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西藏央科浅述藏药与中药的区别(图文)

时间:2017-09-06 14:44:38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中药和藏药都是中华民族医学宝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理论上讲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中医是二元论,药理是四元五味,而藏医与中医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藏药也较有独特性。藏药与中药的区别除了表现在产生地域的不同上,还表现在理论体系以及药材采集、炮制等方面。下面就由西藏央科为代表讲述藏药与中医的异同之处。

图片1_副本.png

首先藏医的理论主要讲究药物的生长、性、味、效与五源(水、土、火、风、空),另外,讲性、味、效是临床用药的理论基础。藏药的药味有六种:甘、酸、咸、苦、辛、涩等,其中以苦味为药物效果最佳。如蒂达藏药的独特,一般是全草入药(整个草药入药),而且是阴干,所以它的高效的药物成份没有被破坏。另外由于藏药一般生长在海拔3800多米的雪峰上,所以药物没有被污染,药物的有效成份没有受到其它物质的干扰和破坏,所以它的药效比中药还要见效快。另外,藏药治病的最大特点是直入病灶,直接抑制病毒,从机体根本上去治疗。

其次藏药的采集与中药也不同。中药是跟着季节去采集,而藏药是在药材有效成份含量最高时采集。全草类一般应在植物生长最旺盛时采集,所以在入药时发挥的药效也最高,因此在治疗疾病上有极佳效果,而且基本是一年只采集一次,珍贵稀有。藏药的炮制术语中药存在差异。藏药炮制技术吸收了古罗马、古阿拉伯、古印度、中医汉方等世界医药学炮制技术之长,并且与高原医药炮制技术有效融为一体,非常善于将多种矿物质与重金属经过上百道去毒化工艺炮制,去毒存性,又与动物、植物药材科学配伍,成为多种复方配伍成药。如珊瑚七十味丸就是其中的翘楚。它是由七十五味动物、植物、矿物珍稀藏药材入药,其中五味为国家处方发明专利保护成分。其机理成分极为复杂,各药成分机理环环相扣,治调补养相结合,临床治疗心脑及神经整体治疗效果良好。

图片2_副本.png

最后藏药不仅是藏医学领域的奇葩,它跟几千年的藏传佛教有着深刻的联系,既是医学界的成就,也是佛教文化的传承,内涵丰富。藏医在诊病施治时,往往要有诸如念经、祷告等行为,之后诊病治病也往往能立显神效。在藏药的采集、炮制、制作过程中也同样有着严格的规定。药品制成后,还要按宗教仪规进行加持,由全体僧侣诵经七天,祝愿药物效果灵验, 因此真正的藏药,必须具备传承秘方、特殊炮制、超能加持三个条件。藏医藏药这些浓厚的宗教色彩实际上体现了藏医药学与藏族天文历算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时也包含了心理疗法、暗示疗法等现代医学和心理学内容。揭开藏医药学神秘的面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门古老而又新兴的民族医学,其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远非宗教色彩所能包容的。不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藏医药学都是一门极其严谨、科学的传统医学理论体系。

央科认为藏药与中药的区别是由于地域、环境、历史、经济、政治等原因所造成的,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却都是民族医药中的瑰宝。同时,随着祖国医药交流和融合的加强,西藏央科将一起跟随藏药文明促进各民族医药的发展和繁荣,从而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