

  11月23日,“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采摄组来到绿色动力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对该项目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采用先进的技术建设国际一流的垃圾发电厂

  通州作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桥头堡位置。通州的规划建设邀请了全球最顶尖的12家设计团队参与,在建筑中广泛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新技术、标准、材料及工艺,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理念,大量使用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装配式建筑技术,将通州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示范区。

  绿色动力党委书记、总裁乔德卫告诉记者,产业园在设计、设备、施工等方面均高标准严要求,焚烧炉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德国马丁炉排炉焚烧技术;烟气处理采用“炉内脱硝+(干法+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炉外脱硝”的工艺,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处理工艺;污水处理采用“UASB厌氧处理+MBR膜生物处理+NF纳滤+RO反渗透”的工艺,达标后回用作为厂内生产用水,实现零排放;所有环保排放指标执行《欧盟工业排放指令》(2010/75/EC),个别指标更严于欧盟标准。2018年4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通州垃圾发电厂调研时强调,项目投产后要为北京市副中心生态环境建设提供重要保障。5月8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调研通州垃圾发电厂,要求该项目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统筹规划”,打造成为北京市副中心示范项目。

  绿色动力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永乐店德仁务村,地处京津冀中心地带,西距建国门17公里,北距首都机场20公里,东距天津新港100公里,是北京通往华北和东北城市的枢纽。电厂占地295亩,总投资123,953万元,一期垃圾处理规模为2250吨/日,建设3条处理能力为750吨/日的焚烧线,采用3台进口7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同时配置2台额定功率为25MW的纯凝式汽轮发电机组。二期服务协议也已签署,日处理垃圾能力为1700吨。一、二期处理垃圾能力合计近4000吨/日,成为北京市最大的垃圾发电厂。

  据介绍,一期项目投产后,垃圾年处理量将达74.93万吨,年上网电量将达2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可节约土地近3000亩,可有效缓解通州区垃圾处理设施的饱和状态,并实现通州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四合院设计使北京循环经济产业园融入历史文化名城北京

  赋予垃圾发电厂的建筑物以文化内涵,这是绿色动力的一贯追求,绿色动力也因此在业内和社会上赢得广泛的赞誉。

  绿色动力惠州垃圾发电厂以“大胆创新、古今兼容”为设计思路,创造性地将“岭南”客家围屋的建筑形态和建筑元素融入到垃圾处理设施的设计之中,克服了工艺设计和建筑形态之间的大量矛盾及冲突,实现了功能需求和建筑外观的完美结合。这也是中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结合的首次大胆尝试。

  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四合院设计是绿色动力的又一杰作。四合院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至少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全国各地有多种类型,以北京的四合院为典型代表,其建筑和格局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尊卑等级思想以及阴阳五行学说。到了现代,随着家庭结构和社会观念的变迁,传统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战,面临着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一些四合院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很多四合院被拆除了。通州垃圾发电厂的多组四合院建筑,让很多老北京人心里感到特别的亲切,电厂也因此成为北京的文化旅游和休闲新景点。

  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主厂房红黄蓝“魔方”式建筑、高达80米的烟囱“大门”式建筑,这些融汇了时尚元素的现代建筑与古老的四合院建筑,共同构成北京东方的新“地标建筑”,将吸引无数市民前来参观游览。记者在60多米高的观景平台上就油然产生了一种“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人在画中感。

  科普让人们学习了环保知识也感受了绿色动力的环保精神

  主厂房的一楼是面积达千余平方米的环保教育展厅,在“绿动印象”、“生态通州”和“人类觉醒”三个展厅内,多媒体设施通过声光电等形式讲述着各类环保知识,一个主题为垃圾分类回收的人机互动游戏成了最亮眼的主角,吸引不少观众参与。这个基地将成为北京市环保教育基地和全国环保示范工程。

  在科普教育中,广大观众不仅学习了环保知识,更感受到了绿色动力“矢志环保、精品立世”的企业精神。绿色动力是中国最早从事垃圾处理产业化探索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引进国际先进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进行国产化改造、升级和再开发的专业企业。公司坚守“践行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自主研发的“多驱动逆推式炉排炉垃圾焚烧技术”,是参照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逆推式机械炉排炉,针对我国垃圾成份复杂、热值低、水份大和灰份多的特点自主创新研发的核心技术,具有多项独创性的设计,特别适合处理中国的城市生活垃圾,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入选住建部《技术与产品选用手册》。

  绿色动力在垃圾处理方面已经拥有9项发明专利和35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中。2016年8月,绿色动力自主研发的逆推式炉排炉及其配套设备成功出口泰国,实现了同行业自主知识产权销售的重大突破,为拓展国际市场迎来了良好的开局。

  目前绿色动力集团在江苏、浙江、山东、湖北、贵州、山西、广东、天津、湖南、广西、北京、安徽、江西、陕西、辽宁、河南、四川、吉林、甘肃、黑龙江等20个省市及自治区拥有50多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项目数位于国内同行业前列。记者期望看到绿色动力更多的像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这样技术与艺术相融相生的杰作。

绿色动力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3D实景

绿色动力北京副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采访视频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