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西藏央科:藏药知识你知道多少?(图文)

时间:2017-10-11 13:27: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藏药,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中药材。在西藏和其它藏区都有专业的藏医医院,所用药材绝大部分都是产自藏区高原大山中。藏医藏药的药效强,品质十分好,没有半点污染,是纯天然的药材。因西藏的海拨高,平均海拔达3800公尺,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加之是雪水滋养,因此药材生长缓慢,充分吸收天地之灵气,所以药力强劲,药到病除。藏药的神奇之处远不及此,藏药的六味,八性,十七效的知识更是神奇奥秘,作为西藏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的西藏央科生物有限公司就藏药的六味,八性,十七效主要特点做以下分析。

 

藏药六味:

藏药六味即甘、酸、苦、辛、咸、涩。甘味具有增强体力,补气固本,荣润肤色,开窍舒胸,生肌消渴,增生体温,生培根之效,对赤巴有益;辛味具有增生胃温,健胃消积,镇静安眠,驱杀肠胃寄生虫之效。咸味具有熄风、镇静、消肿化积、消烦渴、增体力、生血液、生赤巴、干黄水、下死胎之效;涩味具有通淋止泻、复苏开窍、荣润皮肤和驱虫的功效。

藏药八性:

药物八性,即寒、热、轻、重、钝、锐、润、糙。藏药学认为,疾病的发生是由隆、赤巴、培根失调所致;造成其失调是所用的药物性质不当、饮食不和、起居不适所造成。藏医所说的:“隆”,相当于中医的“气”、“血”,其功能是主呼吸、肢体活动、血液循环、五官感觉、食物分解排泄和精微运转等。“赤巴”相当于中医的“胆”或“火”,其功能是产生热能,维持体温,增强胃的功能,壮胆生智,荣润肤色。“培根”相当于中医的“土”和“水”,其功能是增强胃液,消化吸收,保持和调节体内水分的运转等。一般是重、纯两者医治隆、赤巴病;热、轻、锐、糙能医治培根病。且轻、糙、寒能诱发隆病;热、锐、润能诱发赤巴病;重、润、寒、纯能诱发培根病。同时,藏医学把药物的性与疾病的性同归为寒、热两大类。因此,药物与疾病的属性要对应相治,即寒与热,经与重,锐与钝,润与糙是相互对立,又相互制约的矛盾统一体,所以在治病时应辨证论治。

藏药十七效:

十七效,系指药物对疾病具有十七种对治功效。寒与热,温与凉,干与稀,润与糙,轻与重,稳与动,钝与锐,柔与燥软。藏药学理论认为药物性、味、效与五行有渊源关系,土性强的药物具有重、稳、柔、钝、润、干之效,能治隆病。水性强的药物具有稀、寒、重、钝、润、软、温、柔之效,能治赤巴病。火性强的药物,具有热、锐、燥、轻、润、动之效,能治培根病。总之,这十七种效能,能治疗临床呈现的各种病症。两种为一对,一是药性,二是病性,互为对治,即病性轻的应用重效能的药,反之病性重的,应用轻效的药物。依此类推。

 藏族同胞因为游牧的特点,加上以牛羊肉、酥油等油腻难消化之物为主食,同时,一直生活在高海拔、紫外线强、光照射时间长的高原地区,所以使得藏区肝胆、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病、风湿骨病较为常见多发。但藏族同胞却可以克服这些顽疾,成为最长寿的民族,正是因为藏药神奇的功效!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